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招商策略:再融资政策拟放松 定增市场有望回暖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招商策略研究

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35亿元,连续十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央行续作MLF4000亿元,并超预期下调利率5bp。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货币市场利率下行,通胀担忧下长短端国债收益率继续上行。股市方面,北上资金净流入较前期减半,融资资金连续四日净买入,当周净流入规模扩大。从投资者偏好来看,北上资金加仓家用电器、电子;融资客加仓医药生物和电子。海外市场方面,在美联储降息预期降温、中美外贸关系缓和及超预期经济数据的提振作用下,美元指数上涨,海外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

⚑再融资政策拟放松,定增市场有望回暖。2018年下半年以来并购重组的监管政策逐渐放松,但并没有带动定增回暖,其核心原因在于增发定价机制没有放松以及减持新规的约束。2019年11月8日,证监会对再融资政策的修订公开征求意见,以上两个制约因素均有放松。定价基准日的选择更灵活;定增价格下限放松,投资者能够以更低的价格获得增发的股份,套利空间增大;限售期减半,参与定增套利的不确定性相对减小,将进一步带动投资者参与定增的积极性。此次政策修订叠加此前对并购重组的放松,有望带动2020年定增市场回暖,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对上市企业融资支持作用,引导资金流向高新技术、新兴产业等领域。

⚑ 11月4日-11月8日,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35亿元,连续十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本周央行未开展逆回购且无逆回购到期,MLF续作 4000亿元,中标利率3.25%,较前期下降5bp。另外,央行在我国香港发行央票合计300亿元。

⚑ 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利差缩窄;长短端国债收益率均上行,利差走扩。      

⚑股市方面,A股市场流动性上升,招商A股流动性指数为3.2,较前期上升0.1。陆股通净流入135.5亿元,较前期规模减半;融资资金连续四日净买入,净买入规模升至30.2亿元,融资买入占比提升;公募基金发行规模持续扩大;ETF持续净赎回;重要股东减持规模和计划减持规模均上升。

⚑从投资者偏好来看,外资集中买入家用电器、电子和银行,减仓房地产和休闲服务;融资客净买入最多为医药生物和电子,净卖出规模最高为非银金融。个股方面,陆股通净买入最多为五粮液,净卖出最多为洋河股份、隆基股份;融资买入规模最高为新湖中宝,卖出规模最高为兴业银行。招商深证100ETF净申购份额最高。

⚑ 基金持仓方面,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11月7日)较前一期(10月31日)下降0.03%至87.95%,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上升0.06%至80.59 %。大盘股仓位较前一期增加1.55%至36.38%;中盘股仓较前一期减少2.00%至30.70%,小盘股仓位较前期增加0.50%至11.34%。

⚑ 海外市场方面,在美联储降息预期降温和中美外贸关系缓和提振下,美元指数上涨。具体来看,美元指数上升1.1749点,人民币汇率指数上涨。美债长短端收益率均上行,利差走扩。中美外贸关系缓和与超预期的经济数据叠加提振美股,VIX指数较前期下降0.20。

01

流动性专题

※再融资政策拟放松,定增市场有望回暖

继并购重组监管政策放松后,再融资政策也迎来放松。11月8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等再融资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具体内容如下表所示。

2018年9月开始证监会对定增和并购重组等相关政策做出了一系列调整,放松对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的资金用途限制;缩短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时间期限;扩大并购重组参与主体范围(包括允许私募股权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2019年6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修订稿的征求意见,并于10月发布正式修订稿,一是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取消“净利润”指标;二是将“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三是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其他资产不得在创业板实施重组上市交易;四是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五是丰富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协议和承诺监管措施,加大问责力度。

可见2018年期间并购重组的监管政策的确在逐渐放松,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并购的放松并没有带动2019年定增回暖,定增市场依然继续下滑。2019年截至10月,进行增发的公司约159家,增发融资规模(包括资产和现金认购)439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继续下滑了近28%。

究其原因,增发定价机制没有放松以及减持新规约束是定增市场难以明显回暖的两个主要原因。一方面,2016年政策收紧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应该按照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均价的90%,导致定增折价率总体明显下滑,机构参与定增的套利空间被压缩。另一方面,减持新规要求下,定增投资者的减持周期被拉长,套利不确定性增大,投资者参与热情降低。

而此次对再融资政策的修订中,定增的定价机制和减持规则都有所放松。

其中,定价机制的修订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定价基准日除了发行日首日外,也可以选择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定价基准日的选择更灵活;另一方面是定价下限放松,从此前“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放宽至“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80%”,意味着投资者能够以更低的价格获得增发的股份,套利空间增大。

减持规则方面,对两类参与定增的投资者的限售期从36个月、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且不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规定。限售期减半,参与定增套利的不确定性相对减小,将进一步带动投资者参与定增的积极性。

所以总体来看,在此前并购重组政策放松的基础上,增发定价和减持规则的放松将对定增市场的回暖起到关键的助推作用,预计在政策加持下,未来一年定增规模有望回升。另一方面,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定增的回暖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对实体企业融资的支持作用,引导资金进入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公司,进而提升公司质量。

02

监管动向

03

货币政策工具与资金成本

11月4日-11月8日,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35亿元,央行连续十个交易日停做逆回购。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央行本周未开展逆回购,无逆回购到期。央行开展MLF操作4000亿元,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MLF到期4035亿元。11月7日,央行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2019年第十期和第十一期央行票据,合计300亿元。

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利差缩窄;长短端国债收益率均上行,利差走扩。截至11月8日,R007利率为2.53%,较前期下行13.50bp,DR007利率为利率为2.47%,较前期下行3.35bp。两者利差缩窄10.15bp至0.06bp。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上行0.03bp至2.66%,10年期国债收益上行0.08bp至3.28%,期限利差较上期走扩0.05bp至0.62bp。

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大幅增加,1个月和6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均下行,3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上行。11月4日-11月8日,同业存单发行993只,较上期增加288只,发行总规模4734.40亿元,较上期增加1656.60亿元;截至11月8日,1个月和6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较前期分别下行4.56bp和5.61bp,分别收于2.92%和3.58%,3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较前期上行5.57bp,收于3.43%。

04

股市资金供需

(1)资金供给

资金供给方面,11月4日-11月8日,私募基金发行0亿元,较前期小幅下降,公募基金发行457.4亿份,较前期大幅增加266.2亿份。融资余额较前期小幅增加,全周整个市场融资净买入30.2亿元,截至11月8日,A股融资余额为9562.1亿元,陆股通资金净流入减半,全周净流入135.5亿元。

(2)资金需求

资金需求方面,11月4日-11月8日,IPO上升至80.8亿元,未来一周IPO预计融资为163.5亿元;限售解禁市值为451.0亿元,较前期减少421.6亿元,未来一周解禁规模为466.5亿元;重要股东净减持56.1亿元,减持规模较前期增加18.1亿元;公布的减持计划合计减持规模为148.9亿元,较上期小幅增加。

05

投资者情绪

11月4日-11月8日,当周融资买入额为2070.81亿元,较前期减少65.38亿元;占A股成交额比例为9.37%,较前期上升0.37%,投资者交易活跃度略升。

06

投资者偏好

(1)陆股通

11月4日-11月8日,陆股通净流入规模减半,当周净流入135.53亿元。从行业来看,集中买入家用电器、电子和银行;房地产和休闲服务净卖出居前。具体来看,当周陆股通净买入家用电器33.38亿元,电子28.76亿元,银行 15.28亿元;净卖出房地产8.86亿元,休闲服务2.25亿元。个股方面,净买入五粮液(11.31亿元)最多,美的集团(10.79亿元)次之,北上资金净卖出洋河股份(8.02亿元)最高、隆基股份(6.50亿元)次之。

(2)融资交易

11月4日-11月8日,融资交易连续四日净买入,当周净买入30.18亿元。具体来看,净买入规模最高为医药生物(16.90亿元),电子(16.01亿元);净卖出规模最高为非银金融(9.19亿元),计算机(6.99亿元)。个股方面,融资净买入规模最高为新湖中宝(4.97亿元),沃森生物(4.36亿元)次之;融资净卖出规模较高的包括兴业银行(4.19亿元)、格力电器(3.25亿元)。

(3)ETF净申购赎回

11月4日-11月8日, ETF申购延续五周净赎回,ETF整体净赎回27.62亿份,赎回份额较前期减少16.71亿份,本周除创业板ETF外净申购份额均增加。沪深300ETF净申购1.01亿份,前期净赎回1.10亿份,变动2.12亿份;创业板ETF净赎回15.14亿份,前期净赎回9.21亿份,变动了5.93亿份;中证500ETF净赎回2.89亿份,前期净赎回6.85亿份,变动了3.96亿份;上证500ETF净申购0.46亿份,前期净赎回1.00亿份,变动了1.46亿份。

11月4日-11月8日,股票型ETF净申购规模较高的为招商深证100ETF(9.81亿份);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2.32亿份)净申购规模次之;净赎回份额最高的为华安创业板50ETF(6.57亿份),易方达创业板ETF(6.48亿份)次之。

(4)主动偏股公募基金仓位测算

基金持仓方面,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11月7日)较前一期(10月31日)下降0.03%至87.95%,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上升0.06%至80.59 %。大盘股仓位较前一期增加1.55%至36.38%;中盘股仓较前一期减少2.00%至30.70%,小盘股仓位较前期增加0.50%

07

外汇市场

上周,在美联储降息预期降温和中美外贸关系缓和提振下,美元指数上涨。截至11月8日,美元指数收于98.3919,较前期上升1.1749点。

上周人民币汇率指数上涨0.7000点报收91.88,11月8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美元兑人民币离岸汇率分别较前期变动-0.0492,-0.0492和-0.0532,分别收于6.9945,6.9884和6.9883,人民币延续升值。

08

海外金融市场流动性跟踪

(1)国外主要央行动向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认为,在制定货币政策时,除了必须考虑所有其他因素外,还需要考虑气候变化;美联储威廉姆斯认为,货币政策应保持一定程度的宽松来支撑更具包容力的劳动力市场;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称,美国经济状况良好,但通胀走向将在决定未来利率路线的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11月4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就职演说。拉加德称,各国政府需要推出财政刺激政策来配合欧元区宽松的货币政策;呼吁加强欧元区的一体化。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称,央行预计全球经济增长不会再进一步减速;最新政策指引显示日本央行倾向于采取宽松行动。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认为,正在研究利率以外的政策工具,但还没有到考虑量化宽松的阶段。

(2)利率

11月4日-11月8日,美债长短端收益率均上行,1年期和10年期利差走扩。美债1年期收益率上行5bp至1.58%,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上行21bp至1.94%,利差走扩16bp至0.36%。隔夜、1周和1个月美元LIBOR均下滑,3个月美元LIBOR上浮。隔夜、1周和1个月美元LIBOR下行5.35bp、1.94bp和1.53bp,3个月美元LIBOR 上行1.01bp。

(3)海外市场情绪 

11月4日-11月8日,中美外贸关系缓和与超预期的经济数据叠加提振美股,海外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上涨0.85%和1.06%。VIX指数小幅下降,11月8日VIX指数为12.07,较前期下降0.20,海外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