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新年开市还是抱团行情:唱高研报纷扰 春季躁动大概率重演?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新年开市还是“抱团行情”,唱高研报纷扰,机构称“春季躁动”大概率重演

财联社(北京,记者 黎旅嘉)讯,1月4日,2021年A股迎来开门红,创业板指大涨3.77%,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也分别上涨0.86%、2.47%。

随着市场人气恢复以及“赚钱效应”提升,沪深两市共振之下的“春季躁动”行情也格外受到市场的期待。事实上,不少机构也表示,今年春季躁动行情大概率仍将重演,伴随今天大涨行情的,是各路对个股及大势的唱高研报。

不过,从当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延续了过去一个季度呈现的特征,“抱团”行情在盘面中持续演绎。汇丰晋信基金表示,后市A股依然大概率是区间震荡为主,但结构性行情下仍不乏机会,如顺周期板块,包括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的有色、石油产业链、金融等;可选消费板块,包括家电、家居和汽车等;盈利增速可以消化估值的高景气度板块,包括电子、军工、新能源等。

“抱团”行情难动摇

2021开年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延续年末格局再次强势上攻,三大指数刷新阶段新高,其中沪指站稳3500点整数关口。截至收盘,沪指涨0.86%,深成指涨2.47%,创业板指涨3.77%,两市总成交金额近1.2万亿元。

盘面上看,市场结构性行情明显,资金继续抱团白酒、锂电池、军工、光伏等趋势板块,此外,猪肉、钢铁、航运、有色等板块纷纷大涨。

其中,资金“扎堆”的白酒板块无疑最受市场关注。截至收盘,白酒板块整体上涨5.59%,30只白酒概念股中有28只股价收红。其中,太湖股份、豫园股份、大豪科技等多家公司股票涨停。19家主营业务为白酒生产和经营的上市公司中,贵州茅台、酒鬼酒等9只个股股价创新高,贵州茅台盘中首次突破2000元大关,股价最高达到2004.99元。

此外,另一大资金“抱团”热门——新能源板块同样表现不俗。受周末特斯拉新车降价超预期的利好提振,今天新能源车板块大幅上涨。其中,比亚迪涨幅超6%,宁德时代更是大涨超15%,股价突破400元,创下上市以来新高。截至收盘,宁德时代报收404.1元,收涨15.09%,市值跃升至两市第五达9413亿元,距离万亿元大关仅“一步之遥”。

不难发现,当前被市场所普遍认可的“优质资产”个股涨幅很大程度是来自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资金抱团“扎堆”所致。这其中形成一个循环,即机构发现优质资产价值带来收益,这种吸引力使得大量资金流入,而新增资金再次流入这些资产,股价上涨带来更多赚钱效应和资金,股价和估值同步推高,继续吸引新增资金继续流入这些热门板块和个股。

虽然已有不少机构提示由于结构性行情的过度演绎所造成的“审美疲劳”可能导致局部投机性抱团的瓦解。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过往几年机构资金持续流入和影响力明显加大,推动了过去两年的结构性市场行情和机构“抱团”现象。考虑到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会继续向机构占比提升方向演进,定价体系也会逐步向成熟资本市场靠拢,短期来看,机构“抱团”现象有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春季躁动”仍看结构性

针对今日盘面表现,汇丰晋信基金就表示,当前市场表现延续了过去一个季度呈现的特征,行业层面明显跑赢的板块包括新能源、有色、汽车、食品饮料和家电,这里面囊括了中游制造、上游材料和下游消费,以结构性的机会为主。

在A股迎来“开门红”的背景下,经过2020年结构性震荡上行,随着市场人气恢复以及“赚钱效应”提升,沪深两市共振之下的“春季躁动”行情也受到不少机构的看好。

正如广发基金所指出的,2009年以来,除了2010年、2011年、2017年三个年份没有出现过“春季躁动”行情外,其他年份A股一季度均出现过不错的“赚钱效应”。

金鹰基金认为,春季躁动行情大概率仍将重演,但有别于过去两年春节阶段,由于流动性相对中性,利率易上难下,股市大概率仍将是三七行情。而于基数原因,多数行业盈利改善明显,选股需要仔细斟酌盈利-估值性价比,成长股躁动机会主要来自于基本面改善趋势更确立、空间更大的品种,如:新能源车、汽车零部件、计算机、面板、CXO、军工、工控、化工等。

诺安基金发表市场观点也表示,有理由相信A股市场的上行支撑比海外更坚实,A股的持续强势仍可期待。进一步来看,在历经疫情冲击和修复之后,2020年疫苗、新能源和线上应用等主题板块实现了全球性的联动上涨,成为资金追逐的风口。同时,流动性推升全球多数主要国家地区的股票市场创下历史或阶段性新高。其中,A股的宏观经济修复更早、盈利增速景气更高、货币政策更早常态化,且处于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和对外开放的上升期。

而基于机构普遍预期“春季躁动”行情仍将上演,随着爆款基金不断扩容,公募基金的调研动向也愈发受到市场关注。从布局方向上看,公募基金的重点调研方向无疑代表着市场主力资金的核心布局路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公募基金就已合计参与了1994次上市公司调研活动。

而调研情况初步表明,在机构最新布局意向中,科技、消费、医药仍是重点领域。从2020年12月机构调研的板块来看,计算机软件、化学制药、专用设备、服装家纺、电子设备制造、金属非金属等板块位居当月机构调研的前六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