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不满”量化继续“独大”,这批“深度研究型”基金经理要“上场对抗”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资本深潜号 

随着今年市场指数的走低,以及热门板块的高速轮转,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注意力放到了量化产品身上。

但是,基金经理们似乎并不愿意就此向AI低头。

据Chioce数据统计,6月即将募集主动权益新基的基金经理中,中生代“扛把子”的身影频现,压过了新生代的数量。

哪怕“量化型”产品依然有所冒头,但在主动基金经理全面出击的情况下,在数量上也被主动全面碾压。

就当新基金发行市场,依然处在“无边落木萧萧下”的季节。主动基金经理们显然打算要反击,要锻造“不尽长江滚滚来”的局面了。

01

万民远:不一样的“医药中生代”

在医药医疗基金赛道里,万民远是很独特的存在,他经常会被拉出来与行业的一哥一姐比较,又总给人不太可比的感觉。

因为,他的净值曲线实在太独特了。

Choice数据显示,他管理的融通健康产业基金为例,2019~2022年的业绩表现持续保持在同行的前1/5。2022年,迈入同类排名前50名。

这里还要加一个注释,这个基金是跟踪医疗健康的产品,而相关医疗健康板块在过去两年半的表现都是很不理想的(见下图)。

所以,万民远的整体表现,在医疗赛道里是相对突出的。

学历方面,万民远是典型的专业型医药基金经理,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博士。

此后,他入行担任卖方和买方研究员的工作,历经了中国银河证券、国海证券、深圳前海明远睿达投资和融通基金等。

最终,业绩在融通基金“开花结果”。

从投资上看,万民远的选股尽管集中于医药赛道,但确实和“主流”基金经理有所区别。投资效果也要好于主流一些。

2023年的一季报也显示了这个特点(下图)。

而在募集新基金后,他将挑战更大的资金容量,这或许是他后续要证明自己的又一仗。

02

“由内而外”的新生代

行业研究员是很多新生代基金经理的初始站,朱睿也不例外。

但他的经历有点特殊,入行(研究)在内资的卖方,而发光发热(投资)在外资和合资基金的买方。

一开始,他在在海通证券担任化工行业研究员。后面陆续加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也就是现在的摩根士丹利基金),最新在鹏华基金任职。

从任职期间回报来看,他在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期间的业绩表现还说可圈可点,管理基金的时长在3年左右。

从历史重仓股来看,朱睿对于化工股的关注较大,这与他从事化工研究员的经历有一定关系。但显然,投研实力转化到业绩,从来不是一件容易和短暂的事情:

03

“高波动平台”里的中生代

近期还将上台的中生代基金经理还有高远。

高远所在长信基金,历来容易出“很虎”的基金经理,就是上涨也凶,下跌也不少,风格特别“波动大”的基金经理。

就以高远如今管理的长信金利而言,历史上就是“猛人”满地“走”的基金。

它第二任基金经理是后来一度和王亚伟争锋的陆文俊,公募基金业早期的行业赛道型大腕。

再往后数,第四任基金经理付勇、第六任基金经理宋小龙,都是业内有名的“猛人”。

往横向看,长信量化的当家基金经理左金保,在量化圈也是个“特立独行”的存在,风格、波动都鲜明犀利的人。

而高远的个人资历还是比较扎实的,复旦大学博士毕业后,他选择前往海通证券从事研究工作,陆续担任了宏观经济分析师、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和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经理职务。

2014年加入长信基金后,他先后担任研究发展部首席策略研究员、副总监等,现在是长信基金的研究发展部总监,负责证券研究。

从高远的基金来看,他在管的基金数量较少,年化回报率首尾相差较大,但成立三年以上的两只基金业绩还不错。

不过,真正值得关注的还是高远的抗回撤能力。以及所在的平台风格是否注入给了他,他又如何对抗“系统性风险”的影响。

这是真正值得关注、观察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