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付立春:五大理由说明贵州茅台不该这么贵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4月25日,贵州茅台跌1.82%,收报于952.37元/股,冲击A股首只“千元股”未果。不过,贵州茅台披露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216.44亿元,同比增长23.92%;净利112.21亿元,同比增长31.91%,均超预期。数据发布后,美银美林4月25日将贵州茅台的目标价上调至1060元。

资本市场越是处于长期下行趋势,茅台等大盘蓝筹消费股的资金聚集现象越是突出。近年来市场总体下行,但个股分化明显,‘白马龙头’、‘喝酒吃药’等个股仍然上涨。茅台投资风险相对较低、持续成长性较强,在避险情绪驱动下,资金集中投资。同时,茅台在高端白酒行业中一直处于龙头地位,替代性不高。

那么,当前以茅台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布局前景究竟如何呢?如果市场基本面、流动性等因素符合预期,在当前经营模式下,茅台、平安等股票的价格仍有潜力。但股价同样受到技术面、周期波动等因素影响,很难判断。同时,还与投资者自身的投资偏好、投资期限、专业程度、风控能力等因素均密切相关,不能简单一概而论。

茅台股价可能在近日升破千元,但需要很多支撑条件。如市场基本面稳定、资本流动性充足。同时,茅台的股价高企,也与其资本处置策略有较大关系。贵州茅台2018年每股分红14.54元,按千元计算股息率仅为1.5%,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等分红比率有很大差距。

总之,贵州茅台不该这么贵:

1. 茅台是奢侈品,其业绩是风向标;

2. 股价及市值增长更利于融资及投机获益;

3. 股东投资本质要求现金流持续正流入;

4. 没有内生增长、外生并购,现金流充裕最适合分红;

5. 贵州茅台应放弃股价市值目标,持续加大分红,回报股东、回馈社会。

(付立春为经济学者,仅代表个人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