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央视财经姚振山:险资、外资买买买 A股何时嗨起来?

新浪财经

关注

A股市场中,想轻松读懂风险信号?来新浪理财大学,听《凌鹏策略特训》,手把手为你拆解股市涨跌背后的秘密。

作者:姚振山(CCTV财经频道主持人,财经评论员)

先来看几组数据:截止到本周二,36家上市银行股,破净27只,破净率76%。最近宁沪高速公告通过二个子公司增持江苏银行1.2亿股,接近10个亿

截止到昨天,鞍钢股份,首钢股份,安阳钢铁等33只上市钢铁股,破净17只,破净率超过50%。同时,宝钢股份获北上资金增持,从持股5.63亿股增至8亿股,达到历史最高。而太钢,本钢,重庆钢铁也持续得到北上资金增持。

产业资本方面,长江电力举牌桂冠电力,年内已经举牌上海电力,川投能源和国投电力,另外一家非上市企业宁波亚洲耗资10亿元四次举牌博汇股份。

而险资中国太保通过参与27亿元定增,举牌上海临港,中国人寿三次举牌万达信息,持股已经达到18%,成为第一大股东。

外资方面,今年前三个季度,持有A股的总市值达到1.77万亿,比年初的1.15万亿增加了6200亿。

看了这么多数据,看到产业资本也好,保险资金也好,外资也好大量买入A股,看好A股,心里非常高兴,说明咱们的资本市场,咱们的股市在他们眼里有吸引力。但是我同时又很郁闷,有这么多资金持续涌入,我们堂堂大A咋就不涨呢?咋就一直向右走,就是不见高呢?里面的其它机构投资者也好,个人投资者也好,研究者也好,又是怎么看的呢?

翻开各种股市报道,发现悲观的预期比较多,对经济调整周期会延长的担忧,对上市公司业绩是否暴雷的担忧,对注册制带来的估值整体下移的担忧,对理财新规后市场资金捉襟见肘的担忧。种种原因,不无道理。

可是回归到今年市场里面,指数未动,个股牛市的也不在少数,如上半年养殖类的温氏股份和牧原,如芯片里面的闻泰科技,北京君正,如电子产业的沪电股份,三安光电,如消费类的白酒,如云游戏里面的掌趣科技,姚记科技,等等等等,似乎并没有受到这些担忧的影响,似乎也不所谓指数的波多与平淡走势。

再看外资进入的沪港通或者深港通股票,买超过大族激光,大比例买入过服务类的华测检测,制造业的美的与格力,消费类的恒瑞医药和贵州茅台,这些公司也都是这几年表现良好的公司。

一面是对股市的悲观预期,一面是个股的牛市历程。

一面是对破净家数的担忧,一面是产业资本,险资和外资的不断增持甚至举牌。

一面是对上市公司业绩暴雷的抱怨,一面是有批同时经历过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同步洗礼的公司的靓丽表现。

是别人离得远,看不清,所以只能看远点儿,看长期,反而看到了A股的优势和趋势?

是我们离得太近,或者身在其中,看的太细,放大了股市的缺点?

宋代大文豪苏轼在《题西林壁》里面说过: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同样的问题,提给大家,,产业资本,险资,外资买买买,他们都看到了什么,而身在股市中的我们,看到了什么?又看错了什么?

【相关阅读】姚振山评创业板十周年之上市:终点?中点?新的起点?

  CCTV财经频道姚振山五评创业板之二:哪款并购适合你

  CCTV财经姚振山评创业板之三:向前看,也要向“钱”看

  央视财经姚振山评创业板之四:投资者关系要多说少吹

  CCTV财经姚振山五评创业板之五:当好“躯壳”不当壳

  央视财经姚振山:科创板新股破发 注册制渐入佳境?

  央视财经频道姚振山:“獐子岛”五问

  央视财经姚振山:好公司or好股票

  央视财经姚振山:财务造假 有多少报表还在胡来?

  央视财经姚振山:上市公司都是“大明星”

  央视财经姚振山:研究“三面” 正面,侧面与背面

  央视财经姚振山:证券法修订 有法可依更要严法威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