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国泰君安:全球降息潮 为何中国不跟随?

新浪财经

关注

 决策层周末加班开会 有啥信号?投资不看政策就像盲打,来新浪理财大学,听董小姐读新闻,懂市场。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全球降息潮

当前市场的风险偏好和运行状态依然围绕新冠疫情展开,且疫情对海外的冲击有愈演愈烈之势。

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美联储再次紧急宣布降息和QE4,随后全球迎来“降息潮”。两天之内,有17个国家和地区跟随降息。

3月18日凌晨,美国又推出CPFF(商业票据融资机制)和PDCF(初级交易商信贷机制),并提出万亿美元刺激计划,但全球股市依然延续震荡下行态势。

北京时间19日0时,标普500指数大跌7%再次触发熔断机制,为本月来第四次、史上第五次熔断。截至当日收盘,道指失守20000点,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道指涨幅已全部抹去。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分析天量QE无法救市的原因,主要在于投资者担心疫情对经济和资产价格的影响,最终导致了流动性挤兑的发生。后续解决障碍的出路,还是要回到三大需求:

一是政府需求,财政刺激将是第一选项;

二是外部需求,这个要考虑的是给对手施压;

三是内生需求,策略团队认为财政刺激和外部需求均是应急之策,最终还是要拉动内生性消费或私人投资需求。

降息潮中,月内中国跟随降息几乎是市场的一致预期,但3月16日央行1年期MLF维持利率不变的操作,之后的LPR利率也未下调。国泰君安固收团队从三方面分析了央行未跟随降息的原因:

一是新冠疫情冲击的错位,海外新增确诊病例目前处于加速期,各国央行降息停留在应对疫情导致的情绪冲击阶段,而国内疫情已得到很好控制;

二是对冲经济下行,降息对实体经济的传导效果短期内未必及得上再贷款和再贴现的定向“注资”,2月份经济数据几乎吸收了疫情的最坏影响,一次性释放风险或许效果更好;

三是海外降息“救市”是为了防止流动性冲击导致的信用重新定价,并进一步向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转化,而A股相对强势则相应降低了跟随降息的必要性。

▼中/美/日/欧/新兴主要指数

自疫情发酵累计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落地到当前的资产配置,国泰君安总量团队认为当前仍需警惕美股再次探底的潜在风险,而在海外市场低迷的时候,中国资产已经悄然具备了全球避险资产的核心属性。

股市方面,中国疫情防控、财政货币政策配合、赶工效率等使得A股盈利和估值修复将远优于美股,A股将围绕“成长-价值螺旋”反攻。

债市方面,当前中长端利率债已经具备较强的安全边际,中国仍拥有较大货币宽松空间,10年中债利率创历史新低的可能性正在变大。

建筑:基建是稳经济的核心资产

受疫情影响,1-2月国内生产和就业数据整体低于市场预期,国泰君安建筑团队认为建筑业对于稳经济和稳就业意义重大,在分析了我国当前的城镇化率和债务余额的情况后,建筑团队认为当前加码基建虽有短板,但有必要性,同时有能力和空间,其中,国内铁路轨交等基建密度低、未来提升空间大,是最具前景的细分领域。

▼1-2月狭义基建

增速大幅下降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房地产:蓄势待发

1-2月基建增速大幅下滑,房地产投资也并不乐观,其中2月投资增速同比下滑16.3%,根据国泰君安房地产团队的分析,1-2月房地产市场的整体降幅符合预期。后期由于房企利息支出、刚性建安支出和各地公司运营成本这三大成本无法向后移动,将使得供给的爆发动力远大于需求。预计二季度市场将全面爆发,远超市场预期。

▼2月地产销售承压

数据来源:Wind、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非银:保费增速边际下降

受疫情冲击的还有保险业,相较1月份情况来看,除平安、太平之外,其余上市保险公司保费增速均边际下降。

国泰君安非银团队认为随着3月下旬全国陆续复工,寿险公司有望将隔离期间累积的新增人力转化为有效代理人产能,后续有望迎来保费增长拐点。

▼1-2月寿险业务累计保费整体下滑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计算机:关注to G类公司业绩

国泰君安计算机团队一方面看到了疫情对教育和医疗行业带来的新机会,另一方面也看到了经济下行对B端企业IT需求的冲击,建议投资者未来两年对于相关公司的业绩应当逐季重点跟踪,可重点配置受益于客户预算和IT支出提升的to G或类to G的计算机公司。

银行:外资流出创造配置窗口期

3月15日,央行货政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发挥存款基准利率作为整个利率体系“压舱石”的作用,市场上也存在呼吁存款基准利率尽快下调的观点。

对此,国泰君安银行团队认为当前存款基准利率的调降空间已打开,但时间节奏上或需要等待。结合近期部分外资因流动性压力抛售银行股的行为,银行团队再次重申这为国内资金配置创造了窗口,当前板块已进入绝佳配置期,建议增持。

环保:环保工程类公司预期回升

3月17日,发改委表示,为应对疫情对投资运行的影响,将抓紧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聚焦补短板等重点领域,同时要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国泰君安环保团队认为专项债力度加大和融资环境改善,以及行业订单质量的提升,将有助于环保工程类公司预期回升,建议关注低估值环保工程龙头公司。

建材:中国建材企业优势凸显

建材企业2019年年报相继披露,国泰君安建材团队观察到,总体特征呈现出新兴市场地区强于发达市场,价格因素强于销量因素,其中中国市场尤其是水泥与工程建材市场的优势凸显。

▼欧美水泥企业盈利能力难敌海螺水泥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注:海螺水泥数据采于wind一致预期

电新:充电桩开启新征程

相对于建筑、建材这样的“老基建”,国泰君安电新团队着眼于充电桩这一“新基建”领域的下游需求。

电新团队认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上升必将拉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同时保有量的上升也将进一步提升现有充电桩的利用率,从而改善盈利水平。目前行业整体呈现明显的头部效应,推荐充电模块、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充电硬件环节以及充电运营服务环节。

▼充电桩保有量

五年来增速较快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本周国泰君安研究团队共覆盖15只个股,其中对鹏辉能源(300438.SZ)进行了首次覆盖;上调了数据港(603881.SH)和煌上煌(002695.SZ)等7家公司的目标价;下调了盛达资源(000603.SZ)的目标价。

首次覆盖

鹏辉能源(300438.SZ)动力电池配套宝骏、五菱荣光电动版等销量领先车型,出货量稳定增长,2019年装车量排国内第11。目前公司已经成功进入中国铁塔供应链,同时公司纽扣电池产品也将受益于TWS市场的持续向好,国泰君安电新团队对于公司的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上调目标价

目标价上调主要由于业绩和公司治理两方面的原因。

业绩方面,同属建材行业的冀东水泥(000401.SZ)和信义光能(0968.HK)2019年业绩符合预期。

前者由于2019年4季度计提了资产减值1.2亿,实际4季度盈利能力更高;后者则是受益于2019年以来全球光伏需求的显著回暖和双玻双面组件加速渗透,光伏玻璃价格持续上涨。

国泰君安建材团队上调了两家公司的目标价。

恩捷股份(002812.SZ)2019年隔膜部分实现利润8.6亿元,超额完成业绩承诺,国泰君安电新团队考虑到公司海外占比逐步增大,全球地位进一步加强,且行业的估值中枢大幅提升,给予公司目标价上调。

数据港(603881.SH)2019年机柜数高增长但因客户退租等原因使得全年业绩不及预期,国泰君安通信团队考虑行业估值水平及公司未来成长确定性,下调了公司盈利预测,上调了目标价,维持“增持”评级。

公司方面,煌上煌(002695.SZ)和星源材质(300568.SZ)则是分别有了对内和对外的战略调整。

2019年,煌上煌(002695.SZ)紧抓休闲卤制品行业的扩容红利,省外门店拓展进入爆发期,国泰君安食品饮料团队从公司2019财报中披露的人员扩编、费用投放加大、各区域门店快速扩张等信息看出公司扩张战略已得到很好的执行,预计疫情期后,2020年公司开店速度预计重回增长,给予目标价上调。

星源材质(300568.SZ)牵手欧洲厂商Northvolt,计划于2023年开始供货,国泰君安电新团队预计此次欧洲工厂的建设将进一步帮助公司打开欧洲工厂,开启全球化供应格局,给予目标价上调。

下调目标价

盛达资源(000603.SZ)2019年三季报符合预期,受到公司并购金山矿业新增贷款影响,公司全年财务费用同比增长465.91%,同时考虑全球疫情影响,国泰君安有色团队预计2020年一、二季度金属价格或将回调,下调了公司目标价。

维持评级

对于经营稳定、业绩符合预期的中炬高新(600872.SH)、老凤祥(600612.SH)、塔牌集团(002233.SZ)等公司,国泰君安各研究团队对相应公司均维持了前期目标价和评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