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付立春解读科创板获批:料有6大创新点 2020年将成熟

新浪财经

关注

 相关阅读:

科创板来了!13个要点让你把科创板看得明明白白!

科创板意见稿:投资者准入门槛50万(详解交易机制)

一图看懂科创板征求意见细则(精准版)

新浪财经讯 科创板最高层优先加速。据新华社1月23日电,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而且是“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确保干一件成一件”诸多中首先审议通过的。个人认为,这表明科创板的决策层次之高、优先级别之高,在资本甚至金融领域可能都史无前例。不同于创业板、新三板等的程序,预计科创板的进程会大幅提速,科创板总体方案、实施意见可能近期即可公布,落地实施指日可待。同时,总体方案获批表明科创板顶层设计基本成型,科创板的定位、原则、路径、步骤等关键问题基本确定,预计科创板在2019年上半年即可初步成形,2020年阶段性成熟成果可期。

会议指出科创板的战略地位,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强调了科技创新、核心技术。注册制是稳步的,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是全新的,发行上市以信披为中心。这些方向、原则等与个人之前的预期与建议基本一致,有利于科创板等的建设。具体内容最终还要关注公布的方案内容,之前个人的预测与建议如下:

一是注册制新。不同于A股的核准制,注册制要求交易所审核,证监会报备、给批文。发行时间在批文内由企业自主决定。所有的审核都是问询制,原则上6个月审核完毕。简化募投项目的限制,增发和重组逐渐取消审核。

注册制的信披更看重真实性等,同时要匹配退市制度。科创板对退市的标准可能会更高,更为具体,退市的比例比现有A股要高很多,因为注册制意味着只要是内容形式合规都可以上市的,不需要排队和更高的门槛。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是一个匹配关系,就像美国的资本市场,每年的退市率都是非常高的,可以维持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退市制度和注册制度一个是进入市场化,一个是退出市场化。只有进、退两项市场措施紧密配合,市场才能形成活水。

二是上市标准新。财务上突破盈利为主的标准,科创板可以从市值、盈利、收入、现金流、研发占比等角度出发,指定多套上市标准,如:第一套市值10亿元以上,连续两年盈利、两年累计扣非净利润5000万元,或连续一年盈利、一年累计扣非净利润1亿元;第二套市值15亿元以上,收入2亿元,三年研发投入占比10%;第三套市值20亿元以上,收入3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超过1亿元;第四套市值30亿元以上,收入3亿元;第五套市值40亿元以上,产品空间大,知名机构投资者入股等。

从行业角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技术服务五大领域中的企业将受重点鼓励。企业层面,券商推荐的企业需要满足四大要求:一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相关技术突破国际封锁;二是相关技术是企业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企业主要收入来源于其技术;三是具有成熟的研发体系、研发团队;四是具有成熟的商业模式。

三是股权结构新。发行制度层面,科创板应允许同股不同权(一般为AB股结构)企业上市。AB股的设计结构一方面保证了投资者的受益权,另一方面保证了创业者充分的控制权,在科创类企业和海外都有广泛的应用。从其他市场看,目前港交所已通过修改上市规则,接受同股不同权创新公司上市。目前符合国家战略支持的很多创新类公司普遍存在AB股结构(包括不少已经海外上市的公司)。应及时做出调整,允许这一类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据报道,科创板红筹架构和VIE架构尚在讨论过程中,目前看是可行的。同时,科创板会牢牢盯住“科技+创新”的国家战略,立足于科创企业的特点和需求,提高资本市场对接科技创新企业的能力,包括提高对协议控制、不同投票权架构和企业盈利情况的包容度。

四是投资者准入门槛新。要建立专业投资者、机构为主的市场准入机制。从当前的证券交易来看,主板投资者并未设任何门槛;创业板投资者要有2年交易经验;沪港通要求投资者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资产不少于50万元;新三板要求投资者要有2年股票交易经验且证券类资产市值不少于500万元。参考上述标准,借鉴国际经验,科创板的投资者要以专业投资者为主,个人投资者需要有50万元-100万元金融资产,至少2年以上的相关投资经验。

五是交易制度新。在二级市场交易环节规则方面,科创板长期应当与成熟市场接轨,实行T+0、无涨跌限制、熔断机制、放开杠杆等的交易制度,以保持二级市场相对的活力与效率。初期在交易层面可在上交所现有制度上增加科创板的制度,执行T+1制度,保留涨跌幅限制,但涨跌幅限制或适当提高至20%,并允许适当加杠杆。

六是监管新。科创板的监管应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方面进行强化。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要进行事前的广泛宣传、充分的信息披露与买者自负的风险提示,将投资者保护的行动进行前移,使其在进入市场之前对风险有充分的预知。在市场交易过程中,应严厉打击虚假信息、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各类违法行为,为市场交易创造公平、公正的环境。强化事后监管,对于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可以设计保护投资者的案件诉讼制度,以此形成对各类市场违法行为的有效威慑。

个人认为科创板将会获得巨大成功,新时代中国资本市场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会得到更大助力,它是中华民族复兴崛起全身中的那一根头发,抑或是在太平洋煽动翅膀的那只蝴蝶。

对现有资本市场的影响方面,长期来看,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增量改革,预计科创板对现有市场会产生竞争性作用。增量企业融资需求,需要增量的资金与机构投资供给,也需要金融服务加速开放来配合。中期来看,创业板、新三板等的优质企业多了新的资本市场方向,融资、交易更有利,部分估值中枢将上升。短期来看,一些创投概念的炒作会逐渐回归理性,领先的创投公司有望兑现收益。

(付立春为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