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巨单封跌停!600亿大白马出尔反尔,投资者炸锅,基金经理怒怼:忽悠投资者好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11月25日上午,600亿市值白马股中天科技开盘一字跌停。截至中午收盘,跌停板上堆积了172万手封单。

24日晚间,中天科技公告称,结合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科技海缆”)的业务发展现状,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及中天科技海缆管理层启动分拆中天科技海缆境内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但就在11月14日,中天科技还对投资者表示,自去年海缆分拆项目终止后,公司没有审议过分拆中天海缆上市的事项。中天科技突然改口,将公司优质资产分拆上市,引发投资者不满,有基金经理怒怼:“感恩节搞出这种事儿,忽悠投资者好玩?”

中天科技去年因涉“专网通信”案,股价一度跌至6.98元/股低点,之后股价震荡上行,今年7月最高涨至27.48元/股,一年间涨幅达293.7%;10月底以来,中天科技股价回调明显。

基金经理和投资者不满

中天科技曾于2020年9月首次启动筹划分拆中天科技海缆上市的计划。

2021年5月,中天科技海缆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材料获受理。但后续因公司考虑到自身经营情况、统筹安排业务发展和资本运作规划等原因,公司于2021年8月27日终止分拆中天科技海缆至科创板上市事项,并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

2022年11月1日,有投资者在上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贵公司最近有没有分拆中天海缆去科创板上市的计划?”

11月14日,中天科技回复称:“自海缆分拆项目终止后,公司没有审议过分拆中天海缆上市的事项,公司严格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进行公告,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未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11月24日晚间,中天科技公告称,结合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发展现状,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及中天科技海缆管理层启动分拆中天科技海缆境内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11月24日晚间,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李沐阳发微博称:“这样的公司,感恩节搞出这种事儿,忽悠投资者好玩?真庆幸还没有风电ETF......”

除基金经理外,在微博、股吧、雪球等网络交流平台,投资者纷纷表达不满。

有投资者表示:“在中天科技电话会上,有人问是你一直在忽悠我们呢,还是公司管理层一直在忽悠你?公司董秘回答: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公司三季报之前确实没考虑分拆,但是大家一直问,公司就注意到了,于是认真讨论评估,所以现在决定分拆了。”

也有专业人士对此表达不同看法。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民平律师表示,一则,中天科技董秘于2022年11月14日作出的回复是“公司没有审议过”。公司尚未审议分拆上市事项,并不代表没有分拆上市计划。二则,2021年5月中天科技海缆曾向科创板提交上市申请材料,虽然同年8月撤回了申请材料,但投资者应当对其再次分拆上市存在合理预期。因此,吴律师认为,董秘对于公司上市事项的谨慎表态和信息披露用词并无不当,投资者期待更早地发布相关重大事项的信息,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未免太过勉强。

海缆子公司业绩优异

投资者质疑的焦点在于:承载近两年市场较为看好的海上风电业务的中天科技海缆,如今拆分上市,是否损害中天科技持续盈利能力?

根据公司年报,中天科技专注于在绿色能源、通信网络等领域为客户创造价值。中天科技海缆主要从事海缆、陆缆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始终坚持“创新驱动、需求引领”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能源信息互联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中天科技11月24日晚间公告称,“本次分拆上市不会导致公司丧失对中天科技海缆的控制权,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构成实质性影响,不会损害公司独立上市地位和持续盈利能力”。

中天科技年报显示,2021年,中天科技海缆实现约106.44亿元,同比增长66.90%;净利润约为18.24亿元,同比增长93.02%;中天科技海缆是中天科技旗下重要非全资子公司。

与之相比,中天科技2021年实现营收461.63亿元,同比增长9.70%;净利润1.72亿元,同比下降92.43%。

“专网通信”致资产减值超36亿元

中天科技2021年的业绩暴跌因踩雷“专网通信”,其2021年计提高端通信业务相关资产减值准备共计36.19亿元。

中天科技2021年7月22日公告,公司及其下属经营高端通信业务的控股子公司南通江东电科通信有限公司存在部分高端通信业务相关合同执行异常,截至2021年6月30日,合并口径预付款项21.35亿元对应原材料供应商交付不及预期、应收账款5.12亿元逾期、扣除已收到的预收款项后剩余未交付存货货值11.07亿元,上述事项可能导致公司产生损失的风险。

中天科技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于2019年新增高端通信业务,主要产品为多网融合通信基站用设备,因合同执行异常,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高端通信业务相关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涉及高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端通信业务风险资产余额合计361895万元(其中:应收账款余额8365.90万元,预付款项转入其他应收款余额196308.01万元,存货余额157221.09万元),鉴于相关资产收回的可能性较小,本期对相关风险资产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合计361895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