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金策略:冲击最大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关注4大方向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中金策略|A股】冲击最大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来源:中金策略

一周回顾:指数延续反弹,成长风格占优

海外发达经济体疫情可能呈见顶趋势、国内政策预期渐强、北上资金积极流入背景下,A股延续反弹态势,上证综指创业板指周涨幅1.5%/3.6%,两市成交量维持在5000~7000亿元左右。行业与主题方面,前期回调较为明显、近期事件催化因素相对较多的科技类板块(如电子、计算机)及电力设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领涨市场;餐饮旅游、建材建筑、机械等部分纯内需板块也有不错表现;前期涨幅较大的农业板块表现相对疲弱。

市场展望:仍具挑战,但冲击最大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4月以来在海外疫情或呈见顶趋势、国内政策力度渐强两大因素主导下A股整体呈震荡反弹态势,市场情绪略有修复。我们认为上周末公布的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可能标志着最具挑战的一季度已成历史。

往前看,外防输入拖累中国复工,海外疫情演变冲击中国供需,可能使中国增长走向正常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但类似一季度经济“全面暂停”的可能性不大,逐步恢复的方向较明确。考虑到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偏低,支持政策在逐步推出,尽管海外疫情演进及外围市场波动可能还会影响短期市场节奏,但总体上我们认为对市场不宜过度悲观,建议投资者逐步布局,保持耐心。

近期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几方面的进展:

1)政策信号明确。上周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经济增长基调稳中求进,并首度提出以保就业为首的“六保”;政策上提出“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包括提高赤字率、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产业层面再次重申“房住不炒”的同时,也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扩大有效投资,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强传统和新型基建。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新兴产业投资等。关注后续具体政策应对。

2)国内经济边际改善的持续性。1季度GDP同比下降6.8%,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深度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从节奏上看,无论生产、投资、消费、贸易等领域,大部分指标的三月份数据相比一、二月份呈现改善趋势。从结构上看,生产/投资类数据恢复好于终端消费类数据,表明复工及政策支持使得供给端恢复相对充分,而收入增长等因素可能导致消费端恢复相对滞后;同时受政策支持的基建投资及地产投资恢复好于制造业投资。二季度在海外疫情影响下,经济层面需要重点关注外需及供应链,及政策支持的情况。

3)上市公司业绩压力有多大?本周A股将进入一季报密集披露期,盈利为市场焦点。截止4月17日已经有1661家A股公司披露了一季度的业绩预警。可比口径下预警向好比例已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创下有数据以来的历史新低。我们估算一季度非金融业绩增长的下滑幅度约30-40%,行业方面,农业、汽车、电子、食品饮料、部分休闲娱乐及互联网企业业绩增长相对稳健;主要来自偏周期的航空机场、公路铁路、建筑、房地产以及部分消费相关的如餐饮旅游、纺织服装、家电等则可能压力较大。具体分析请参见我们同期发布的主题报告。

行业建议:短期关注政策敏感的纯内需板块,中长期逢低吸纳新经济龙头

1)短期关注对政策敏感的纯内需板块;

2)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关注四大方向——低估值、纯内需、高质量、高股息;

3)中长期逢低吸纳符合中国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趋势的相关优质龙头。

近期关注:1)海外疫情演进;2)国内政策动态;3)市场情绪及流动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