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央企股权激励大松绑 哪些上市公司将尝鲜?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股权激励尺度加大、拓宽授权、实际收益不再设限、降低业绩考核门槛……

随着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下文称《通知》),一系列激励新规跃入公众视野。

专家认为,《通知》提升了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有效性、灵活性,打开了激励的空间,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将提速,上市公司治理能力有望提高,为公司注入发展动力,也为资本市场释放新红利。

新规已来,哪些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将尝鲜?

小编梳理后发现,中远海发冠豪高新三爱富等公司,此前都曾明确表示将回购股份用于后续股权激励。截至目前,这些公司或正在实施、或已经完成股份回购,但尚未发布股权激励方案。

他们是最可能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新规带来新变化

继央企混改操作指引出台后,国资委11日又发布了针对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具体操作指南。两项工作细则接连落地,“护航”国企改革加速推进。

对此次新政,某央企上市公司高管用“更加灵活、更有空间、更加市场化”这三个变化来总结。

他表示,《通知》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作给予更大力度的放权,符合新常态、新时代下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要求,对加快建立健全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市场化机制、完成法人治理等方面均能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该高管指出,过去的政策在测算股权授予个量时,针对所有激励对象的激励收益占既有工资水平的比例是有要求的,如境内上市公司及境外H股公司应控制在30%以内,境外红筹股上市公司控制在40%以内。

而装备制造类央企上市公司的经营层及骨干工资水平普遍不高,收益与工资比例挂钩,加上过去较高的授予条件和生效条件,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制造类央企经营层实施股权激励的积极性。新政策显著提升了单个员工的激励力度,有利于保障激励计划有效性并激发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积极性。

这些公司或将“打头炮”

今年2月27日,中远海发首次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实施回购A股股份。此次回购仅用时三个月便宣告完成。5月27日,中远海发公告称,公司本次总计回购A股股份约7962万股,将全部用于实施股权激励,不涉及股份注销安排。

资料显示,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自2016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以来,中远海发实现战略转型,由集装箱班轮运营商转型成为以船舶租赁、集装箱租赁和非航运租赁等租赁业务为核心,以航运金融为特色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主要从事船舶租赁、集装箱租赁、集装箱制造等航运业务和非航融资租赁业务。

截至11月13日,尚未见中远海发披露股权激励方案。

今年3月18日,冠豪高新公告称,拟以0.5亿至1亿元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回购期限至2020年5月22日止,此次回购的股份将用于股权激励。截至11月5日,公司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股份数量约2595万股,已支付的总金额为9080.86万元(不含交易费用)。

据了解,冠豪高新为高新技术企业,以无碳纸、热敏纸、不干胶标签材料、热升华转印纸四大类产品为主。冠豪高新的母公司为中国纸业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者由国务院国资委全资持有。

截至11月13日,冠豪高新尚未披露股权激励方案。

8月24日,三爱富披露回购方案,拟斥资不超过1.44亿元回购公司股份,这部分股份将全部作为后期实施股权激励的股票来源。本次回购期限自2020年9月21日止。截至2019年10月31日,公司尚未实施股份回购。

“三爱富”是国新文化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新文化”)的证券简称。2018年1月,三爱富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由氟化工转为文化教育及氟化工双主营业务,控股股东由上海华谊变更为中国文发,实际控制人由上海市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致力于成为教育现代化服务新央企。

截至11月13日,公司亦未披露股权激励方案。

在此附上可能尝鲜新规上市公司名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