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盈利能力最强40家上市公司估值对比(附全表)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周刊

作者:石运金

本文统计了2019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前40家上市公司的估值情况,这些公司是A股的定海神针,这些公司前三季度盈利均超过百亿元,市值基本都在千亿元以上,但估值角度却差异巨大。整体上看,A股盈利能力最强的这批公司估值非常低,A股指数很大可能处于底部区域。

从净利润角度来看,前三季度净利润超千亿元的只有5家上市公司,即四大行和中国平安,如果以年度计算,招商银行很可能在2019年步入净利润超千亿元行列,这五家公司的市值均超过万亿元。这四十家上市公司有35家利润同比都是正增长的,石化双雄、上汽集团、长江电力、大秦铁路净利润同比下滑。A股过万亿市值的公司还有中国石油和贵州茅台,中国石油虽然股价创历史新低,但瘦死骆驼比马大,而贵州茅台市值突破1.5万亿,市值座四往三,与中国平安市值相近。

从行业角度看,A股盈利能力最强的40家公司主要分布在银行、保险、地产、建筑、石油石化等行业,金融和地产产业链仍是A股盈利能力最强的行业。除了金融和地产产业链,只有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神华、贵州茅台、海螺水泥、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上汽集团、长江电力、五粮液、大秦铁路和苏宁易购等12家公司,而这里面又有多家跟地产产业链紧密相关。

破净公司占比过半,40家公司里面有21家公司跌破净资产。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大批量破净,这是市场底部的标志之一。如果从动态PE角度看,有27家公司的动态PE是低于10倍的。不过A股目前的估值情况,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马类核心资产估值已经全面泡沫化,其实如果进行总市值前四十名排位的话,起码白马核心资产的恒瑞医药、海康威视、海天味业、迈瑞医疗等会进入,而这些公司也是前面泡沫化的。

从这些公司估值来看,可以说指数向下的空间不大,但想启动牛市仍有难度,牛市需要的是资金入市,同时大牛市启动前基本上所有股票都会跌到位,目前呈现的是结构性行情,少数股票的牛市和多数股票的熊市。本周五白马股纷纷下跌,有风格切换迹象,建议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