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市场“邀约”全球投资者的底气来自哪里?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安宁

“真诚欢迎符合条件的国际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继续抓住机遇扩大在华投资展业规模和水平,共同分享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增长的红利。”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23深交所全球投资者大会上向全球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发出邀约。无疑,这份“邀约”显示出中国扩大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态度和对中国经济保持良好预期的信心。

方星海同时也给出了一组数据,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整体恢复好转,外资保持流入A股态势,1月份-5月份通过沪深股通净流入达1700亿元。近五年外资通过QFII/RQFII及深股通持有创业板股票市值增长超过11倍。

这些可喜的数据表明外资对A股市场的钟情。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更高水平开放,A股市场成为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目的地。

A股市场向全球投资者发出邀约的底气来自哪里?笔者认为,答案是日益完善的投资环境和不断涌现的投资机遇。

一方面,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这也是外资机构持续加仓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稳经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多项经济指标回升向好,经济运行整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从4月份来看,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同比增速回升明显,生产供给继续好转,外贸韧性持续显现,发展新动能继续壮大,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近期,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纷纷调高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5月份联合国发布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也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预测的4.8%上调至5.3%,彰显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

另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不断优化的投资环境和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吸引了更多的外资机构不断涌入。

中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提供了更加优良的投资环境,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国际投资机构的关注。

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新政策、新举措层出不穷,稳步推进。3月13日,新修订的《沪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正式施行,沪股通、深股通分别新纳入股票598只、436只;4月24日,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上线实施,将不可交易天数减少一半……

对于国际投资者来说,一国市场整体投资环境和对外开放程度是其进行资产配置时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中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的推进,为外资机构进入提供了有利政策条件和良好投资环境。

除此之外,中国绿色产业、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让国际投资者看到了机会,这是外资机构加速布局中国市场的原因之一。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加速回暖,中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深入推进,投资中国成为一个必选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