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科技“疯牛”何时停? 赵晓光说这才走了1/4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A股在绞杀”空头“?40亿资金扫盘5GETF基金,科技“疯牛”何时停?赵晓光说这才走了1/4

来源:资事堂

科技股行情有多疯狂?

5GETF收盘大涨8%,较基准指数溢价2.13%,全天成交40.88亿;换句话说,有人直接买“高价票”上了车。

而且,不只是5G概念,半导体、AI、信息技术等主题ETF也都出现了溢价。

成分股批量涨停都拦不住入市热情,这轮科技牛市何时会停?

下午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在参加华夏基金春季策略会时,又有啥新观点?

5GETF大涨8%,溢价2%

A股92只5G概念股,今天有24只涨停,涨停股占比约26%;与此同时,5GETF有57只成分股,今天收盘时20只涨停,占比超过1/3。

眼看着成分股批量涨停,急速奔跑的列车已挤不上去,站在一旁踏空的资金,直接跳过股票,转头溢价抢购了场内ETF。

从5GETF行情分时图可以看出,上午基金场内价格还基本和基准指数重叠;到下午以后,场内溢价率越来越高,收盘时溢价率达到2.13%。

事实上,在今天科技股涨势如虹之下,除了5GETF,半导体、信息技术等科技主题ETF也都出现了一定的溢价率。

科技疯牛涨到“心慌”

最近科技股牛市到底有多疯狂?先来看看市场上流传的一个段子。

据传言,某大型投资机构领导开会时表态,近期科技股投资由基金经理自己决定,研究员不再给买入和卖出建议。

这背后是,按科技股目前的静态估值,估计多数研究员会建议“清仓”。

在估值走高的同时,市场上也积累了一定量的获利盘,而且其中不少收益率还很丰厚。

据Wind数据,年初至今不到两个月时间,ETF最高收益者已有68%,收益超过30%的基金有13只,收益超过20%的ETF有35只。

从年初以来份额规模看,收益较高的ETF,有近半出现了净赎回,换句话说,投资者自己都涨到“心慌”了。

行情何时结束?

判断行情何时结束,主要看两个方面,第一是资金流向,如果市场资金仍是净流入为主,那么即使估值偏高,涨幅已较大,行情也仍会继续。

从短期来看,推动这轮科技行情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于公募等机构,以及普通投资者。

今年以来,公募新基金发行爆款频出,而且科技主题基金“吸金”尤为强劲。

而从目前的趋势看,行情火爆带动了新基金的发行;而新基金成立后建仓又进一步推动行情上涨,科技行情从这个角度看,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正向反馈阶段。

与此同时,在爆款基金火热发行时,投资者认购额远远超出基金公司拟募集额,也就是说,目前场外仍有大量资金等待进场。

今天(2月24日),拟由郭斐管理的交银创新领航混合基金发售,仅6个小时,基金获得340亿元资金抢购,而基金原定募集规模仅50亿。

没有抢到新基金的投资者,除了继续等待下一只新基金发行外,不少人已按耐不住,直接下场炒股。

据统计,今天沪深两市全天成交1.22万亿,为连续第四天成交额破万亿;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成交额破万亿仅用了3个小时,比前一天提前了10分钟。

普通投资者情绪也依然亢奋。

从短期来看,随着场外资金的逐渐消化,基金逐渐建仓完毕,市场赚钱效应放缓,在获利资金了解的背景下,资金随时都有可能转为净流出,而届时,市场调整也在所难免。

那么,从中长期的角度,行情拐点何时会来?这就要看行业基本面,换句话,就是看行业景气度了。

今天下午,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在参加华夏基金春季线上策略会时,提出了科技体系四层楼概念。

具体来说,“一楼”包括5G通信基础设施和各种终端设备;“二楼”为获取数据(以物联网技术为代表);“三楼”是对数据进行处理(以云计算、AR、VR技术为代表);“四楼”为输出数据。

在赵晓光看来,目前“一楼”已经掀起大潮,尚未结束;以3-5年周期来看,“二楼”、“三楼”还没开始。

他用2009~2015年智能手机发展周期做类比,表示现在只相当于2011年前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