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信托业有望“开门红” 安信信托首季净赚10亿

证券时报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信托业已披露三份一季报,信托业一季度有望迎来“开门红”。

安信信托日前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大增六成以上。具体而言,安信信托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33亿元,同比增长60.35%;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67.73%。

此外,爱建信托和中融信托相关大股东也披露一季报,昭示一季度信托业整体向上、开局良好。

“信托行业一季度整体还可以,例如房地产和基建业务都还在做,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之下,信托占社会融资的比重会持续增加。”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预计,在监管趋严形势下,信托行业全年增速将前高后低。

安信信托

今年净利有望超40亿

安信信托年报显示,2016年共实现营收52.46亿元,同比增长77.54%;净利30.34亿元,同比大增76.17%。

中国信托业协会披露,2016年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1116.24亿元,同比下降5.09%;利润总额771.82亿元,同比仅增长2.83%。

安信信托相关人士表示,一季度行业趋势仍然较好,公司坚持产融结合的盈利模式,提升主动管理业务比例,业务结构得以优化。

具体业务方面,安信信托主要布局基础产业、房地产和实业等领域,并继续调整业务结构,向新能源、大健康和物流地产等领域拓展。

“无论是规模还是盈利情况,一季度业绩增长仍然是去年的延续,是公司既定的模式和方向,主动管理能力和业务占比仍然会提升。”上述安信信托人士称。

一般而言,一季度考虑春节放假等因素,属于信托公司业绩比重较低的季度,例如安信信托去年四个季度净利润分别为6.08亿元、7.85亿元、9.18亿元和7.23亿元,一季度净利润在全年占比最低。若延续上述趋势,安信信托今年净利有望超40亿元。

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认为,在融资渠道相继受阻后,房地产领域和基建领域融资需求旺盛。安信信托去年布局房地产业,信托投向的占比从10%上升到18%,今年开始释放利润;同时,主动管理业务占比提升也在释放利好。

地产融资向信托转移

除了安信信托,另外两只信托概念股——爱建信托和中融信托相关业绩也显露一角。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爱建信托控股股东爱建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3.44%;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11.45%。其中,爱建信托仍然发挥集团利润支柱作用。

利润表显示,爱建集团一季度手续费和佣金收入达到2.78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78.01%。爱建集团称主要受爱建信托受托规模大幅上升所推动。

同期,中融信托的第一大股东经纬纺机公布一季报。经纬纺机实现营业收入21.13亿元,同比增长1.53%;净利润2.7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00.84%。

不过,经纬纺机并未详细披露中融信托一季度业绩情况,仅解释“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系处置汽车业务资产和金融业务发展良好,手续费与佣金、利息收入同比均有一定幅度增长,金融业务利润同比稳定增长”。

用益信托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3月发行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数额达101只,总金额约260.4亿元,较2月份的54只、166.3亿和1月份的50只、171.2亿,在发行只数和发行规模上,都增加了近100%和50%以上。这意味着,房地产信托融资成为诸多中小房企的重要资金来源。

一家西北信托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房地产信托尽管面临房地产业较为严格的调控形势,但仍有不少公司在加码,公司也在继续推进中西部基建业务,“虽然已经没有地方政府兜底和担保函了,但政府还是值得信赖的,收益还是有一定保证。”

胡飞军/制表 本版制图:彭春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