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又到年底商誉避雷时 这份名单助你摆脱“地雷阵”

新浪财经

关注

A股市场中,想轻松读懂风险信号?来新浪理财大学,听《凌鹏策略特训》,手把手为你拆解股市涨跌背后的秘密。

来源:证券之星

又到年底,A股的“年报行情”即将来临,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排雷似乎是必不可少的事。去年的“商誉地雷阵”让老金记忆犹新,而今年第一批雷已经引爆,随着业绩预告不断发布,后续的地雷可能会以“批发”的形式出现,怎么避雷就成了一桩大事。

目前来看,A股市场商誉总额在三季度末已经高达1.39万亿元,接近2018年三季度末的1.45万亿元历史高峰数据。更有1076家公司商誉占公司净利润比重超过了50%,902家公司商誉额甚至超过净利润额。而已经暴雷的公司如计提了13亿减值,一年白干的海正药业,失去重要公司控制权的中昌数据,全年净利润同比降幅达到38倍的创新医疗,去年盈利今年巨亏的章源钨业,还有亚太药业合众思壮、英威腾、精华制药、山东威达、精锻科技等...(未完待续)

除了上述已经踩中商誉“地雷”的A股上市公司外,还有相当多的A股上市公司存在尚未暴露的商誉风险。而关注商誉额占公司净利润或净资产的比重比公司的商誉绝对值更为重要,如果公司体量较小,即使商誉总额相对偏低,但超过了净利润后,一旦发生一次性减值计提,公司就会因此陷入大幅亏损的境地。

以下则是老金整理的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商誉远超净利润前50大“危险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