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新时代策略:股市底介于政策底和经济改善之间不宜急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新时代策略

策略观点:抄底宜缓不宜急

  从股市估值来看,股市已经进入底部区域,股市相比债券性价比已经达到2018年Q4水平。但如果看1-2个季度,还需要明确是V形底还是震荡底。出现V形底的关键是,负面冲击已经人尽皆知,虽然很差,但可以“预知”,同时能够找到至少一个季度的资金or政策宽松期抬升估值。而现在的格局是疫情冲击虽然人尽皆知,但对经济影响幅度并不可预知,特别是价格和库存数据的变差可能是滞后疫情的。我们认为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可能是类似2018年Q4的震荡底,绝对底部可能在二季度的某个时候,早的话可能在4月,具体时间建议关注是否会有非常规稳增长政策,特别是两会前。

(1)这一次的股市底可能不是V形。从股市估值来看,股市已经进入底部区域,目前股市相比债券性价比已经达到2018年Q4水平。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估值一般只在长期有效,短期并不有效,如果持有期是1年以上,则大概率现在入场可以有绝对收益。但是如果期望股市马上出现V形反转,我们认为短期概率较小。2018年以来,有过多个估值底部区域,2018年Q4、2019年8月初、2020年2月3日,后面两次是V形底,2018年Q4是震荡底。

我们认为,出现V形底的关键是,经济利空冲击已经人尽皆知,虽然很差,但可以预知,同时能够找到至少一个季度的资金or政策宽松期抬升估值。当下最大的问题不是疫情没有人尽皆知,而是这一次利空的冲击幅度和时间难以预测。这比2017年去杠杆、2018年中美商贸冲击更加难以度量和预测。所以当下我们找不到一个季度级别以上的看多时间窗口。但是由于估值的合理性,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低,市场可能会出现类似2018年Q4震荡底的情形。

(2)政策利多是领先指标,但要想产生效果估计要三季度以后。国内疫情已经告一段落,但是对各行业资金、商品价格、库存的影响还没有结束。经济负面影响持续的时间可能会比疫情的时间更长,按照之前其他负面冲击的规律,这种时间长度可能会长达半年,这就意味着,疫情对经济负面冲击结束的时间最早要等3季度。近期我们观察到国内房价环比出现转负,这是2016年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以来的第一次,表征全球经济的博士,上周也出现价格加速调整。这些都表明,经济数据表现,特别是价格和库存数据的变差可能是滞后疫情的。     

(3)股市底介于政策底和经济改善之间。当然如果完全等到经济大幅改善,再参与股市,可能就太晚了,股市底一般介于政策底和经济改善之间。所以我们认为市场底可能在二季度的某个时候,具体时间建议关注两会前后非常规稳增长政策的力度。

   行业配置建议:未来的重点是观察各行业从疫情中恢复的速度,考虑到国内经济可能会领先全球经济的复苏,建议关注国内消费。近期多个地方政府出台了稳定消费的政策,我们认为,类似的政策可能会继续出台,对消费的正面影响大概率还没结束,建议继续超配。金融板块依然可以继续关注,其整体的估值会慢慢吸引到长期配置资金,建议关注银行和券商。

2

上周市场变化

上周A股全线下跌,其中创业板50(-6.40%)、深证成指(-6.28%)和沪深300(-6.21%)领跌。申万一级行业中汽车(-8.27%)、通信(-8.26%)和家用电器(-7.77%)领跌,无行业上涨。概念类中,打板指数(5.28%)、特高压指数(3.33%)和血液制品指数(2.65%)领涨,领涨龙头指数(-9.85%)、吉利概念指数(-9.15%)和无线充电指数(-8.73%)领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