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新时代策略:当下不宜追涨 可以等待更好的机会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 新时代策略

策略观点:等待更好的时点

我们倾向于认为,指数层面,当下不宜追涨,可以等待更好的机会,布局政策超预期或经济复苏超预期不宜太着急。一方面,政策预期驱动的行情最近10年级别都比较小,投资者更关注实体经济实际的数据,所以其影响大多将集中在政策出台的右侧,而不是左侧。另一方面,前期市场的反弹背后是配置型资金的入场和趋势性资金的离场,类似的情况2018年Q3-Q4、2019年5-8月都出现过,这两次都是震荡底,而不是V形底。

(1)配置资金增加但趋势资金减弱。3月下旬以来A股的反弹,除了技术性反弹的力量以外,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长期配置资金的增加。利率下行、股市估值合理带来了配置型资金,从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近期出现了连续净申购,这种变化在2019年5-8月份也出现过。但是这种力量不一定能带来指数趋势的快速扭转,因为2019年5-8月基金发行、两融、个人投资者开户数据大幅下降。由此导致配置型资金只能稳定指数,难以带来指数的趋势性回升。

我们认为配置力量可能会面临一定的天花板,配置力量一般倾向于选择长期确定性高的板块,食品饮料板块往往会成为首选。2019年4-5月份市场调整过后,食品饮料板块也是最强的板块,不过随着估值的抬升,配置板块的估值吸引力会下降,由此导致食品饮料板块估值修复完成后,速度会降下来。后续需要有基本面趋势性改善的板块接力。

(2)经济恢复速度能否加速?我们当下尚未找到驱动指数趋势性改善的大板块。当下最有竞争力的逻辑是,国内疫情结束,复工和政策不断出台,各板块基本面不断恢复。

不过从数据上来看,目前并不支持这一逻辑,由于2019年4季度订单的交付、2月供给扰动的恢复、利率下行带来的库存累积,部分行业数据近期有所回升。但如果剔除掉这些过程的影响,观察受库存和订单进度影响小的数据,我们发现,复工后,3-4月数据比最差的时候好很多,但比正常水平依然差不少,最重要的是最近1-2周并没有不断加速改善。

从股市表现来看,近期美股的表现明显强于A股,复工是股市上涨的主要力量,A股理论上应该强于美股,由此说明当下股市依然是流动性宽松带来的技术性反弹,而不是趋势性行情的开始。

(3)短期策略:不宜追涨,等待更好的机会。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2月底-3月初的时候,资本市场预期过一次政策驱动的行情,当时预期的主流是新基建,4月以来这个预期随着两会又再次回升。现在可以确定的是,稳增长政策一定会有,货币宽松也一定会维持,但是关键分歧是力度。新基建更多是长期的影响,短期经济回升需要依赖可选消费、老基建和房地产,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房住不炒,所以后续可以期待的政策主要是来自可选消费和老基建。但对指数的影响大概率很难在左侧出现,我们倾向于认为,指数层面,当下不宜追涨,等待更好的机会,等待政策的右侧或经济复工力度的超预期。

行业配置建议:近期利率开始快速下行,可能会带来部分关注股市分红的配置资金,建议关注低估值和存在高分红潜质的板块,金融地产板块、部分现金储备充分的周期板块可以适当关注。从基本面来看,未来的重点是观察各行业从疫情中恢复的速度,考虑到国内经济可能会领先全球经济的复苏,建议关注国内消费。近期多个地方政府出台了稳定消费的政策,我们认为,类似的政策可能会继续出台,对消费的正面影响大概率还没结束,建议继续超配,并重点关注可选消费。

2

上周市场变化

上周A股全线上涨,其中创业板50(4.71%)、创业板指(3.64%)和中小板指(2.72%)领涨。申万一级行业中,除农林牧渔(-2.67%)下跌外其余行业均上涨,其中以电气设备(6.04%)、电子(3.36%)和休闲服务(2.70%)领涨。概念类中,禽流感指数(10.36%)、打板指数(7.67%)和生物疫苗指数(6.57%)领涨,海南省国资指数(-5.28%)、土地流转指数(-5.05%)和美丽中国指数(-4.20%)领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