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香港博文基金王文:拿好龙头公司 放长线不会错

证券市场周刊市场号

关注

文 | 李健

编辑 | 李壮

股市的下跌和上涨都是无法预测的,等你想买的时候,股价可能都上涨百分之几十了!一定是硬着头皮、冒着枪林弹雨地持有和买入,才能扛过来。

我认为这次危机比历次危机都棘手,都难以看清方向。因此,我的投资行为只是我一贯的投资风格。任何人为的危机都有明确的解决办法,由病毒制造的危机如何收场很难判断。好在这次A股估值很低,有安全边际,这和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前不同,那时A股在6000多点的高位上,很多蓝筹股比如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的PB都超过了10倍。这一次A股本来就在地平线上,被疫情打到“坑”里去了,刚从坑里爬出来又被一脚踩回去了。

市场什么时候企稳还要看海外战“疫”什么时候见到曙光,中国市场的投资人慢慢找到点感觉了,只要外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认为A股就能上涨。但如果外围市场暴跌或者美国步意大利的后尘那就不好说了,因为死亡会对人们的精神造成严重打击。

目前来看,全球大概率要学习中国,但又学不了这么好。前段时间国外防御意识很差,现在形势比人强,逼着他们做到。如果全球进行大规模隔离,未来1-2个月全球经济或将进入黑暗时期。

但病毒会不会永久改变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呢?我认为大概率不会,但是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现在谁也不知道。不过,如果美国经济崩溃最受害的是美国人,如果疫情不能得到有效地控制,所有的生产和娱乐活动都会停滞,包括他们很喜欢的篮球比赛。所以我认为,病毒不会永久改变人类,也不会造成人类社会创造价值的能力被不可恢复地打击。

投资者对疫情的看法决定了他的仓位,有的人空仓观望,我们满仓观望,仓位基本上没有变化。但我们会进行一些换仓,我们将和外需有关的企业换成和内需有关的企业。我们一直在调整,因为我也看不清,走一步看一步,出现一个问题应对一个问题。

目前来看,我对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有一点担忧,我以前仓位比现在还重,我现在还要留一点点子弹,还是要把生活的钱留出来。我认为钱够生活就行了,反正现金会被“无限”地印出来。

当然,一季度的数据肯定不好看,悲观情绪也一定会有。但问题是市场会反映多少?有时候市场认为反正已经一塌糊涂了,那也无所谓了,不见得一塌糊涂股市就会大幅下跌。最怕的是没有预期,就像春节后股市出现了两波下跌,第二波就是因为没有想到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对疫情的控制不理想,所以市场出现了大跌。

当大家看到疫情控制出现了一点(向好的)苗头,还在进行中的时候,股市就会上涨了,不会等到疫情完全得到控制才上涨。这样等你想买的时候,股价都上涨百分之几十了!一定是硬着头皮、冒着枪林弹雨地持有和买入,扛过去。

每天都要思考市场走到哪一步了?一定是这样的。就像2008年时,买在1664点当然好,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1664点做卖出决策的人是不会同时做买入决策的,看空和看多这件事不可能两全。

所以,做投资真的不容易。最近三年里,我们遇到了三大难点:2018年贸易摩擦,2019年香港社会风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本来我以为今年是一个最好的投资时机,谁知全球疫情会爆发呢?所以巴菲特说的很重要,不要借钱,不要做空,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市场就涨起来了。同时,一定要持有好公司。

我们没见过的事情太多了,所以回归最传统的价值投资理念很重要。我们只能拿着好股票,因为如果买的不是好股票,肯定就要砍仓了。如果拿着好股票,就硬着头皮放长线,结果一定能赢。

我们现在持有的股票,除了茅台外,分红率都很高,比如,中国平安有三四个点的分红收益率,很多煤炭公司有百分之十几的分红收益率。

考虑到风险的情况下,稀缺资产肯定是龙头。最近,陕西煤业管理层增持公司股票;兴业银行管理层拿出2600万元增持;平安公司管理层也在80元左右增持。其实管理者知道公司值多少钱,但是下个季度会怎么样?只有上帝知道。全球各主要国家采取量化宽松,这么多钱放出来,一定会找个地方去,疫情结束后比较的就是公司的收益率和稳定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