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疯狂减持向日葵的背后:“创业板套现第一人”吴先生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吴先生往事

翠鸟资本

做投资如果太健忘,迟早是要吃亏的。

向日葵近日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建龙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公司股份111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不过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就是这位吴先生,在4年前通过大宗交易大肆抛售公司股票,累计套现22亿元,而帮助他套现的就是曾经的一哥、现在已经“进去”了的徐翔。

公告称,向日葵于2018年3月16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建龙的通知,吴建龙通过二级市场合计增持公司股份11,198,00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

本次增持前吴建龙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83,297,212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6.37%;通过浙江盈凖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1.02%的股份。本次增持后,吴建龙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94,495,217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7.37%;通过浙江盈凖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1.02%的股份。

对于吴建龙增持目的,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同时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增强投资者信心”。

在此前之前的2015年11月30日,吴建龙其实也以同样的原因通过“华泰基石 31 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间接增持公司股票,数量为646.4172万股,增持均价为6.185元/股。

看完这些,你是不是觉得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建龙很喜欢增持公司股票?你还是太天真了。

我们今天重点来谈一谈吴先生的一些往事。

吴建龙为中国国籍,拥有香港居民身份证,曾就职于绍兴市华舍镇政府。

1994年,吴建龙从贸易起家,主要经销摩托车、液化气等。1996年,房地产开发浪潮袭来,吴建龙逮住机会进入了房地产领域,并相继在当地开办绍兴最早的连锁超市。

3年后,吴建龙成立第一家化工厂。2004年,其投资药业和新能源行业,先后成立浙江贝得药业和向日葵光能科技。同年,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

也是在这一年,吴建龙开始为太阳能项目选址。一年后,一家名叫香港优创的国际投资集团在绍兴投资组建了向日葵,当时总投资2670万美元。4年后,公司电池产量进入国内前10名。

2008年深交所筹办创业板,向日葵在浙江当地政府的推荐下,作为深交所创业板设立座谈会的13家企业之一,尔后,吴建龙决定将向日葵留在A股市场。

2010年8月27日向日葵在深交所上市,可以说是浙江绍兴的创业板第一股。

时间来到了2013年,在这一年的2月22日,吴建龙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职务。离职后,吴建龙不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半年后,令市场错愕的事发生了。

这年的8月28日,吴建龙第一次减持公司股票,此后一发不可收拾,一直持续到2015年的1月份。

在此期间,吴建龙及其实际控制的香港优创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优创”)共进行了高达16次的大手笔减持,累计减持5.4亿股,累计套现22.4亿元!减持理由都是“个人投资理财和向日葵公司发展资金需要”,减持手法都是通过大宗交易,要知道目前向日葵的总股本才11.2亿股。这个减持手法只能用“疯狂”二字来形容。

而在吴建龙减持前夕,公司利好频出,公司股价逆市大涨,短短9个月就从5.2元涨至15.1元(复权价)。

吴建龙的疯狂减持比贾布斯套现百亿时间上早很多,说其是“创业板套现第一人”一点都不过分。

现在我们来重点说说吴建龙在2013年9月份的这些减持是怎么回事,这就不得不提到曾经的“私募一哥”、现在已经“进去”了的徐翔。二人的关系正如坊间所说“十分亲密”,亲密到什么程度,可以去看看徐翔案里的具体内容。

这个期间吴建龙所减持的股票,几乎全部由“泽熙大本营”国泰君安上海打浦路营业部通过大宗交易来接盘。

双方的配合可以说十分默契,皆大欢喜,弹冠相庆,从上表可以看出,徐翔以很大的折价给吴建龙接盘,之后再通过二级市场抛掉,利润可谓丰厚,资本游戏玩得神乎其技。

这种玩法对股价的伤害,显然是极大的。从吴建龙疯狂减持的2013年来看,从8月底到12月底,股价暴跌超过40%。

一位当年曾持股向日葵的投资者告诉翠鸟资本,在那段时间里,股价剧烈波动,损失惨重,而作为散户,却无可奈何,直到后来牛市来了,才逐步解套。

向日葵主营产品为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上市3年时,公司业绩暴降,股价一度从最高点29.5元暴跌至5.2元,跌幅82.4%。

时至今日,业绩还是一样惨,向日葵2月27日晚间发布2017年年度业绩快报称,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595.4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47.94%;营业收入为15.2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4.60%;基本每股收益为0.01元,较上年同期减66.67%。

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从2016年4月底开始,关于向日葵的研报已经没有新的了,行业研究员难道对其已经“弃疗”?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就是吴先生的一些往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