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三信号暗示市场情绪回暖 两融余额上升、机构在加仓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三大信号暗示市场情绪回暖!两融余额上升、机构在加仓……

最近,有三个信号或许给大家增加一些信心——无论是资金面、市场情绪综合指数还是公私募基金加仓,似乎都暗示着市场情绪已慢慢出现回暖迹象。

三大信号暗示市场情绪回暖

信号NO.1

资金面上,北向资金及两融数据显示市场交易热情不减。

被誉为“聪明钱”的北向资金仍然较为乐观,上周(12月2日至12月6日)净流入资金达205.51亿元,已维持9周净流入。

近几周北向资金净流入情况

同时,两融余额上升。上周两融余额为9723.45亿元,较前期(11月29日)增加逾73亿元。

信号NO.2

据光大金工最新测算,上周市场情绪综合指数数值为50,环比有所上升,市场情绪中性偏乐观。 

信号NO.3

公私募基金上周步调一致,均选择了试探性加仓。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测算,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小幅加仓1.84个百分点,仓位达68.70%,总体处于历史高位水平。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0.30个百分点,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2.05个百分点,当前仓位分别为90.09%和65.86%。

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情况

无独有偶,私募排排网统计显示,股票策略私募仓位有小幅回升。

业内人士表示,仓位提升显示出市场忧虑情绪有所缓解,但加仓幅度并不算大。一方面,部分公私募基金看好明年一季度的春季行情,选择在年末震荡行情中调仓布局。另一方面,部分机构已获得较大回报,选择在年底落袋为安套现。因此,总体来看,加仓幅度较为有限。

国寿安保基金投研人士认为,12月市场整体风险已经很小,现在可以做一些布局。明年1月可能还会因为流动性因素出现一些波动,但整体上看风险不大,即便发生阶段性回撤,中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公私募基金小幅提升筹码

从上周基金加仓情况来看,银行、轻工制造、钢铁最受青睐,仓位分别提高了3.70个百分点、1.78个百分点和0.92个百分点。

上周偏股型基金调仓情况

今年以来被机构冷落的周期股在岁末迎来了估值修复行情。11月以来,建筑材料、钢铁、房地产、轻工制造等涨幅较为靠前。

与基金步调相一致的是,北向资金近期对周期股的重视程度也明显提升。11月以来,北向资金大幅流入宝钢股份三一重工海螺水泥等周期股。

上述国寿安保基金投研人士认为,从政策、估值等因素来看,预计后续市场结构上整体偏均衡,周期股可能有一些阶段性机会,而中期维持首推产业趋势更好的科技龙头。

就短期配置而言,建议关注周期链条上一些业绩仍有修复空间的子行业,比如重卡、建材、普钢等。

从长期配置角度来看,2020年基金仍然以消费、科技为重要布局方向。上周,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仍然是食品饮料、银行和医药,配置仓位分别为9.54%、7.31%和6.25%。

多家基金认为,明年有望成为长线资金加速流入的元年,以及A股价值充分挖掘的元年。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近期表示,明年有系统性上行的机会,倾向于布局一些业绩弹性较高的股票。若按优先级排序,首先考虑科技股,其次是以消费为主的成长股,行业上关注医疗生物、互联网传媒、5G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