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券商最新投资策略大集结 A股是否还有“黄金坑”?

新浪财经

关注

券商最新投资策略大集结!A股是否还有“黄金坑”?科技股行情至少有两年……

来源: e公司官微 

李师胜 云风

上周资本市场极不平凡。美股单周上演两次熔断,道琼斯工业指数单周大跌17%。A股方面,沪深300指数跌幅为6.21%。恐慌之下,虽有全球各路央妈“放水”,但流动性问题依旧严峻,北上资金上周净流出337.70亿元。

下周,A股下周能否在全球疫情蔓延中继续挺住?是否还会有“黄金坑”?流动性危机何时终结?是该“屯兵”还是出击?看看最新券商策略怎么说。

光大策略:恐慌下半场,价值投资时机已到

光大策略谢超团队认为,周初美联储紧急降息反而引发美股恐慌下跌,表明市场已进入恐慌的下半场,即强刺激政策引发市场反向预期,美元指数大涨、黄金和国债下跌反映现金为王的心态深入人心,成为新兴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而美股这次恐慌与历史上并无明显区别,从崩盘逻辑看与2000年科网泡沫更相似,当年纳斯达克指数第一轮恐慌之后进入长达7个月震荡期。目前美股三大指数对应PE均跌回2010年以来的中位水平以下,第一轮恐慌可能接近末期。

当前A股估值所隐含增速预期已跌至4.5%以下,在恐慌进入下半场后,长线资金现在可逐步进场,价值投资时机已到,短线资金仍应等待右侧信号。配置上,周期中关注建材、建筑等基建产业链行业;TMT回调后可受益无接触经济的游戏和云计算,以及肩负新基建重任的5G;消费可关注汽车等逆周期调节抓手,以及价值股的中长期机会;市场波动较大可关注高股息板块。

中信证券:市场见底的四大信号

预计海外疫情、全球流动性、美股波动、国内政策这四大市场见底信号在未来几周会逐渐明确,A股正处于全年最佳的配置窗口。海外疫情方面,压制策略已逐渐成为各国共识,主要疫区政府已开始采取有力的防护措施,预计欧美4月中旬将迎来日增确诊的峰值。全球流动性方面,美欧央行已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建立防火墙,防止市场流动性风险演变为金融机构融资流动性风险,“美元荒”导致的美元指数快速上行已近尾声,未来美元指数回落到100以下将是全球市场短期见底的重要信号。美股调整第一阶段的恐慌性抛售已近尾声,短期市场止跌修复后,预计还会进入基本面下修主驱动的慢跌阶段,跌幅料将小于第一阶段,重点观测信号是VIX回落到20左右,以及美股日成交回落至本轮下跌之前。国内政策方面,后续中央政治局会议将重新凝聚政策共识,预计政策力度不会低于预期;同时,政策积极准备和应对下,预计国内金融市场不会出现类似于海外的系统性风险。上述四大信号逐渐明确后,预计A股在今年的第二轮上涨将在二季度启动。同时,从外资、产业资本,到保险、公募,再到私募和个人投资者的新一轮资金轮动也会重启。

预计海外风险偏好修复、国内基本面回补、产业资本流入三大因素共同驱动下,A股今年的第二轮上涨将在二季度启动;同时,从外资、产业资本,到保险、公募,再到私募和个人投资者,预计A股新一轮资金入场轮动也会在二季度开启。配置的主线依然是基建和科技。

中信建投:当前货币政策过于审慎

中信建投丁鲁明认为,基本面上,中国1-2月经济数据全面显著下滑,体现出新冠疫情对经济的显著冲击,但预计在疫情受控良好背景下,复工将带动3月后数据稳步恢复;真正意外的是央行在续作的1年期1000亿MLF上并未有任何利率下调,这与当日凌晨5点美国100BP的紧急降息及3月3日实施的50BP降息都形成鲜明反差,中国当前货币政策过于审慎,建议相关防御举措务必秉承未雨绸缪精神,包括房地产行业目前也存在过度政策抑制,需适度放开舒缓经济压力。

主板择时建议:逆势加仓至高仓位不变,3个月的持有收益已具备较高吸引力。创业板择时建议:初依旧存在下探压力,但整体中期配置上维持高仓位不变,市值风格建议暂回均衡。

海通策略:A股估值已经具备中长期吸引力

近期全球股市下跌源于疫情蔓延引发金融危机担忧,A股跌幅较小源于中国对疫情防控更有效、企业盈利数据更好、估值更低。国际比较和大类资产比较角度,A股估值已经具备中长期吸引力,蓄势待变,等海外新增确诊高峰和国内基本面数据好转。全年坚定信心,短期保持耐心,着眼全年,符合转型方向的科技+券商仍是主线,白马股配置吸引力上升。

即便经过近期大幅下跌,A股估值相比美股仍有明显优势。标普500PE当前(截至20/03/20,下同)为16.2倍,仅小幅低于2005年以来的均值18.7倍。反观A股,沪深300PE当前为11.1倍,大幅低于2005年以来的均值16.5倍。可见,从相对和绝对估值看,A股都明显低于美股。

科技股行情是否会在疫情中终结?海通策略认为,科技中期趋势不变。从产业基本面看,5G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周期才刚刚开始,类似12-15年的3G/4G,这次基本面回升预计也要持续2年;疫情对冲政策中新基建正在发力。

安信策略:外围恐慌改善 积极把握机会

从A股自身估值和投资价值来看,估值包含预期已经较为悲观,当前A股具备显著的配置价值。考虑到无风险收益率影响,A股近期估值吸引力已经接近2019年初市场底部水平:截至3月20日,全部A股估值中位数的倒数或者说其所隐含的年化收益率(1/PE,3.60%)与无风险收益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2.68%)之差(0.92%)已经达到2019年1月底部以来最低。

陈果团队倾向于认为全球金融市场最恐慌阶段已经过去,在当前海外流动性危机担忧缓解背景下,预计风险资产将出现反弹,而中期将会根据各自基本面出现分化行情,在当前位置时点,对A股持乐观态度,应积极把握机会。投资者可以重点把握二季度景气恢复或者上行确定性较高的方向:包括新基建、强内需消费(医药、食品饮料、社会服务等)、和有效投资的传统类基建(核心都市圈基建投资等)。

中原策略:A股如期止跌,重回主线行情

当前海外市场风险正沿着:疫情扩散→经济悲观预期上升→金融市场恐慌→股价风险上升→流动性需求上升→流动性危机→金融市场恐慌加剧的路线演化。本周流动性危机显得愈加突出,非美元资产均遭遇抛售,黄金期货和期权持仓数边际出现回落,美股再次遭遇两次熔断,仅美元指数收涨。后市外部风险依然不容小觑。

全球紧急措施堪比08金融危机,美国经济存在进入衰退可能。全球密集发布包括降息、QE和信贷担保等在内的救市计划,规模堪比08年金融危机时期。但是美国朱格拉周期步入下行阶段,叠加疫情冲击,美国经济存在进入衰退可能,影响全球股市表现。

随着全球救市政策退出,A股拥有“风险周期”错位的优势,当前沪指已经逼近2月4日低点,A股的席勒市盈率等指标具有一定的优势。因此我们认为当前A股调整或已到位,预计A股将表现好于其他市场,进一步向中长线逻辑回归。

策略建议:“基建+科技”主线下,建议择时逐级加仓 尽管经历了四次熔断,但疫情处于爬坡阶段,各国政府防控能力不一,当前美股风险仍然处于高位;A股具备“风险周期”错位和横向比较的估值优势,有望延续相对较强的走势。下周建议短线将仓位稳定在6-8成,坚守“基建+科技”主线,后市随行情变化,择时逐级加仓;推荐关注券商、半导体、5G、新能源、建材、建筑等板块,长线继续建议关注金融、基建、贵金属和优质成长股等。

招商策略:市场的三大转机与两个新风险

近期市场出现三大转机,第一,海外开启大规模检测后,海外新增确诊病例数快速增加,近期开始有一定程度好转,尤其德国21日新增病例大幅下降;第二,近期美联储采取一系列非常规措施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3月20日FRA-OIS利差和美国国债流动性指数均出现回落,美元流动性边际改善;第三,全国重点项目复工率已经接近90%,并且3月基建审批项目明显加速回暖。

但同时市场新增两大风险,一方面,全球大多数国家积极采取疫情防控措施,预计对中国未来一到两个季度的外需冲击超过此前市场预期;另一方面,随着疫情对美股以及美国经济的冲击,特朗普政府存在将矛盾焦点转移的政治倾向,可能成为未来A股面临的一个重要风险。

综上,目前市场转机与风险并存,A股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消化利空、反映改善,“纯内需”是下一阶段布局的主要方向。

广发策略:当前处于流动性危机中段

对于当前资本市场的判断,广发策略认为,从全球大类资产的表现和异常相关性来看,保守估计已进入历史前5但不如1929年大衰退和2008年的次贷危机。

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路径有三个阶段:风险偏好冲击→流动性危机→业绩减记,判断当前处于“流动性危机”的中段。全球流动性危机尤其是“美元荒”如何影响A股?虽有一定屏障,但外资流出仍造成中国股债资产遭受外资减持,汇率亦承受贬值压力。本周MLF和LPR均未下调或有汇率考量,但目前A股整体流动性问题不大,全球流动性危机主要通过风险偏好来抑制A股。

本周流动性危机愈演愈烈,而政策也开始走向正确的道路,即信用纾困、货币互换。2015年6月A股和当前美股的“瀑布跌”形态非常相似,如果金融市场解杠杆有一定参照性,那么美股可能处于这一波急跌尾声,A股不卑不亢。

建议配置:(1)产业逻辑&新基建科技成长(IDC/医疗信息化);(2)一季报明朗的相对优势(游戏/医药);(3)内需内供下促基建链扩张(建材/电气设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