新浪财经 股票

金融改革将着力构筑风险防范网 创新或更审慎

中国证券网

关注

中国证券网讯 十八大后,我国对金融市场实行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取消、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改革、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以及债券和股票市场实现双向开放等。我国金融业改革开放全面提速。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五年,金融市场改革开放仍将不断深化,且会更为稳健。改革将以服务于实体经济和供给侧改革作为主要任务,并逐步构建一整套风险防范体系。在创新层面上,则会相对审慎。

据经济参考报21日消息,展望未来,业内人士表示,金融市场改革开放仍将不断深化,未来改革将以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为核心,推动重点领域和主要环节的改革,充分发挥金融在优化资源配置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服务经济结构转型方面的作用。未来五年,金融业在改革过程中将更为注重对风险的防范。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金融改革必须要与财税改革、国企改革等其他改革措施一同配合推进,否则如果仅金融改革“单兵推进”,不但无法充分发挥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而且反而有可能会引发许多潜在的风险。他举例说,在包括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都没有形成很强预算约束的情况下过度松绑金融,可能会导致这些主体的债务不受遏制地上升,加剧风险。

“未来,金融改革如果围绕防风险这个角度来展开,就应该服从于实体改革,至少要和实体改革相配套来进行。”曾刚说,利率市场化、金融机构改革、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都要进一步推进,但这些改革必须要服从于国内整体经济和金融发展的需要,尤其是供给侧改革的需要。

他也说,未来一段时间防风险将通过监管强化来完成。而整个金融改革,尤其是在创新层面上,应该会比较审慎。

吴琦也表示,金融市场开放具有高风险的特点,需要做到宏观上审慎、微观上稳健。在宏观层面上,需要建立健全金融市场开放的体系和框架,加快同有关国家和地区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在微观层面上,通过完善制度来保障金融市场开放的平稳推进,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