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美联储加息央行小动作跟随 “假加息”后股市大跌?

券商中国

关注

美联储加息,央行小动作跟随,房贷利率上涨?股债商大跌?别紧张!三大理由说明我们经历了“假加息”

终于,美联储如你所愿加息了,而且内部支持更多次加息。本来就是板上钉钉的事,中国也“随行就市”,象征性表态,在公开市场操作加了5个基点。

这还不止,今日稍晚时候,有消息称,中国央行上调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隔夜、七天和一个月升幅均为5个基点(BP),至3.40%、3.55%和3.90%。

“我们也加息了”、“资金价格要涨一涨了”。可是,这些欢呼声并未如愿。查看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资金时,忽然发现市场资金全线大幅下调,便宜成了“狗”,三大理由告诉你,我们经历了个“假加息”。

一是央行的上调幅度与去年12月持平,属于象征性操作,央行也表达了这是“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的观点。

二是今天国内市场资金价格全线大幅下调,无论是同业利率Shibor还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都是不升反降了。

三是不仅仅是今天,回头看今年一季度以来的资金情况,真的是非常宽松。想想去年一季度末,各种跪求资金早就开始了,而现在喊一嗓子的都没有。特别是在3月份,资金宽松局面。

即便资金宽松如此,A股今天还是大幅波动,港股更是下跌1%,在公司债市场上,债券价格也出现大幅调整。这是怎么啦?其实,这已经不是资金面能解决的问题,楼市下滑和中美贸易战迫在眉睫,成为投资者心中的焦虑。我们来一起分析这次加息。

1鲍威尔“首秀”,联储内部支持多次加息

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2月新上任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首秀”即宣布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

此次加息是美联储在 2018 年内的首次加息,也是一如外界广泛预期的,但点阵图才是真正的焦点所在。根据联邦公开市场委员FOMC的预测,今后几年还有6次加息。

点阵图显示2018年底利率中枢维持在2.125%,今年将继续加息2次,与去年12月议息会议一致。但不同的是,此次加息没有反对票,预测今年加息超过3次的人数上升至7人。预计2019年、2020年分别加息3次、2次,相比于去年12月议息会议都上调了一次。

与此同时,美联储对于2018年、2019年GDP预测分别为2.7%、2.4%,而2017年美国GDP仅为2.3%,这意味着美联储认为2018年经济非常之好。

2美股三大股指集体跳水,美债收益率攀升

道指下跌0.18%,标普、纳指分别下跌0.18%和0.26%。

指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2.93%高点,后回落至2.883%。

3央行跟进5个基点,“随行就市”

美联储加息数小时后,香港也跟随美国调高基本利率25基点,至2%。

中国央行则开展1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上调7天品种利率5个基点至2.55%。随后,又上调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隔夜、七天和一个月升幅均为5个基点(BP),至3.40%、3.55%和3.90%。

这个公开市场操作——中国式加息,应该怎么看?央行给出最新表态:

去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持续高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近期虽有所收窄但仍有不小的利差,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随行就市小幅上行反映了资金供求关系,可进一步收窄二者之间的利差,有利于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对货币市场利率的传导作用,也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对稳定宏观杠杆率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全市场都应当心里清楚,OMO利率已经失真,提高OMO利率只是对之前过低OMO利率的修复,并不影响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也更不代表真实货币政策意图。

5个基点上调幅度低于市场预期,体现出人民银行呵护金融市场的意图,预计本次OMO加息不会加大金融市场的波动。

上调幅度与去年12月持平,均属于象征性操作。近期,央行仍在削峰填谷操作,货币市场利率中枢稳中略降,央行政策态度未变。

春节以来推动市场上涨的原因不是其他,就是流动性过度宽松,在此背景下,市场甚至出现明显的加杠杆迹象,今天央行开启两会以来最大单日净回笼量,特别是对比去年每次加息都放量投放,这才是最关键的信号。

今日央行还给出了一个关键句“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这一点在此前几次上调利率时都未出现,说明央行对目前市场过度期待利率下行以及加杠杆操作的关注。从回购利率来看,5个基点虽然总体温和,但结合前面两个信号来看,趋势和态度更重要。

4国内市场资金价格全线大幅下调

看完上述典型的市场观点,观点分成了两派。

一派的意思是,央行就加5个基点,也就是意思意思,象征的意思一下。另一派的意思是,央行加5个基点这个意思,就是要收紧的意思。

其实,反过来琢磨,也是一个意思。那就是,央行的意思是现在流动性很宽松,美国加了,我要是不加,你觉得要放水。那我就象征性的加一点吧?

今天“加息”之后,效果如何呢?市场明白了“央妈”的良苦用心了吗?看看资金市场情况,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市场明白了,而且很明白。

无论银行定盘利率、同业拆借利率,还是交易所质押资金利率,国债逆回购价格全面下调,没错,是全面下调。你以为是小拳拳捶你胸口,其实人家是在喂你糖吃,意不意外?高不高兴?

先看看上海银行间同业利率Shibor,除2周期限外,全部下调了。

银行间质押资金利率,也同样情况。

两大交易所质押回购利率出现全面大幅下跌。

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同样大幅回调。

5国内资金宽松,超乎想象

把上面的图看完,顿时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加息?我们经历了一个“假息”!万万没有想到,在“加息”当天,资金价格跌成了“狗”!

其实,不仅仅是今天,回顾整个一季度以来的资金情况,都是非常宽松的,真的是非常宽松。想想去年一季度末,各种跪求资金都开始了,现在金融机构连喊一嗓子的都没有喊。最典型的就是银行同业存单利率,不仅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

在流动性方面,可以更进一步乐观。存单净融资已经转正,发行利率已经下了不少,即使是今日央行按例大额回笼,也不改资金宽松的迹象,说明较多银行已经做好了足额的跨季资金备付,总量上是无忧的。

其实,除了跨季度资金这么宽裕,在整个一季度当中,资金持续宽松,完全超乎想象。下图是近一个月来,3个月SHIBOR利率走势,一路向南,没有回头。

下图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月高点4.01开始下滑,到了3月份,你能从图中感受到2月底到现在这个资金投放量,都多么的给力。

对此,易纲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依据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进行综合考量。“我们不仅仅要看(2017年年底贷款)名义利率上升了0.4个百分点,还要看实际利率,实际利率是稳定的,和经济走势是相一致的。资金面上供给,也是比较平衡的。”

当然,这可以认为考虑到3月份是一个特殊时期,为了两会做出的特殊安排。但是,其实回顾2017年的几次央行操作来看,除了5月份之前偏紧的操作,后面都是比较中性的。2017年全年,三次上调公开市场利率分别是在1月24日(春节前,春节后即上调SLF利率),3月15日(美联储加息后,幅度为10bp)、12月14日(美联储加息后,但幅度只有5bp),而6月没有跟随美联储加息。

6A股能否再次成为全球领先指标?

虽然国内市场流动性没有收紧,但是资本市场早盘下挫走低,维持低位震荡,市场情绪不容乐观。这已经不是用流动性来解释的了,你懂的。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成为最新的担忧。

当日,港股也出现较大跌幅,其中腾讯跌幅较大,达到了5.02%。

7黑色系商品跌幅靠前,玻璃期货跌停

在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上,资金比重最大的黑色产业链继续下跌,建材板块中玻璃期货跌停。

8债券市场跳水,公司债最明显

受到资本市场和商品市场大幅调整影响,债券价格出现普遍调整,特别是公司债市场,市场收益率出现明显上升。(债券价格下跌,则收益率上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