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十年后我就成了你 回首创业板首批“姑娘们”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公司资本论  

初善君 图有改动

科创板第一批受理企业出炉,初善君初步看了看,大多属于小而美的公司,而且集中在半导体和工业4.0领域。很多人说的新场所姑娘不够漂亮,初善君不这么看,至少很多都是美人胚子,至于会不会长惨就不知道了。

退一步说,经营企业都是九死一生,做好企业更是千难万险,今年刚好是创业板推出十周年,回头看看创业板第一批被称为28星宿的上市公司,十年后,第一批创业板上市公司究竟如何?

28星宿

2009年,创业板推出,当时市场对其期望是新经济的代表,上市条件最主要的要求就是成长性。比如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5000 万元,且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均不低于 30%。

第一批上市创业板的都是当时精挑细选的项目,至少是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比如特锐德是箱式变电站龙头,和铁路建设密切相关;又比如神州泰岳作为飞信的运营维护商,当年火的一塌糊涂,对比对象可是微信;比如南方股份是通风与空气处理设备龙头;探路者是户外用品市场上的领导品牌等等。

跟现在科创板九家受理企业比起来,似乎有过之而无不及。

十年之后,沧海桑田。

下图是截止目前28家公司的情况,我们一起看看十年之后,这一批龙头究竟如何?

市值

如果用市值当做公司上市后的回报,那么一半以上的公司是不合格的。28家公司的市值平均为130亿,中位数只有53亿,至少有一半的公司上市以来的市值没有增长,甚至是负回报。市值最高的是爱尔眼科,达到了768亿,是这批公司里最成功的一家:十年十倍。此外,乐普医疗、网宿科技、机器人、特锐德等都是相对成功的企业。

与此对应的是国内一流的数字电视系统专业服务商金亚科技,现在市值只有2.65亿,2018年已经被确认强制退市,原因是欺诈发行,据称金亚科技在IPO申报材料中虚增2008年、2009年1至6月营业收入,占当期公开披露营业收入的47.49%、68.97%;虚增2008年、2009年1至6月利润,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96%、109.33%。

创业板第一批公司里居然有造假上市,真是讽刺!

净资产

如果说净资产代表一家公司的资产规模水平,有高达13家的净资产低于20亿,考虑到募资情况,这些公司上市十年基本在原地踏步或者倒退。吉峰科技首发募资4亿,配股募资1.8亿,现在净资产只有2.06亿;宝德股份IPO募资2.94亿,增发募资6.08亿,现在净资产只有4.97亿;天海防务IPO募资3.5亿,增发募资21亿,现在净资产只有13亿;莱美药业IPO募资4亿,增发募资11亿,现在净资产约17亿...

一票的价值毁灭者,也就是说投资者投入的资产不仅没有增值,反而再减少。

赚钱能力不行,募资能力都是一个比一个强。华谊兄弟IPO募资12亿,增发募资40亿,债券融资96亿;立思辰IPO募资4.77亿,增发募资45亿,发债融资3.2亿,基本上都是至少2次以上的股权融资,无数次的债权融资。

上市真好!

净利润

如果看净利润,净利润超过5亿的只有只有3家:爱尔眼科、乐普医疗和网宿科技。如果算上净利润到过5亿的话,华谊兄弟2015年净利润12亿(扣非4.7亿),红日药业2016年净利润6.6亿,其他的公司基本都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在净利润层面是很不合格的。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专业民用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企业,天海防务2018年预亏17亿,他上市以来赚的钱不超过3亿。作为石油钻采电控设备的龙头企业的宝德股份,2018年也是亏损了6亿。更是有11家公司一年赚的净利润不足5000万。

净利润毕竟只代表过去一年或者三个季度的数据,不代表过去一直如此,可是初善君看了又看,很多公司的净利润就是一直裹足不前,完全没能代表当时提出的新经济。

十年了,都已经十年了,这些当年的龙头大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泯然众人了,大多变成了大妈,未能成长成万人瞩目的美女,让人唏嘘。

那么,科创板板呢,很多伟人都说过:信心才是最重要的。

因此对于科创板,我们要有“信心”,十年后,我不想成为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