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金:H股全流通增加减持压力 中长期对股价影响不大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 中金策略

中国证监会于11月15日公告将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目前符合“全流通”条件的H股公司数量约160家,对应的可供“全流通”的股份市值1.64万亿港币,占这约160家H股公司的总市值~67%,占香港市场总市值的5.1%。我们估计全流通可能带来如下几个方面的影响:1)扩大港股流通市值量,提升市场流动性;2)有利于资本运作强化股东利益;3)可能增加股份减持压力,中长期对股价影响不大。

什么是H股全流通,规模有多大?

中国证监会于11月15日公告将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H股全流通是指H股公司股份中未流通的部分股份被允许在境外流通,目前“全流通”上市流通地为香港联交所。证监会在今年九月份提出的资本改革十二项重点项目中就有提到H股全流通,这是在去年三家H股公司(联想控股中航科工威高股份)进行全流通试点之后正式将H股全流通推行至所有的H股未流通股份。

根据统计,目前符合“全流通”条件的H股公司数量约160家(剔除上述已经完成“全流通”的中航科工和威高股份、以及即将在A股上市的某国有大行和城商行),对应的可供“全流通”的股份市值1.64万亿港币,占这约160家H股公司的总市值~67%,占香港市场总市值31.9万亿港币的5.1%。

潜在影响:扩大港股流通市值量,提升市场流动性;有利于资本运作强化股东利益;可能增加股份减持压力,中长期对股价影响不大。

我们估计全流通可能带来如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1)支持港股市场规模扩大,提高市场流动性:目前未流通的H股股份如果最终全部在香港交易所流通,会增加港股流通市值1.64万亿港币左右;同时未来新上市的H股可以直接申请全流通,也会增加港股的潜在流通市值,有助于支持港股市场做大、提升市场流动性、提升港股整体在国际指数的权重,等等。

2)H股全流通之后公司不同股东的权利才真正地一致,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有利于公司进行资本运作、股权激励等强化股东回报的措施。

3)H股未流通股份在全流通后,可能会增加一定的股份减持压力,但考虑到全流通推进及股东的实际减持可能是逐步的、缓慢的,中长期对股价的影响较小。

我们考察了已有的几个H股全流通的案例,除了全流通公告日附近可能有短暂的股价波动之外,全流通这一单一因素对股价并未造成持续的影响,股价的中长期走势可能还是更多与公司基本面等因素有关。

案例分析:联想控股、中航科工、威高股份。

自证监会2017年底公告开展“全流通”试点以来,已经分别有三家公司参与“全流通”试点,其中中航科工与威高股份已经实现100%H股份的流通,而联想控股在实施了一部分股份流通后,目前仍有~46%的非流通股。从这三家公司实施“全流通”以来的股价表现来看,在媒体报道或者公告日后的短期内,股价均有一定幅度的上涨。然而,从长期走势看,除威高股份外,联想控股和中航科工的当前股价均已明显低于实施“全流通”前股价水平,这也表明股价的中长期走势可能还是更多与公司基本面等因素有关。

港交所、境内券商构成一定利好,更有利于机制灵活的部分H股公司实现资本运作、股权激励及做大做强。

根据上述分析,我们认为:

  • 港股市场流通规模的扩大对港交所有利,同时H股全流通通过境内券商完成也对境内券商构成一定利好。

  • 更有利于H股中机制灵活的企业实现资本运作、股权激励及做大做强,特别是现有的部分民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