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地摊经济"概念股能长红? 私募称投资者不可预期过高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原标题:热得发烫的“地摊经济”概念股能否长红?私募称投资者不可预期过高

“地摊经济”无疑是当下全国人民最火热的话题。“摆地摊”不仅受到了全民的关注,A股市场也为之兴奋了一把。连续多日,涉及相关业务的概念股热度不减,“地摊概念”板块中多只个股涨停,板块整体涨幅超9%。值得注意的是,地摊概念股已经从租赁场地、售货车等延伸到啤酒、养殖水产、玩具、户外家具、服装等。但与此同时,多家涨幅较大的公司连续发布澄清公告并提示投资风险。“地摊经济”可否持续,私募人士指出,有助于振兴消费,但投资者不可预期过高。

多家公司紧急提示风险

地摊经济最近成为中国最热门的话题,地摊经济概念股也成为目前A股最火热的板块。随着各地政策的放开,“地摊经济”成为了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一方面拉动就业人数上升,另一方面带动消费。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河南许昌、吉林长春、四川彭州、湖南怀化、成都、陕西等多个地方政府推出了鼓励地摊经济的相关意见。

除了政策松绑,电商巨头也为“地摊经济”复苏注入了加速剂。不少互联网公司也纷纷推出扶持地摊经济的举措:微信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阿里1688发布“地摊经济”帮扶计划,将提供超过700亿元的免息赊购;京东宣布启动“星星之火”计划,苏宁推出“夜逛合伙人”地摊夜市扶持计划……几大互联网平台从自身优势出发,致力解决“地摊经济”进货、资金、经营三大难题,多维度、全方位支持摊主的就业和增收。

A股相关概念一涨,股民们也闻风而动。不仅五菱汽车的电话被打爆了,投资者互动平台也是热闹纷呈,地摊经济成为提问的热词。投资者询问最多的问题就是:公司究竟有没有摆地摊的相关产品?还有人顺带问一下公司的进货渠道。伴随着“地摊经济”概念股的连续大涨,一些上市公司纷纷在互动易平台回复相关问题,透露出自身业务或多或少涉及“地摊经济”。

在政策大力扶持下,近期部分场内主流资金纷纷入场布局地摊经济概念股,6月份以来的3个交易日里,板块内共有11只概念股备受大单资金的青睐,合计吸金4.36亿元。小商品城、西安饮食银都股份、迪马股份、茂业商业、浙江永强、中山公用、隆鑫通用等个股期间均受到千万元以上大单资金的青睐。不过需要注意的是,3日晚间,在二级市场股价猛涨的多家公司连续发布公告澄清和说明,并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提示。

茂业商业是一家主要经营百货超市的公司,近三个交易日茂业商业股价连续涨停。公司6月3日晚间公告表示,自2月底全面复工以来,虽然公司有部分门店陆续、适时在商场外的广场及政府同意地点增设摊位、卖点;但截至目前,上述增设摊位、卖点对公司的经营收入、净利润的影响不足百分之一;预计对2020年的经营收入和净利润也不会产生重大影响,提请投资者勿盲目追捧炒作概念。

另一家商业百货类上市公司南宁百货今日也披露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其表示近期有媒体报道公司涉及“地摊经济”概念,公司目前未涉及该业务。公司主营业态是百货、超市、家电、汽车、电子商务,经营模式包括自营、联营,以联营模式为主。

除了的百货类上市公司股价大涨外,提供货源的小商品城也连续收获了四个涨停。公司6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关注到部分媒体近期关于公司为“地摊经济”概念股的相关报道,公司判断对公司本年度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近期公司股价涨幅较大,敬请注意投资风险。

“地摊经济”概念股能否长红?

虽然已经有多家上市企业发布公告提示股价异动风险,但从相关公司市场表现来看,这些澄清并未明显打击投资者的热情。那么,“地摊经济”概念股行情是短期炒作还是会具有持续性行情?

绎博投资方面指出,近期政府允许地摊经营,有助于多样化中低收入群体收入来源,拉动就业和消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应有一定提升作用,但是提升有限,更多是对低收入群体的扶持措施和维系社会稳定的措施。地摊经济的放开有利于消费行业,对食品饮料、医疗保健、家用电器等大消费行业均会有一定的带动作用,但是建议投资者不可预期过高。

天合资产合伙人白永平认为,地摊经济政策背景主要还是考虑到国内失业率近期由于疫情影响,上升比较明显,同时经济恢复没有想象中乐观。历史对地摊经济支持时间点在2007年和2017年,宏观层政策开放,有助于缓解就业问题和带动短期经济复苏。从历史经验来看,地摊经济政策出台后半年左右,消费板块的上市公司业绩有不错表现,食饮更为显著。但政策指导只是缓和经济及就业的很多措施之一,短期效果明显,但中长期我们应该看整体社会各行业恢复情况,而且需要了解地摊经济对于城市环境和市容市貌有一定负面作用,所以短期乐观,但可持续性有待观察。

白永平表示,地摊经济短期有助于商贸零售板块,如果政策执行有效,对低端消费品如啤酒、调味品有直接提振作用,同时就业提升也将进一步推动餐饮旅游、商贸零售等大消费行业复苏。

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认为,最近已经有不少地方政府开始制定相应的措施和管理办法,那么在政策的引导下,涉及地摊经济概念的上市公司,由于其产品销量有望得到大幅提升,渠道更广,其基本面也有望得到改善。短期内此板块的走好,更多是政策方面的刺激,本周三相关概念股表现出现分化,后市更多的是结构性机会。后市布局,更多在于真实收益的标的,比如可以从需求量、市场分析等角度寻找“地摊经济”中真正收益的上市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