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白酒行业消费税税率未调整 白酒股大面积飘红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虚惊一场!白酒行业消费税税率未调整,白酒股大面积飘红

在 “征求意见稿”中,对于市场关心的白酒税率并未调整,也没有纳入后移征收改革试点,仍然延续之前再生产(进口)环节征税的政策,税率为20%加0.5元/500克(或者500毫升)。

靴子终于落地。

12月3日晚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在 “征求意见稿”中,对于市场关心的白酒税率并未调整,也没有纳入后移征收改革试点,仍然延续之前再生产(进口)环节征税的政策,税率为20%加0.5元/500克(或者500毫升)。

对此,中信证券在其12月4日发布的一份研报中称指出,“意见稿中白酒消费税率、征收环节均未变化,与现行制度一致,预计将解除市场的短期担忧,对白酒板块形成利好。展望2020年,宏观经济放缓,基数不断扩大背景下,预计行业将理性降速,龙头公司增长亦将有所放缓,但这并不意味着行业景气出现拐点,但本轮景气周期仍将持续较长时间。”

事实上,在初传出消费税可能要改革的消息至今不足2个月时间,白酒板块已因或将加征消费税两度成为“惊弓之鸟”。

据新华社10月9日报道,此前,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方案提出“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将部分在生产(进口)环节征收的现行消费税品目逐步后移至批发或零售环节征收。”不过,方案并未透露,是否会将白酒行业纳入改革试点。

但彼时,外界普遍认为白酒是消费税后移首当其冲的行业。华创证券曾在其研报中称,如果此次调税影响到白酒行业,将产生“高档酒转嫁,低档酒补贴”的结果,高档酒因为较强的溢价能力和品牌影响力,能够较容易实现把税率成本向消费端的转移,但中低档酒可能采取把手中的利润补贴给经销商和终端的措施,以维持市场份额。

Wind数据显示,10月10日,以贵州茅台为首的白酒股“闻风先动”,盘中波动较大,近一半酒企收跌,泸州老窖、五粮液、酒鬼酒、舍得酒业曾一度跌近3%。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方案披露的50天后,11月29日,《第一财经》援引消息人士透露,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有望在年底前公布。一石激起千层浪,当日,白酒板块猛冲跌幅榜第一,贵州茅台收跌近4%,盘中一度跌逾5%,山西汾酒和古井贡酒跌幅也均超4.5%。

Wind数据显示,从11月29日至12月3日收盘,短短3个交易日内,贵州茅台市值蒸发138亿元,五粮液蒸发近60亿元,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市值蒸发均超过10亿元。

不过,随着12月3日晚间消费税政策的落地,白酒加税的传闻不攻自破,12月4日开盘后,白酒股逆势上涨,特别是部分区域白酒表现强势。截至当日收盘,10家白酒上市公司股价实现上涨,金种子酒涨幅更是直接涨停。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中小酒企主要以价格为导向,加之在品牌、渠道等方面不具备优势,并缺乏一定的议价能力,消费税的增加势必会导致产品动销率下降,从而给企业经营带来负面影响。因此,白酒消费税保持不变,对这些企业来说,是利好消息。

“不过,目前消费税征管趋严是整体趋势,因此,未来不排除(白酒行业)会向消费端转移税收的可能性。”蔡学飞表示,“目前,中国白酒的发展趋势主要表现在去泡沫化以及产业升级,并且伴随着名酒的强势崛起,市场资源向名酒倾斜态势,低端白酒市场严重萎缩,即使没有消费税的刺激,部分酒企面临的行业环境依旧较为恶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