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央视财经姚振山:好公司or好股票

新浪财经

关注

作者:姚振山(CCTV财经频道主持人,财经评论员)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

看到最近的新闻说,中石油市值跌破1万亿,跟上市最高市值8.4万亿相比,跌去7万多亿,想起来这句话。   

当年的中石油,万般宠爱集一身。2007年,头顶亚洲最盈利企业的光环上市,还有巴菲特买港股中石油的背书与加持,再加上中石油自己投资者关系工作的出色表现,成功的把中石油打造成为沪深第一蓝筹股,那可是热的发烫,红的发紫。

可是上市12年下来,从一家绩优大盘蓝筹,全球市值首次超过一万亿美元的公司,一路阴跌不止,现在沦为公司的成功典型和股票的负面典型,这其中的借鉴意义还是很强的。

一.好公司不一定是好股票

中石油无疑是家好公司,无论是企业规模,盈利水平,公司治理,还是在全球的企业排名,都是首屈一指的。但是资本市场看,却不一定一直都是好股票。好公司既会看现在,又会看未来,但是好股票重点是看未来。股票市场看业绩是看未来的业绩趋势,未来的产业赛道,未来的盈利能力和增长率。好公司是先根据历史表现,再预测未来表现来确认。中石油一直都是好公司,但是产业规模已经很大,万亿市值继续上涨,难度远远大于百亿,千亿市值公司,似乎从上市就开始一路证明不是个很好写故事,很好讲未来的好股票。

二.产业变化是杀猪刀

都说“岁月是把杀猪刀”,“岁月催人老”。在产业方面,不断的技术升级,产业升级,对于企业来说也是把杀猪刀。从美国前十大市值公司的演变来看,八十年代是能源时代,美孚,埃克森等石油化工唱主角;九十年代是消费和医药时代,默克,可口可乐,沃尔玛表现出色;2000年前后是金融科技时代,微软,花旗银行表现不俗;而现在是互联网时代,谷歌,亚马逊,苹果唱主角。有时候不是你公司经营的不好,是产业格局变化了,资本市场的风口也变了。原来曾经的好产业,过了十年二十年,可能已经变成了夕阳产业,公司还是很赚钱,但是股东回报率不断下降,因为资本市场对这类企业的估值是不断走低的。很可能的结果就是,业绩增长的速度,不及估值下跌的速度快,结果业绩增长,市值下降。如果遇到的是业绩下滑,同时估值下降,形成所谓“双杀”,那股价和市值会跌的更多。

三.“老三件”与“新三件”

美国产业升级带来市值排名变化的例子,在中国也一样适用。当年上海“老八股”,主要是纺织,轻工业。而深圳的股票代码排前十的,主要是房地产。当年的“两桥一嘴”经常是上海市场行情发动的龙头,因为上海在开发陆家嘴(600663.SH),搞外高桥(600648.SH)和浦东金桥(600639.SH)开发区。

改革开放四十年,股市运行了29年,找出历史上的好公司和好股票,可以把老百姓生活中常用的“老三件”和“新三件”来当栗子。

七八十年代,老百姓喜欢的是“自行车,手表,缝纫机”,结婚娶媳妇,你送彩礼配嫁妆,这三样最好都有,否则男方面上无光,新媳妇也容易赌气和撅嘴。股票市场,有“为您准确报时”的飞亚达(000026.SZ),有名牌自行车上海永久(600818,现在改名中路股份),也有文化人喜欢的英雄钢笔(600844,现在改名丹化科技)。

九十年代,消费升级,老百姓的三大件,变成了“”彩电,冰箱,洗衣机”,后来还加上了空调。于是当年的四川长虹(600839.SH),江苏春兰(600854.SH),青岛海尔(600690.SH),小天鹅(000418.SZ),格力电器(000651.SZ)都是绩优股的代表。至于后来家电类企业里面,空调企业格力和美的规模更大,除了企业自身经营能力的原因外,大家调侃说,一般家里就放一个大电视,一个洗衣机,一台冰箱,但是几乎每个房间都要有空调。

消费继续升级,饱暖思发展,到了2000年前后,三大件变成了“房子,车子和电脑”,新的消费升级让万科(000002.SZ),让上海汽车(600104.SH),联想集团(00992.HK)迎来了高光时刻。

当年的好公司,曾经也是好股票,像陆家嘴,像四川长虹,像万科,像港股的联想和中石油。而现在他们依旧是好公司,但是由于产业的风口,资本市场的风口变化了,他们的股票很多开始陷入平凡和沉寂。实业是长线,比的是基业长青,是理性的。资本市场比的是预期,比未来,在理性研究的基础上,容易被情绪影响,往往表现的会感性和短线。

新入市的投资者,容易把好公司当做好股票,最后发现买入不涨,甚至下跌。老手买股票,他会去区分,它是处于“好公司+好股票”的高光时刻,还是可以当做商学院的优秀商业经典案例,但是已经不再是此时最好的股票。

【相关阅读】姚振山评创业板十周年之上市:终点?中点?新的起点?

  CCTV财经频道姚振山五评创业板之二:哪款并购适合你

  CCTV财经姚振山评创业板之三:向前看,也要向“钱”看

  央视财经姚振山评创业板之四:投资者关系要多说少吹

  CCTV财经姚振山五评创业板之五:当好“躯壳”不当壳

  央视财经姚振山:科创板新股破发 注册制渐入佳境?

  央视财经频道姚振山:“獐子岛”五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