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沪深交易所和MSCI共同举办“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研讨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中证网讯(记者 周松林)在上周MSCI宣布将A股纳入MSCI指数之后,6月26日,沪深交易所和MSCI在沪共同举办“国际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研讨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致辞,上交所理事长吴清、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深交所副总经理金立扬、MSCI董事长亨利·费尔南德斯出席研讨会。来自海内外的机构投资者和投资银行的百余位专业人士共聚上交所交易大厅,畅论A股纳入MSCI指数给国际投资者以及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改革创新带来的新机遇。

MSCI董事长:A股扩大权重取决于制度改革的推进

MSCI首批选择了以大盘股为主的222只个股纳入MSCI指数,市场各界也对未来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进一步扩大充满预期。为实现这一各方共同目标,中国资本市场在进一步制度建设方面还有哪些工作要做,与会嘉宾对此展开热议。

MSCI董事长亨利·费尔南德斯指出,A股权重在MSCI指数中的进一步扩大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是A股市场能否在现阶段赢得投资者信任,二是资本市场一系列制度改革措施能否持续推进。

费尔南德斯同时表示,未来将MSCI指数将纳入更多中等市值公司,使更多全球投资者能够参与分享国内更多新经济领域优秀公司红利。

此外,来自美银美林、瑞银·贝莱德等海外投行和机构投资者从提振海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意愿的角度出发,针对提供更多市场对冲工具、加快QFII、RQFII额度审批流程、提高QFII、RQFII投资收益汇出便利性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针对市场人士呼声,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未来将建立更多与国际投资者顺畅沟通的渠道,在市场新政策推出前充分考虑国际投资者诉求。他同时表示,在进一步完善QFII、RQFII、沪港通、深港通制度领域,参与各方有充分共识,未来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改变,为全球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提供更加便利的投资环境。

上交所理事长吴清也表示,未来,上交所将以A股纳入MSCI指数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持续推进蓝筹股市场建设,健全优质上市资源的筛选和甄别机制,完善交易机制与风险防控机制,同时平稳发展债券和衍生品市场,增加投资标的,丰富风险管理工具。

A股价值投资理念将进一步回归

A股纳入MSCI指数无疑给全球投资者带来了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的便捷通道。上交所理事长吴清指出,这不仅给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新动力,也为国际投资者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能够一同分享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成果,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共同驱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巨轮”。

那么,以A股纳入MSCI为契机,全球投资者将在A股市场有怎样一番施展空间?又会给A股市场带来哪些改变?研讨会上,多家海内外专家及机构界人士各抒己见。

熟悉海外投资者的机构界人士普遍表示,在A股被纳入MSCI指数之后,A股市场已成为全球投资者无法忽视的重要投资标的。除了大量跟踪MSCI指数的被动指数型投资者之外,更多主动型投资者也因此提高了对A股市场的关注程度。

MSCI首席运营官Baer Pettit表示,从全球来看,机构投资者特征呈现两极分化现象,一方面被动指数基金越来越多,但另一方面主动型投资者正更加积极。A股纳入MSCI指数,以及未来成分股进一步增加,意味着许多公司进入了全球主动型投资者的视野。这些投资者将投入更多资源了解中国市场、研究中国公司。

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付鑫表示,此次A股纳入MSCI指数实现了从0到 1的突破,倒逼全球机构认真研究A股,未来会有更多全球大型在国内建立桥头堡。

机构人士普遍认为,海外资金的持续流入将给A股投资者结构和投资理念带来改变。

深交所副总经理金立扬表示,A股长期以高市盈率、高换手率著称,而过去实践已经证明秉持价值投资理念的QFII投资者大多取得了不错的投资业绩。未来更多境外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一定会对A股市场本身的投资理念产生影响。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汤晓东表示,A股市场中有了更多境外机构投资者,整体投资理念将更加趋于理性、长期和价值。投资者从最近一段时间来大盘蓝筹股的涨势就已经可以感受到这样的变化。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向阳也表示,未来海外投资者的投资理念观念对A股风格的影响会进一步加深。A股炒题材、炒概念的现象从2016年下半年以来已经减少很多,未来随着更多海外指数型投资者进入A股,价值投资的理念会进一步回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