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这些领域不再有门槛 上市公司已提前布局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近期正式印发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

清单共列入事项131项,相比2018年版减少了20项。

清单的出台,将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市场准入门槛不断放宽,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经济的活力。

不管是境内投资者,还是境外投资者,只需查阅负面清单,便可知晓能否投资的行业、领域和业务,无需再从大量的法律、法规和国务院规定等规范中去找寻依据。

放开一批具含金量的措施

为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打破准入门槛,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新版清单又放开一批有含金量的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块:

其一,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审批;

其二,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设立审批;

其三,养老机构设立许可;

其四,社会福利机构设置许可。

一位行业研究员认为,以消防为例,之前很多人说,去办一个消防技术服务资质批不下来,现在放开了,取消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资质许可。这也意味着现存的数万家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10余万名消防专业技术人才从业不再需要到消防部门办理审批手续。

取消资质许可,实质是取消行业限制和从业门槛。消防技术服务机构领取营业执照,作为企业面向市场,开展消防技术服务经营活动、聘用从业人员,都成为企业的经营自主权。

养老院、社会福利院取消许可

当然,最亮眼的是,“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和“社会福利机构设置许可”的取消。这意味着,无论是外资还是民资,切入中国“银发经济”市场更容易。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负责人黄胜伟表示,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将为养老服务打通“堵点”、消除“痛点”。

据机构分析,我国老龄化程度加剧已是事实,而我国养老产业仍面临重大缺位。2018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达6.57万亿元,预计2022年达10.29万亿元,期间复合增长率高达11.9%。

材料显示,截至2018年10月底,我国民办养老机构已达1.57万家,3000余家公办机构实行公办民营。国(境)外资正在抢滩中国养老服务市场,我国香港、澳门服务提供者在内地设立养老机构89家,其他国家和地区外商投资设立养老类企业132家。

另据了解,以下上市公司已尝试介入居家养老设施、养老服务和养老大健康领域,也有上市公司从事养老地产项目开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