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资金换仓引发震荡,沪指失守3200点,受访机构:市场进入高性价比区间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6月6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回落,跌幅均超1%,沪指再次失守3200点。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股指进一步下跌空间不大,短期A股已经进入到相对筑底阶段。

沪指再次失守3200点

周二(6月6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回落,全线下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15%报3195.34点,深证成指跌1.58%报10773.45点,创业板指跌1.70%报2164.81点;两市合计成交9375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10.77亿元。总体上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其中,涨停个股达50只,跌停个股达19只。

表:连续上涨4日且今日收盘涨停个股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近日的市场走势,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经理朱润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当前A股已较充分反馈了市场的悲观预期,短期A股已经进入到相对筑底阶段。拉长周期来看,震荡向上会是未来市场的主旋律。资金面来看,5月份基金发行疲软,导致市场缺乏增量资金,但最近多家基金公司开始回购自家的产品,有助于增强投资人的信心,带动基金发行市场回暖,为A股注入流动性。基本面来看,5月份的CPI数据即将公布,基于5月份的财新PMI数据再次重回扩张区间,可能会对整体CPI数据有积极的影响。从估值角度来看,沪深300对于债券溢价率重回极高端水平,具有较高的投资性价比。

星石投资副总经理、首席策略投资官方磊向记者表示,环比数据走弱、经济预期偏弱是近期股市走弱的核心因素,但是从绝对水平来看,当前经济预期基本处于底部区域,再度下行的空间不大,短期股市将以震荡为主。我们可以通过两个角度观察市场的经济预期:一是8国债收益率,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保持在2.7%的水平,与2022年10月中下旬水平持平,处于历史的底部区域;二是,与总量经济相关的商品价格在5月份出现了较大下跌,如果以对应期货的涨跌扩散指标进行市场经济预期的度量,近期市场的悲观程度已经超过2022年10月末的水平,基本与2018年末和2020年3月末的水平相当。从新增资金的角度来看,短期国内股市仍表现为存量资金博弈特征,这可能也是短期震荡的重要原因。整体看,当前市场仍以估值驱动为主,现在局部的盈利驱动正在展开,这主要体现在供给格局处于历史最好状态、需求逐步恢复的内需行业中。

富荣基金基金经理李延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中期看,市场进入高性价比区间。方向上,科技行业的产业逻辑要远重于总量经济与政策,产业链在持续兑现的AI产业仍然是关注重点。当前,市场对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充分反应后,前期大幅杀跌的消费、地产龙头公司的性价比开始提升。

交易型资金换仓引发市场宽幅震荡

6月6日,在市场震荡回落中,热点继续轮动。从申万一级行业看,今日仅有3个行业实现上涨,煤炭行业涨幅居首达0.54%,紧随其后的是房地产、建筑材料等行业均实现上涨。另外,电子行业跌幅居首,达3.33%。

具体热点方面,今日液冷服务器板块领涨,英特科技、英维克、佳力图涨停;房地产开发板块逆市走强,京投发展等5只个股涨停;养殖业板块盘中异动,大湖股份涨停。另外,混合现实板块领跌,自动化设备、苹果概念、科创次新股、中船系、英伟达概念、机器视觉、半导体及元件等板块跌幅居前。

谈到市场热点的变化,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果链产业链个股、AI投资主线部分龙头股相继走低的牵引下,周二A股市场一改前期相对弱平衡的格局而出现了下跌破位的征兆。其中,创业板指更是创下年内新低挑战2022年4月份的低点。A股人气再度低迷,将考验着多头的护盘能力。近几个交易日,短线热钱有了新的燥动交易情绪,主要是房地产产业链自上周五开始活跃,从而使得存量资金出现拆东西补西墙的态势,部分存量的交易型资金开始涌向房地产产业链以及部分金融股,从而使得AI投资主线等近期市场的支柱型热点出现了“失血”效应,形成了较为明显的板块下沉压力,也就使得低位弱均衡格局被打破。总之,A股主要股指进一步下跌空间不大,不排除在3200点一线就形成新一轮低位均衡状态的可能性。

对于后市的投资策略,光大证券表示,市场的转机可能来自于政策与经济两个方面,从过往经验来看,政策预期的变化往往要比经济的实际好转来得更加迅速一些。配置方面,一是,数字经济+AI,建议关注半导体、通信设备、光学光电子、计算机设备等TMT行业。二是,左侧布局经济复苏相关方向,结合年初以来盈利预期的调整与实际业绩情况,部分行业确实面临业绩预期改善但股价低迷的情形,其中与经济复苏相关的板块值得关注。建议关注白酒、非白酒、生物制品、化学制药、白色家电、航空机场等行业。三是,“中特估”方向,关注景气或将上行的“一带一路”相关的国企板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