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评论:超出自身认知能力的钱大概率不好赚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原标题:超出自身认知能力的钱大概率不好赚

证券时报记者 付建利

本周,A股市场整体以震荡为主,尤其是上证综指到达3100点关口时,市场的谨慎情绪升温。尽管A股市场的外围氛围好了不少,央行也在放松货币,但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股调整、大盘蓝筹股萎靡不振,使得指数踟蹰不前,赚钱效应趋弱。

如果投资者看着自己账户内的股票下跌或盘整而焦虑不安,因为市场短期调整而迷失方向,甚至乱了手脚,我们在投资道路上就不会进步。投资的征程中,唯有认知能力不断进步,股票账户的市值才能不断增加。作为投资者,你所有赚的钱,都不会超过你的认知范畴。

我从2008年小孩出生开始就一直定投基金,这11年来,我只看过一次账户,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我定投的一只大盘蓝筹基金,当时的基金经理是一位几乎和王亚伟齐名的基金管理人,后来这位基金经理辞职做私募了,11年来,这只基金只让我赚了不到15%的收益。而另外一直中小盘基金,这11年来的定投收益率超过200%,其他两只基金,收益率一只接近100%,一只超过100%。想想那只只让我赚了15%不到的基金,我深刻地体验到了定投要“及时对基金进行体检”的重要性。

同时,对于大部分散户投资者来说,定投基金确实是不错的理财方式。我现在又追加了3只基金的定投,一只是主要投资医药股的医药行业基金、一只是TMT行业基金,还有一只是中证500的指数基金。我的投资逻辑很简单:看好医药行业的发展,而TMT又是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既然看好这几个行业,那我就定投这方面的行业基金。同时,我还仔细对照了基金经理过去几年的重仓股,凡是那些名曰“医药行业基金”,但是经常投资非医药股的基金,一概回避,我不大喜欢这种风格漂移的基金。另外,如果基金经理过往投资业绩不佳或者波动较大,我也会回避;如果基金经理过去在医药方面的积累不够,比如没有医药行业多年的研究经历,或者没有医药行业的从业经验,我也不会定投这样的基金。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是最朴素的道理,却也是真理。如果投资者在这些方面仔细做一番功夫,我相信把时间拉长来看,绝对不可能亏损。

从股民的投资业绩来看,这十多年来,至今仍然亏损的股民,肯定不在少数。为什么大部分股民总是亏损呢?本质上,还是我们认知能力没有达到那个层次,但是我们总是想赚快钱,我们的认知能力远远比不上我们赚钱的野心。面对股票市场层出不穷、频繁更换的热点,许多投资者追涨杀跌!听人推荐一只股票,不明就里地买进去,这只股票到底业绩怎么样?估值高不高?未来经营趋势如何?一概不知。股票跌了,就懊悔不已。这样的投资方式,即便赚钱了,只能说是赌对了,10次赌对了,第11次也一定会全部亏进去,因为你的认知水平没有丝毫进步。

深圳一位私募大佬跟我说,以前一直喜欢在港股市场做投资,因为港股市场更透明、市场的有效性更强,但最近这些年,越来越喜欢A股了,因为A股优质资产被错误定价的机会太多。最近投资者忙着在半导体、元器件、软件这些热点上杀进杀出的时候,这位私募大佬正在关注一只家电龙头股。此外,港股市场的一只估值极为便宜的地产股也进入这位私募的股票池,他跟踪茅台十多年,在茅台这只股票上赚了大钱。在真正的价值投资者这里,A股真的可以说是天堂。我另外一位创业的朋友,这几年主要拿着一只安防龙头股和一只通讯龙头股,几年下来,真正让他赚钱的,还是这两只行业龙头股。

赚你能力范围的钱,不断拓展你的能力边界,道理谁都懂,但最大的悲剧是:我们始终克服不了自己人性中的弱点,自己的认知能力永远比不上赚钱的欲望。大部分投资者的一大习惯,就是喜欢追求所谓“黑马”,幻想暴富。其实,在追求“黑马”之前,投资者应该首先掂量下自己的智商水平。如果你的智商超过这个世界上90%的人,你就可以去追求“黑马”,如果你自认为达不到这个层次,最好还是从内心里彻底抛弃掉“黑马”的妄想。

投资应该有两个过程:一是让你的知识结构先变得“复杂”起来,比如对不同行业的理解、对宏观经济的感知、对市场情绪的把握;在此基础上,把“复杂”的东西变“简单”,比如市场趋势和行业拐点来临时,你得知道细分行业的龙头股是哪些股票,就可以从容地提前买入,以良好的心态持有,当股价涨到一定程度,觉得估值贵了,逢高卖出。人们去菜市场买大白菜还货比三家,知道哪家买大白菜最划算,但我们买股票时,不知道手中的股票到底何时贵、何时便宜。学会给买入的股票定价,其实是投资最核心的功夫。

懂得了“定价”的原理,知道买入的股票贵和便宜的大致区间,对买入股票的基本面比较了解,然后耐心持有,才能在投资的道路上既悠然欣赏沿途的风景,又能达到终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