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BAJ回A加快蚂蚁金服也要来了?投资注意5大要点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来源:新浪券商基金

随着CDR落地进程提速,多家科技企业回归A股大思路逐步曝光。5月24日,多家媒体报道称,在百度选定了华泰证券作为担保机构之后,网易也选定了华泰证券和中信证券;而此前,阿里、京东回归A股发行CDR的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筹备中。

《存托凭证发行与管理办法》公布日期迫近,各大巨头在陆续选择担保机构,争先作为首批回归公司意图明显,而在资本市场对新兴企业“敞开怀抱”的大背景下,国内独角兽也已经在蠢蠢欲动。独角兽概念以及BAJ回A概念也是不断上涨。

BAJ最快6月回A,小米蚂蚁金服也要来了

在CDR落地前夕,各大科技巨头正摆出积极态势回归。

从目前传出的最新消息显示,百度有望最快于今年6月份以CDR方式回归A股证券市场。而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此前曾表示,“归国上市一直是百度的梦想。任何时候政策允许百度回来的话,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够尽早回到国内股市。”

而对于网易已选定华泰证券和中信证券的消息,网易官方回复称不予置评。不过,对于此次CDR回归,在今年两会期间,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曾表示,“我们当然会考虑”。对于是否会进入第一批入围名单,丁磊表示“希望如此”。

其实,就在此前,京东也对该事情报以积极的态度。根据3月21日相关媒体引述京东相关人士说法称:“已注意到了媒体关于资本市场政策变化的报道,公司积极关注此事,如果政策允许,京东也非常有意愿回归国内市场实现两地上市。”不过,日前,记者再就此事进行采访,并未得到回应。

除此之外,在更早的时候,有外媒曾报道称, 阿里巴巴最快今年夏天在中国二次上市。另有国内媒体报道称,从接近阿里的人士处获悉,除了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也会担任阿里巴巴CDR发行的联席保荐机构。当时的阿里巴巴曾表示,“我们在去美国上市那一天就说过,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这个想法没有变化过。”

动作最明显的应是近期备受业界关注的小米公司。就目前的进程来看,小米可能将是第一家在香港IPO,同时以CDR形式在A股上市的公司。最新消息显示,小米最快将于6月获批上市,而该实际恰好与CDR全面落地的时间相吻合。有业内声音指出,如果小米采用港股+CDR的模式进行上市,或将能给美团、滴滴等后续上市的独角兽企业起到借鉴作用。

蚂蚁金服Pre-IPO融资将于近期交割,拟明后年在香港、A股同时IPO,全天候科技独家获悉,这轮投资GIC 为最大投资方,其它领投方包括华平投资(Warburg Pincus)、CPPIB、马来西亚国库投资、淡马锡,投资方总共十来家。这轮融资以美元为主,也有部分人民币。美元规模约90亿美元,6月上旬交割。此轮投后估值1500亿美元。这是蚂蚁金服IPO前最后一路融资,蚂蚁金服希望明后年在香港、A股两地同时上市。

BAJ回归,将伴随股价大涨?

安信策略近期发布报告指出:上市后昔日的独角兽有较大概率成长为新的科技龙头,而这一过程往往伴随着股价的大幅上涨。美股的科技龙头股价在近十年来实现了上百倍的上涨,而近几年中国在美国和香港上市的科技龙头BATJ也同样有着不小的涨幅。

富士康概念股科创新源连续四日涨停;阿里概念新华都、路畅科技涨停,港股阿里;药明康德14个涨停股价突破百元、每一签盈利高达8.567万元,成为了年内最赚钱新股。中概股实现上涨,百度再大跌后也迎来难得的涨势。这些自然与独角兽纷纷上市以及CDR回归临近分不开

独角兽、回A概念逆市走强

随着网易、百度、阿里、京东四大互联网公司不断被爆出有望成为第一批回A上市公司,昨日中概股领涨。其中网易大涨2.48%,市值300亿美元;百度在陆奇离职后迎来难得的上涨机会,股价涨1.46%,最新市值为849亿美元;京东涨0.46%,阿里巴巴涨0.93%。

阿里系暴涨来袭!

最近两天,阿里概念A、H股集体爆发。5月25日,新华都、路畅科技一度涨停,三江购物、海泰发展、苏宁易购等跟风上扬。

5月24日收盘,港股阿里影业大涨31.52%,创下自2015年7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同是阿里系的阿里健康自2月以来也累计上涨了68%,5月24日,阿里健康收盘涨1.47%,不过盘中公司股价一度大涨11.49%。

媒体报道称,阿里可能在6月份成为首批回归A股的科技公司之一,而这也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指出,从阿里健康和阿里影业的业绩看,两家公司之前均持续亏损,阿里健康最新财务年度才首次实现扭亏为盈。业绩推动股价上涨显然并不合理,更大可能在于阿里回归A股提速。

富士康概念有望继续炒作

公告显示,周四网上有1432.73万户参与了周四富士康的“打新”,有效申购股数达到了294亿股,初步中签率为0.14%。这远远低于市场此前预估的千分之四左右的中签率。

5月25日,科创新源股价再度涨停,现四连板走势。此前科创新源在投资平台上表示:2017年,富士康开始成为公司客户。

分析人士表示,拥有工业互联网龙头、“独角兽”等诸多光环加身的工业富联,上市后将大概率成为A股总市值最大的科技股,受此推动,短期内富士康产业链的热度也有望持续升温,为相关概念股带来交易性机会。

药明康德市值突破千亿

5月25日,药明康德延续一字涨停的走势,目前该股已连续14日涨停(含首日44%涨幅),目前股价报107.36元,总市值达到1119亿元。目前药明康德总市值已经逼近云南白药。

与此同时,由于公司发行价21.6元,意味着每一签盈利高达8.567万元,成为了年内最赚钱新股。

还有哪些要点值得投资者关注呢?

要点1:CDR对中国投资者意味着什么

安信策略指出:由于制度原因,BATJ等高科技公司不得不选择在海外上市。从市值来看,A股中的创业板总市值近两年涨幅很小,而BATJ的总市值则增长了接近两倍。

如果这样一批优质的新经济高科技公司在A股上市,A股投资者将有机会从这些科技龙头身上获取更好的回报。

独角兽回A会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

平安证券表示:富士康工业富联发行引入A股IPO4年多来未采用过的战略配售,且对网下机构投资者的新股进行大规模锁定,预计会成为后续独角兽IPO或CDR发行的典型样板,独角兽上市融资的短期冲击也将显著减轻。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也表示:CDR进程不断加速,预计年内首批1~2家试点发行时间或在今年三季度末或四季度,融资规模500亿~1000亿元左右。考虑到市场承受能力,预计CDR发行节奏将保持平稳。

要点2:CDR什么时候能够真正实施?

根据网易财经报道,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认为:

从时间角度来讲有两方面要考虑,第一个方面就是市场容纳新的投资品种的制度建设和技术准备什么时候完成。制度建设包括一些法律法规、发行、交易、挂牌、信息披露等制度的安排,技术准备就是在发行过程中一系列的技术,包括交易、竞价、投融资指令、资金拨付等,当然也包括监管方面的制度和技术。

第二,就是企业要选择什么时候发行,什么时候需要用钱了,什么时候对它来讲是一个好的发行时机,所以应从这两方面来考虑时间。

在制度建设方面,CDR配套政策已经陆续出炉。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新常态下,我国经济韧性正逐步增强。资本市场作为改革“排头兵”,监管方于3月底将CDR明确为“独角兽”企业上市支持路径,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未来经济最有增长潜力和前景的板块将留在A股市场。

5月以来CDR的配套政策陆续出炉,这表明CDR的正式落地已经越来越近了。

继5月4日,证监会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后,5月21日,中国结算就《存托凭证登记结算业务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稿)》向市场参与主体公开征求意见。

据中国结算日前发布的《存托凭证登记结算业务细则(公开征求意见稿)》,投资者参与CDR的认购和交易等,应当使用A股证券帐户;中国结算暂不办理存托凭证的质押登记业务。

分析认为,虽然CDR的投资者不需要开设专门帐户,不过在具体资质的认定上可能会设新的门槛,后续应该会有相关规则出台。

要点3:哪些企业可以发行CDR?

根据“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的相关规定,目前在美股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突破2000亿元的有四家,分别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和网易,而港股上市的中国科技公司只有腾讯控股、中国移动、中国电信。

部分符合试点要求的境外上市红筹企业:

要点4:大型券商股有望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CDR的提速,也为大型券商带来更多业务机会。相比中小券商,大型券商在国际业务上具有更强的综合实力,在获取CDR投行项目上具有绝对优势,有望获取存托、保荐两部分收入,增厚投行业务收入。

据悉,多家中大型券商正积极备战CDR,以求在未来业务发展中抢占先机。

申万宏源估计,CDR初步融资规模为1700亿元,单均融资规模在120亿~250亿元左右,预计CDR承销保荐费率在1.25%~1.50%之间。

据此,市场人士认为,大型券商股有望受益。

要点5:回A、独角兽概念股

看这里别忘了,还有独角兽概念股。Wind综合公开披露信息,尚未上市的知名独角兽企业概念股不完全统计如下:

1)阿里概念股走势较好,以下为阿里概念最近6日涨幅超6%概念股。

2)蚂蚁金服概念望迎来大涨机会

全天候科技独家获悉,这轮投资GIC 为最大投资方,其它领投方包括华平投资(Warburg Pincus)、CPPIB、马来西亚国库投资、淡马锡,投资方总共十来家。这轮融资以美元为主,也有部分人民币。美元规模约90亿美元,6月上旬交割。此轮投后估值1500亿美元。这是蚂蚁金服IPO前最后一路融资,蚂蚁金服希望明后年在香港、A股两地同时上市。

3)蔚来汽车概念:

4)商汤科技概念:

本文内容综合自wind、华夏时报及新浪财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