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建议科创板率先实施T+0

第一财经

关注

今年4月,金融委提出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作用,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业内曾有猜测,A股或将推出T+0交易制度、放开涨跌幅限制。

“建议在科创板率先实现T+0。”这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今年两会提案之一。

贺强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科技创新公司不确定性强、风险大,科创板试点注册制风险也很大,宽出宽入。风险大的市场,应该推出T+0交易。T+0交易最大一个特点就当日可以止损。

T+0(日内回转)交易制度是指当日买入的股票可以当日卖出。目前,科创板采用的是T+1的交易制度,通过一买一卖来操纵股票价格至少需要两个交易日的时间,而在T+0的交易制度下,股票可以在一个交易日内多次换手。

贺强认为,科创板本身是一个创新型板块,T+0可以先在科创板试行。

此前,证监会表示,科创板从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和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出发,暂未引入T+0的交易制度。去年6月28日,证监会发文,有关负责人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现阶段,我国资本市场仍不成熟,投资者结构中中小散户的占比较大,在现阶段引入T+0制度可能引发相关风险,一是加剧市场波动;二是不利于投资者利益保护;三是为操纵市场的行为提供了空间。”证监会表示。

贺强认为,对于T+0可能存在的风险,可从多方面规避。

“我们可以从制度上进行约束,比如说回转交易先规定每天只允许一次,以后平稳了,逐渐再放开次数。重要的是先改革创新,先推出来,这有利于活跃市场,更关键可以使投资者及时止损。”他说。

T+0交易制度可以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目前美国、中国香港等市场较多采用。从境外经验看,T+0交易制度能够有效运行,需要有合理的投资者结构、适当的对冲工具以及完善的交易监控手段的共同保障,否则极有可能加剧市场的波动,造成系统性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