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信证券:央行近期政策工具操作体现两个特征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5月23日讯

中信证券23日发布研报认为,通过观察央行近期政策工具的操作情况,可以明显看到两个特征:逆回购加大7天、14天投放,减少28天投放,在加权期限上体现为期限越来越短;而在MLF操作上,则是通过提高一年期MLF投放占比,拉长MLF的加权期限。

今年三月以来,逆回购加权期限明显缩短,由3月的15.75天缩短至目前的12.90天,而预计未来投放将会继续加大7天逆回购的投放比例,这也将回进一步缩短逆回购加权期限。而与之对应的是MLF加权期限不断拉长。4月17日和5月12日央行进行MLF操作时的配比分别为1280亿6个月MLF+3675亿12个月MLF和665亿6个月MLF+3925亿12个月MLF,与之对应的是加权期限由3月的282.39天(9.29个月)上升至目前的313.74天(10.32个月)。随着央行不断加大一年期MLF在操作中的占比,MLF的加权期限天数也将进一步增加。

央行通过这种操作方式,短期上将压低市场利率,而在长期上将会保证流动性供给充足,且通过提高MLF利率保持温和去杠杆的政策导向。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