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下周解禁市值规模超千亿元:中报窗口可能是下半年最好的投资时段

财经自媒体

关注

原标题:下周,小心这一重大风险!

来源:证券之星

央行已经多次强调,将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围绕央行短期政策利率波动运行,要多关注央行政策利率水平而不是操作量。此外,市场下周解禁市值规模超千亿元,或对市场造成不小压力,谨慎对待。

金融时报:货币政策“稳字当头”

今年5月初曾有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5月份是传统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间,财政存款会大幅上升,叠加地方债发行量增加等因素,市场流动性可能边际收紧,并导致利率波动性增强。

对此观点,不少金融市场专家进行了驳斥,认为5月份流动性并不会出现明显波动。

比如,建设银行张涛发表了题为《5月资金面将保持平稳》的文章,认为由于5月地方政府债券净供给量可能低于市场预期,加之附息国债单期发行规模下降,财政发债因素的扰动不会太大,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是惯常存在的季节性因素,从历年情况看也不会产生严重冲击,加之央行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因此5月的资金面将大概率保持平稳。中金公司陈健恒也认为,不宜过高估计季节性因素对5月份流动性的影响。历年来看,5月份虽然可能有季节性影响因素,但极少看到资金面出现异常收紧导致货币市场利率升高的情况。

今年无论财政存款上升幅度还是国债及地方债净增量都不会超过去年5月份,无需因为缴税和利率债发行等常规因素担心资金面收紧。

事实上,在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的政策取向下,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是一句空话。从近期货币市场利率走势看,短端利率始终贴近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运行。

央行已经通过《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等渠道多次强调,将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围绕央行短期政策利率波动运行,以及要多关注央行政策利率水平而不是操作量。因此,市场主体无需对流动性产生不必要的担忧,更不宜以没有根据的猜测去预测流动性“收紧”和“波动”以及央行政策取向,误导市场预期,人为制造波动。

中报窗口可能是下半年最好的投资时段

今年的六月中报行情不同于去年,也不同于今年年初年报估值切换,民生证券判断今年的盈利节奏大概率是是前高后低,宏观数据也在验证经济已处顶部区域。EPS的具体节奏决定从中报开始市场将陆续切向看年度盈利到底该有多乐观,后续两年盈利的复合增速则决定了后面估值中枢的合理位置,因此站在当前时点重中之重是要先判断A股整体所处的周期位置。

结合流动性、盈利、美联储taper节奏,我们的判断是年中到三季度可能是指数层面的高点。

A股存在一定季节性规律,6月和7月间由于存在中报切换以及年中机构排名的影响,7月份领涨板块和6月份往往相关性不大,6月下旬至7月初要谨防高低切换风险。

中期来看,中报行情还未走完。民生证券判断今年的盈利节奏大概率是前高后低,宏观数据也在持续验证经济已处顶部区域,这意味着对全年的预期很难比年初时候更乐观,因此在个股空间上可以以二月初行情为锚进行参考,除非基本面相比一季度发生了显著变化。

风格上,民生证券构建了机构上中下游行业配置指数,发现和PPI同比高度一致,即使机构在行业配置上略有偏离也会很快向PPI的周期节奏靠拢。从一致预期和大宗商品价格判断,PPI后续最乐观的情况也只是高位震荡,因此后续风格上建议逐步弱化周期,向科技消费增加仓位。

同时根据消费和科技核心个股21年预测EPS来看,科技的盈利上调趋势明显强于消费,因此,在博弈中报超预期结束前,科技仍将是主导风格,但消费中长期值得开始布局。

下周解禁市值规模超千亿元

下周解禁压力较大,将有44股解禁,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1101.91亿元。

44股中,解禁市值规模最大的是中信建投,下周将有23.86亿股上市流通,主要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市值高达737.05亿元。锐科激光的解禁市值为97.67亿元,接近百亿,解禁股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瑞丰光电的解禁市值最小,将有77.85万元的市值规模面临解禁。

从解禁数量方面来看,有9只个股解禁数量达1亿股以上,分别为:

中信建投(23.86亿股)、华安证券(10.77亿股)、天山铝业(7.63亿股)、蓝帆医疗(2.54亿股)、渤海化学(1.83亿股)、联赢激光(1.70亿股)、仙坛股份(1.65亿股)、乾景园林(1.43亿股)以及复旦张江(1.31亿股)。

从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来看:

联赢激光、中信建投、锐科激光的解禁比例居前,均超过30%。其他解禁比例居前的还有泽达易盛、蓝帆医疗、华安证券、乾景园林、庄园牧场和仙坛股份等。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不足1%的有42股。其中昌红科技、昇辉科技、瑞丰光电、百邦科技、美的集团、平治信息、卧龙电驱的解禁比例不足0.1%。

与当前流通股相比,天山铝业、联赢激光、中信建投、复旦张江、泽达易盛这5只个股下周解禁后流通盘将分别增加268.82%、238.30%、181.45%、136.07%、106.69%。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上来看,解禁股中,6月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0%的仅有5股,分别是昇辉科技、安达维尔、新安股份、瑞丰光电和甬金股份。股价累积跌幅超过10%的有5股,分别是乾景园林、天山铝业、复旦张江、科顺股份、中伟股份。

一般而言,巨量解禁对个股的股价会有短期的利空影响,下周对待这些个股要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