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国泰君安:已经撤离的外资重新入场意味着什么?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国泰君安 

年初以来,由于沪深300指数表现不佳,北向资金以流出为主,10月就出现了大量的净流出。

然而,在11月的前两天,陆股通资金出现巨额资金净流入,1日创开通以来第二大单日净流入84.82 亿元,2日更是创下开通以来第一大单日净流入,流入金额高达173.85 亿元,全周累计流入346.34亿元。

如此突然的变动,让我们不禁思考在股市整体处于下行周期情况下,已经撤离的外资重新入场究竟意味着什么? 

01

身骑白马

从历史上来看,外资更青睐本土优势或特色产业,其偏好有持续性,且外资持续流入阶段,相关个股的价格走势与外资持股比例变化的契合度远高于与盈利的契合度。

因此,我们通过分析本轮陆股通净流入资金的走向和外资持股组合来探究可能的投资策略。

外资集中流向白马蓝筹股,抄底意愿明显。11月1日外资净买入前十的股票是贵州茅台(15.74亿)、中国平安(7.45亿)、洋河股份(5.90亿)、五粮液(5.32亿)、格力电器(5.16亿)、美的集团(5.06亿)、招商银行(3.80亿)、恒瑞医药(3.38亿)、中信证券(2.69亿)、海螺水泥(2.53亿)。

11月2日资金净流入前十名是贵州茅台(16.24亿)、招商银行(13.27亿)、中国平安(11.72亿)、五粮液(9.02亿)、美的集团(8.71亿)、格力电器(8.16亿)、海螺水泥(6.53亿)、海康威视(5.06亿)、伊利股份(3.73亿)、兴业银行(3.68亿)。

两天资金的流入个股基本相似,集中于消费、金融、家电等白马蓝筹股。

外资大幅回流白马股,一方面受股市回暖、市场情绪向乐观靠近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受到前期白马股回调的刺激,抄底意愿明显。

北向资金持股偏向于白马蓝筹股。截止11月8日,北向资金持有的前10大金额个股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恒瑞医药、海康威视、伊利股份、格力电器、长江电力、招商银行、五粮液,全是市值超1000亿的行业龙头。

截止11月8日

北向自己持有市值前20个股

以史为鉴,历史上外资多次成功入场。在2015年8月24日至2015年8月27日,沪股通资金流入280多亿,当时买入的是市盈率低的大蓝筹,随后沪指展开了4个月的反弹行情。

2016年1月27日沪指创出2638点低点的那天,当日沪股通流入44.85亿元,这个数字是当月最大的,当月资金流出最大为6.36亿元。2016年2月29日,沪指二次探底2638点的时候,沪股通资金连续流入,可见这次入场也是相对成功的。

本次外资流入抄底意愿明显,后续很有可能根据行情继续流入。

02

政策底已现,市场底未显

最近A股的回暖很大部分是受政策的影响。上周证监会发布声明减少交易不必要干预,政治局会议再提“六个稳”,主席召开民企座谈会改善民营经济环境,出台企业纾困解难政策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国外方面,中日双方首脑通话,贸易战或迎来转机,投资者紧张情绪缓和。

此次资金的异常波动体现了外部投资者认可目前政策底已经形成。白马蓝筹股在前一段时间受到股市普跌和业绩不达预期影响下跌幅明显,本次外资流入引起强势补跌,中长期仍有投资价值。

但总体来看,政策底共识形成下,但距离市场底仍有距离,政策回暖和盈利下修的博弈仍在继续,趋势性机会尚未到来。

03

本报告期的边际概览

在本报告期,市场中最显著的边际变化在于:

总量上,全球回暖+政策利好,股市总体上展开震荡反弹,市场下行风险得到控制,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结构上,板块集体上涨,部分行业估值反弹。

经济旧动能方面:下游100大中城市成交土地占地面积继续下降,汽车消费依然疲软;中游高炉开工率小幅改善,但6大发电集团耗煤量降幅收窄,PTA市场价、产业链负荷率双双回暖,水泥价格继续上涨;上游动力煤价格小幅上涨,LME铜总库存量减少。

流动性方面:11月2日陆股通资金净流入172.49亿元,A股回暖引起外资回流,其他资金供给方小幅增长,资金供给端紧张缓解。需求量下降+企业纾困解难政策出台,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

市场情绪方面:风险溢价率小幅回落,市场交易量上升,避险情绪缓和;信用利差总体保持稳定,呈现小幅反弹趋势。

利率方面:总量上,市场利率小幅回升,资金面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结构上,利率债、信用债收益率继续下降,考虑到货币政策8月以来受稳汇率的制约,目前保持较低水平的中美利差、国债期限利差将制约国债利率进一步下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