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政策频出、指数依旧低迷,但投资者不用过度悲观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少数派投资 

8月份是非常难熬的一个月,各大指数纷纷下跌,沪深300指数-6.21%,全A指数-5.4%,恒生指数-8.45%。而2023年1月-8月,沪深300指数-2.75%。可见,8月份的下跌对投资心理的影响是巨大的。

与此同时,8月份多种利好政策频出,促销费、减税、规范减持、放宽两融、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等集中出台,来维持经济稳定运行,呵护二级市场的活跃和稳定。

利好政策频出与指数越来越低迷形成很大的反差,很多投资者都会感觉很困惑,我们如何面对当下的困惑呢?

确实这个局面很难让人理解,不过到了9月初我们可以看到更多政策上的变化。

监管引导险资入市。9月10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优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标准的通知》。对于保险行业,《通知》减轻中小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压力,促进保险行业均衡发展;在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障本源的同时,推动保险行业长远发展:同时引导保险公司坚持长期价值投资,有助于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对于资本市场,《通知》优化多项风险因子,为险资入市进一步打开空间,有效提高增量资金入市,助力活跃资本市场;符合我国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要求,将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从8月金融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出超预期反弹。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较7月多增超1万亿元,显著强于季节性规律,同比多增868亿元,创下历史同期峰值。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2万亿元,较7月的5282亿元显著回升,比去年同期多增6316亿元。

从性价比上来看,当下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非常低,根据天风研究所研究表明,6月末以来万得300非金融股债收益差持续处在-2×下方,到目前已经2个多月,反映了当前市场对基本面复苏的犹豫。上证指数在8月25日创下年内低点。8月最后一周在政策利好集中释放之下,市场止跌小幅反弹,但目前仍未走出底部区域。

图表:万得 300 非金融股债收益差

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悲观,从前图中不难看出,历史上这样的极端情况,都是底部区域的状态。虽然不一定会立刻好起来,但是也反映了大家非常极度悲观的预期,性价比已经非常高了。

当前市场依然处于“最后一跌”的交易情绪之中,政策积累的影响量变到质变需要过程,但大方向也比较明确了。在这个过程中,虽然存在一定对利多因素的钝化,但在持续发力,稳增长政策基调不变的环境下,投资者逐渐会形成变好的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