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防疫战”告捷:公募基金扛旗 427亿外资助力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给力!A股“防疫战”告捷!千亿公募基金扛旗,427亿外资助力,十一个交易日“神逆转”

来源: 资本深潜号

整整两周,A股找回了“自己”!

2月17日收盘,上证指数收盘2983点,完全回补春节后出现的跳空缺口。至此,所有A股主流指数都“填平”鼠年开局暴跌砸出的“深坑”。

虽然2月3日开市曾一度被视为“风险之举”。但事实证明,仅仅十一个交易日后,各投资群体的争相入市,以及政策的持续呵护下,A股资本市场成功渡过“险滩”。

同一天,创业板指收盘为2146点,创三年新高,强势彻底激发。

指数缺口的补空,意味着下跌趋势为之逆转,标志A股版的“防疫阻击战”,初战大捷!这其中的过程值得一起捋一捋。

暴跌“深坑”填满

事后看,A股的黄金坑在节前已小有端倪。春季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23日),上证指数收盘于2976点,当日拉出大阴线。

但由于假期中的新冠疫情快速发酵,鼠年首个交易日(2月3日),A股巨震,当日上证指数急速跌至2746点。

但当然A股低开后小幅走高,恐慌情绪的充分释放之下,指数形成巨大“缺口”!

而经过整整两周的调整,截至2月17日收盘,沪指报2983.62点,已经完全回补指数缺口。创业板指报2146.18点,更创下三年新高。

以今日为例,A股再次出现“千股齐涨”的景象:3667只股票上涨,其中180只个股涨停,仅有81只下跌,多头情绪异常亢奋,涨停炸板率仅13%。航空航天装备、地面装备、军工、农业和通讯设备等板块领涨。

可以看出,节后首日受疫情恐慌情绪影响,所出现的下跌属于“一次性宣泄”,并经历两周得以快速修复。

政策密集出台,助推行情

短短两周时间,A股股指快速补回“缺口”,政策因素十分关键。

比如,中央密集释放稳经济信号,并对此前部分地区“一刀切”、“层层加码”式的极端化措施进行纠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显示出防疫与稳增长两者兼顾的政策目标,有助于稳定市场对于经济的预期。

再如,2月14日证监会发布再融资,在发行条件、股票定价等方面均有一定放松。兴业证券认为,此次再融资新政中创业板为最大看点,新政降低了创业板企业参与再融资门槛,有利于扩大创业板企业再融资功能,支持实体融资,对企业发展有着正面促进作用。

此外,央行还通过降低逆回购利率、下调MLF利率,缓解疫情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压力,也提升市场对总量宽松政策的期待。比如,2月17日央行开展2000亿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3.15%,较此前下降10bp;开展7天期逆回购1000亿元,中标利率2.4%。

外资不停“抄底”,春节后净流入427亿元

资金是助推A股填补缺口的核心因素,外资充当了“急先锋”。

值得一提的是,节后以来的10个交易日中,北上资金整体呈现抄底后不断加码格局。

截至2月17日收盘,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82.7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43.6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9.15亿元。统计发现,北向资金已经连续5日净流入。

此外,若从2月3日开始算起,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427亿元。

千亿公募基金汹涌而入

另外,公募基金出现产品发行“狂潮”,更助推了这波行情。

从近期新发基金的首募情况来看,实属喜讯频出。比如,近期东方红旗下第二只5年封闭基金一天“吸金”逾90亿;招商科技创新一天募资逾75亿元;富兰克林国海基本面优选两天募集约40亿,永赢科技驱动半天获60亿资金抢购……

此外,汇添富大盘核心资产增长混合的首募资产净值最高,达113.2亿元,为今年以来唯一一只“百亿俱乐部”新发基金。

2月14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自主数据库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2月13日,2020年新发行股票方向基金50只,募集规模合计1060.83亿元。

照此以往数据来看,今年以来,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公募股票基金发行提速趋势显著。

医药生物、计算机和电子受益显著

具体到个股上 ,从2月3日春节后A股开盘第一天开始算起,至今(2月17日)已经有不少股票(包括科创板)走出了非常凌厉的走势。

比如,映翰通、东方生物赛特新材都是在春节前登陆科创板的,截至今日收盘,这三家公司分别涨了381.36%、 341.88% 和210.86%。

此外,斯达半导、博杰股份道通科技、广大特材、公牛集团、瑞芯微、秀强股份和艾可蓝期内均涨超100%。

值得一提的是,期内涨幅靠前的公司,大多是处于医药生物、计算机、通信和电子领域。

▼ 附图:2月3日到2月17日,涨幅超过60%的上市公司

针对后市,中信建投认为,在疫情没有出现二次爆发情况的背景下,市场大概率进入均衡震荡,短期上下行空间有限。

在行业配置上,后面持续关注三条主线。第一,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主线,推荐云计算、医疗信息化、新能源车等板块。第二,逆周期调节主线,基建相关建材水泥、化工等周期行业以及机械、建筑行业存在一定的机会,有望获得绝对收益。第三,需求压缩后回复主线,地产及竣工产业链,例如地产、家电和家居等行业。

A股市场第六轮牛市来了?

值得关注的是,在A股三大股指集体“收复失地”之际,创业板收于2146.18点,再次刷新近3年新高。此外,从2019年12月初开始算起,创业板指至今已经反弹29%。

融通创业板指数基金经理蔡志伟表示,A股市场第六轮牛市来了,创业板历史上第二轮牛途亦在路上。

蔡志伟解释,首先,牛市启动之后不会轻易的终止,除非出现了政策面或基本面的重大转折。而从海内外对牛市的定义来看,一般涨幅超过30%即为牛市,2019 年虽然上证综指上涨 22%,但是覆盖市场主要投资个股的中证800成分股平均涨幅达35%,同时公募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也达到了 45%,属于历史上第三高的水平,仅次于 2006-2007 年的牛市以及 2009 年的牛市,与 2015 年的牛市涨幅相当。因此,应该说A股市场第六轮牛市或已经在2019年启动。

不过,博时宏观则认为,考虑到市场已经对疫情的消退、逆周期政策有较为充分的预期,博时基金对当前对A股持中性立场,预计后续难以出现进一步快速上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