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人民币可直接购买港股了!高溢价下“舍A买H”?看看这篇专业分析!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人民币购买港股落地在即。6月5日,香港交易所公告称,将于6月19日在香港证券市场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以下简称“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21只证券将于双柜台模式推出当日成为双柜台证券,9家交易所参与者已获授双柜台庄家执照。并且,在双柜台模式正式推出前,更多证券或会被接纳并加入双柜台证券名单。

从首批双柜台证券名单来看,入选的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移动已在内地、香港两地挂牌。此外,同为AH股的比亚迪、长城汽车、中国平安,虽未在首批双柜台证券名单内,但已提交人民币柜台申请。

当前,AH股溢价指数处于历史水平高位,同一家公司的A股整体上比H股要贵40%左右。那么,人民币可以购买港股后,A股与H股之间的价差能否进一步收窄?多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近年来AH股价差持续扩大,如果更多南向资金选择港股人民币柜台交易,或令同一家上市公司的AH股价差出现收窄。不过基于两地交易制度的不同,预计不会完全抹平价差。

当前AH股溢价指数处于历史高位

恒生指数公司5月份发布的《指数快讯》显示,同时于内地及香港上市的公司A股与H股之间存在明显价差,这个现象已经持续多年,主要是由于两地市场环境有别,例如投资者结构不同、A股与H股不能互换等。数据显示,过去10年AH股之间的价差出现扩大迹象,2020年至2022年平均AH溢价率为39%,远高于2013年至2019年平均水平19%。

从数据来看,当前AH股溢价指数处于历史水平高位。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收盘,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为140.2,即A股整体上比H股贵了40%。沪港通、深港通A股较H股溢价超过30%的分别有105只、28只。

“一方面,是长期以来由于两地资本市场制度差异以及不同市场主体发展战略迥异,AH市场同一只证券标的估值水平存在长期的系统性差异。另一方面,此前由于美联储深度加息造成的跨境市场利率倒挂,结合香港本币在美联储持续加息压力下屡屡触及弱兑换边界条件,AH溢价问题还有所深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陈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缩小AH股价差的角度看,加快港股估值重估十分必要。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师张忆东认为,当前A股对港股的溢价太大,基本上都是30%、50%甚至是更高程度的溢价,需要收敛。随着中资在港股央国企的定价权越来越强,第一步的重估即为港股向A股先重估,第二步的重估则是伴随着外资布局的优质央国企实现重估。

AH价差有望收窄但难以抹平

在港交所的双柜台模式下,投资者是否会“舍A买H”?在博大资本非执行主席温天纳看来,投资者日后可直接看到部分H股的人民币股价,再对比其A股股价,能实时知道价差,可能形成“舍A买H”,但也要考虑到交易成本和长期投资的股息税因素。

从实践来看,股息税确实是当下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的顾虑之一。在现行互联互通机制下,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购买H股,收到股息时,需要额外缴付最多20%的股息税。而直接投资A股,根据持股时间,持股1年以上的股息税为0%、持股1个月至1年则按照10%缴付、持股不足1个月的按照20%缴付,因此,A股的长线投资股息税更低。

此外,6月19日双柜台模式正式推出后,预计港股通人民币计价有望加快步伐。届时,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港股通渠道,用人民币购买港股。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梁凤仪女士6月5日在香港投资基金公会的年会上表示:“香港证监会正与中国证监会合作将人民币柜台纳入港股通之内。”

也有观点认为,AH股价差可能收窄但难直接抹平。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双柜台模式虽然可以降低港股投资的汇兑敞口和企业盈利的折算敞口、改善港股流动性和成交活跃度,但影响AH溢价的交易制度、投资者结构等短期改变有限,因此预计AH股价差虽可能收窄但难直接抹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