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银监会:大型商业银行年内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近日,银监会印发《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聚焦小微企业、“三农”、创业创新群体和脱贫攻坚等领域的普惠金融事业部。为确保相关工作措施有效落地,《实施方案》还就组织实施和完成时限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型商业银行将于2017年内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
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银监会和相关部委将在差异化监管、货币信贷政策、财税支持政策等方面强化支持保障。包括:支持银行完善服务网络,合理把握小微企业、“三农”、扶贫等业务不良贷款容忍度,发挥财政担保体系对发展普惠金融的支持作用,完善税收优惠、风险补偿等措施,对普惠金融业务及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准备金、再贷款、宏观审慎评估等方面予以支持等。
《实施方案》明确了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总体目标,通过建立适应普惠金融服务需要的事业部管理体制,构建科学的治理机制和组织架构,健全专业化服务体系,提高普惠金融服务能力,缓解小微企业、“三农”、创业创新、脱贫攻坚等领域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体现普惠金融服务的普及性、便利性和优惠性,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和可得性,为实体经济提供有效支持,防止脱实向虚。
《实施方案》重点要求大中型商业银行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建立专门的综合服务、统计核算、风险管理、资源配置和考核评价等机制。通过逐步建立完善事业部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大中型商业银行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和能力。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普惠金融事业部亮点主要体现在“条线化”管理体制和“五专”经营机制。
通过构建“条线化”管理体制,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效率和能力。《实施方案》要求相关银行从总行到分支机构、自上而下搭建普惠金融垂直管理体系,总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分支机构科学合理设置普惠金融事业部的前台业务部门和专业化的经营机构,下沉业务重心,下放审批权限,以便更好地服务普惠金融客户。
通过建立“五专”经营机制,筑牢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基础。《实施方案》要求相关银行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建立专门经营机制,实施专项信贷评审、下放审批权限,实行化专业化经营管理。一是建立专门的综合服务机制,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开发多元化、全方位金融服务。制定专门的信贷管理政策,建立专项信贷评审机制。二是建立专门的统计核算机制,真实反映普惠金融事业部的成本、收益和风险状况。三是建立专门的风险管理机制,足额计提减值准备金,覆盖资产减值风险。对普惠金融业务确定合理的风险容忍度,落实授信尽职免责制度。四是建立专门的资源配置机制,专门下达信贷、经济资本、费用、固定资产、用工等资源计划,为普惠金融服务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五是建立专门的考核评价机制,逐步建立符合普惠金融业务特点的专项绩效考核制度,完善差异化考核指标体系,构建有效的绩效薪酬管理和激励约束机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