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股价下跌成诱因 中小创大股东扎堆补充质押

北京商报

关注

中小创大股东扎堆补充质押

由于近期股市持续震荡,不少中小创个股股价遭遇重挫,不仅让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也让此前曾经有过股票质押融资行为的大股东们颇为无奈,不少上市公司股东也纷纷进行补充质押。在业内人士看来,股东补充质押作为一种“信号”,意味着股价下跌逼近此前股东质押的预警线。股票质押融资作为一种成本低、较为常见的融资手段,在需要股东进行补充质押的情况下,如果质押人不能及时补充质押,则存在股票被强制平仓的风险。如果股东质押比例过高,则面临的风险可能更大。

大股东扎堆补充股份质押

中小创公司掀起补充股份质押潮。7月20日,多家上市公司接连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持股5%以上股东补充质押的公告。

据不完全统计,自7月以来,截至7月20日下午,两市累计至少有36则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持股5%以上股东补充质押的公告。其中,沪市有9则,深市居多达到27则。在近40则公告中,又以发布日期为7月17日-20日的居多。具体来看,深市27则中,仅仅在7月17日之后发布的就达到23则。也就是说,如果不考虑一家公司重复发布股东补充质押的公告,仅仅在3天的时间内就有20余家上市公司的股东补充了股权质押。

截至7月20日晚间,又有多家公司股东加入到补充股权质押的行列中来。 诸如深市的金固股份在7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金固股份在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孙锋峰的通知,在7月18日,孙锋峰持有的金固股份358.64万股股权已向质权人德邦证券办理补充质押手续,此次补充质押的股份数量占孙锋峰所持公司的股份比例为4.73%。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是本月金固股份首次发布关于股东补充质押的公告,同时也不是实控人孙锋峰在本月首次补充质押。早在7月6日,金固股份就发布公告称,孙锋峰在7月4日向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补充质押377万股股份。

需要指出的是,孙锋峰累计质押的股份占自身所持金固股份股票总数的比例并不低。据悉,截至7月20日发布公告,孙锋峰共持有金固股份股票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1.29%,而孙锋峰累计质押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占孙锋峰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已经达到87.06%。

另外, 丽鹏股份也在7月20日晚间发布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股份补充质押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孙世尧在7月18日、19日分别进行了4次股份补充质押。具体来看,7月18日,孙世尧向北银丰业-北京银行-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质押128万股股份,在7月19日向国金证券补充质押140万股股份。另外,7月19日孙世尧还分两次向齐鲁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计补充质押100万股股份。而孙世尧也并非是在近期首次补充质押。回溯丽鹏股份历史公告可知,丽鹏股份仅在5月12日-26日就接连发布了三则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孙世尧补充质押的公告。

股价下跌成补充质押诱因

实际上,股东纷纷进行补充质押,与公司股价下挫不无关系。在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看来,股权质押融资便捷,成本相对较低,不少公司大股东在保持控制权的情况下,会通过质押股权获得所需资金。“但如果是高位质押,遇到公司股票连续大幅下跌的行情,则可能会触碰预警线,此时就需要质押人进行补充质押。”该私募人士介绍道。

中国新三板联盟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近期二级市场的连续调整,很多个股尤其是中小创个股跌幅远远高于大盘。另外,许小恒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质押期内的“警戒线”和“平仓线”是支撑股价的两个重要指标。股价走低后很容易逼近股权质押预警线。“出现补充质押,则意味着公司股价下跌逼近之前股东质押的预警线。股价下跌得比较厉害,质押率偏低,所以要补充质押。而不断补充质押更是折射出股价频频下跌。”许小恒如是说。

整体来看,发布股东进行补充质押公告的上市公司,大多存在股价承压的迹象。以金固股份为例,自4月以来,公司股价整体呈现下滑状态。交易行情显示,7月18日,金固股份盘中最低价10.1元/股创下2016年以来股价新低。自今年4月以来,公司股价累计跌幅达到35.36%,在此期间大盘的跌幅则仅为0.59%。另外,丽鹏股份自今年4月以来累计跌幅逾25%。

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上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又与公司业绩表现密不可分。纵观金固股份的业绩,公司在2016年出现业绩变脸的情况。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金固股份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同比由盈转亏,亏损约1.38亿元。此外,根据金固股份4月29日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报告显示,金固股份预计2017年上半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5500万-7500万元,相较于2016年同期亏损约4522万元,预计亏损额进一步扩大。据悉,金固股份是一家主要从事汽车钢制车轮研发、制造、销售的公司,对于2017年上半年预计继续亏损的原因,金固股份则坦言是由于公司汽车后市场业务的亏损导致。

质押风险不容小觑

股票质押融资虽是常见的一种大股东融资手段,但如果质押比例过高,则可能面临一定的风险。在上述私募人士看来,在需要股东进行补充质押的情况下,如果质押人不能及时补充质押,则存在股票被强制平仓的风险。

实际上,近期就有不少上市公司发布关于控股股东质押股份触及警戒线的公告,举例而言,欣龙控股在7月2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海南筑华部分质押股份触及警戒线。具体来看,欣龙控股表示,截至公告日,海南筑华持有欣龙控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73%,质押股票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9.93%,全部质押给财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其中,质押的4545万股占海南筑华所持欣龙控股股份的50.44%,占公司总股份8.44%,警戒线为5.72元,公司股票价格已触及警戒线。交易行情显示,7月19日欣龙控股股价收于5.54元/股。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权质押是上市公司大股东重要的融资工具之一,融资的规模一般都不会太小,在股市行情震荡之际,大股东可能同样面临有如杠杆一样的风险。同时,宋清辉分析称,一般而言,补充质押的大部分都是控股股东,特别是在近期股市震荡,许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不得不补充质押应对平仓风险。

上述私募人士则进一步表示,股权质押作为上市公司股东自身的融资行为,从表面上看与上市公司关系不大,但质押方大股东、控股股东在上市公司的地位特殊,一旦面临股权质押危机,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更,对公司股价、经营业绩、信息披露等都有较大影响。

需要指出的是,在发布关于股东补充质押公告的公司中不乏一些高比例质押股权的股东。举例而言,同样在7月20日发布控股股东股份补充质押的财信发展在公告中称,公司控股股东财信地产在7月17日向质权人太平洋证券补充质押了约15.5万股股份。而截至公告日,财信地产质押股份占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并不低。据悉,截至公告日,财信地产持有财信发展的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9.65%;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占其所持财信发展股份总数的99.9989%。也就是说,财信地产几乎将自身所持有的财信发展股份全部进行了质押。

“一些极高比例质押的公司,如80%甚至90%以上,一旦出现股价持续走低的情况,质押股东已没有多少股权可以进行补充,面临的风险更大。” 上述私募人士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高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