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下半年投资机会在这里 →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证基风云 

科技产业投资机会受到普遍青睐,多家券商看好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以及TMT、数字经济等投资主题。

6月的A股,满载股民的期望拉开序幕。

2023年,伴随经济内生动力逐步修复,资本市场流动性持续改善,A股市场将何去何从?下半年投资策略如何调整?

综合各家券商观点来看,伴随宏观经济修复,A股市场盈利逐渐修复,年内有望推动市场走高。科技产业投资机会受到普遍青睐,多家券商看好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以及TMT、数字经济等投资主题。

A股盈利有望上行

展望下半年A股市场走向,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认为,步入“转折之年”的A股,受投资者预期和心态变化的影响,市场波动较大。本轮经济恢复是渐进和渐次的过程,政策全面呵护经济持续稳定增长,A股盈利在压制因素缓解后,下半年将迎来底部温和复苏。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果分析,目前A股主要指数位置不高,并无系统性风险,下半年随着中国经济复苏,A股市场有望继续逐浪上行。

陈果表示,“库存周期将支撑企业盈利改善,成为A股市场波动中枢上移的基础。资金环境处于从存量转向增量的过渡期,美元趋势转弱后,北向资金可能继续加大对A股复苏链的参与程度,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增量资金之一。”

西部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易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随着政策重心逐步回归经济增长,叠加经济内生动力逐步修复,A股市场的新一轮盈利周期正在逐步启动。从市场层面看,随着2022年11月以来的市场快速修复,A股整体估值水平已回归到相对合理水平,市场交易的核心逻辑正在由“快变量”(估值和情绪的修复),回归到“慢变量”(基本面的验证)。

结合历史数据,太平洋证券认为,A股盈利增速下滑周期一般为8个季度,本轮已经连续下降8个季度,在国内持续复苏的背景下,当前A股正处在盈利上行周期过程中。

通过对行业上下游盈利结构进一步分析,该券商认为,上游行业增速回落主要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而下游行业盈利改善则得益于“困境反转”,预计在海外高利率、国内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这一利润分配格局仍将延续。

顺周期或启动

“在投资模式转换期,A股市场波动依然较大,乘风破浪时,建议以业绩为纲,兼顾政策主线。”秦培景建议,在二三季度,重点配置“安全”主线中有政策催化或业绩优势的品种,进入四季度则开始切换至复苏交易。

从流动性角度出发,浙商证券分析认为,来自居民部门的超额储蓄将决定下半年股市的斜率,而当前“中特估”(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相关的行业与板块正在持续获得资本市场重视,有望通过大规模的ETF产品入市显著拉升沪深主要股票指数,形成较强的赚钱效应,超额储蓄进而成为权益市场的增量资金和有效催化剂。

开源证券策略团队认为,2023年上半年,A股流动性明显改善,后续仍看好流动性继续趋势回升,叠加A股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流动性驱动下估值有望扩张。

成长风格或是市场主线。该券商预计,2023年第二季度,成长风格仍是市场主线,更看好硬科技及医药;伴随经济复苏,下半年顺周期或有望启动。

“对A股而言,产业政策带来结构性变化尤为重要。”国金证券策略高级分析师艾熊峰认为,两会后,高层对产业政策的表述继续围绕高质量发展展开,先进制造、新能源和人工智能等领域是近期高层会议和调研考察中重点强调的方向。在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和5月中央财经委会议中,同时都重点强调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把握人工智能科技浪潮。

看好科技投资机会

综合各家券商中期策略会发布的研究观点来看,“中特估”、TMT(科技、媒体、通信)等成为焦点话题。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展望2023年下半年,科技产业投资主线仍然是“AI+数字经济”。AI方面,ChatGPT自年初以来已成为现象级产品,推动产业迎来iPhone时刻,并从“小作坊”走向工业化时代,人工智能加速发展,继续建议重点关注算力、算法、应用以及终端相关机会。数字经济方面,近年国家高度重视,政策密集发布推动板块迈入高速发展期。

陈果将下半年的市场特征概括为“价值重估,科技掘金”。他表示,市场认同“中特估”行情的基础在于整体景气度不强的背景下红利策略具备吸引力。随着“中特估”相关优质国企估值有所修复和经济复苏的持续,价值股行情也会有逻辑的演进和分化,具有盈利复苏弹性的价值股行情还将继续演绎。具体到投资策略上,行业配置遵循“科技景气+复苏弹性”线索,主题投资上建议关注“中特估+数字经济”。

“二季度无论是TMT还是科创板的调整,我们认为可能是很好的布局机会,也大概率是未来1至2年基本面的β。”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策略首席刘晨明说。

开源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弛预计,AI+所引领的TMT行情仍有望贯穿全年,主要基于:一是经济“弱复苏”;二是AI+有望带动新一轮产业周期,2023第一季度部分TMT行业业绩已经出现改善;三是基金持仓配置仍处于低位。

“TMT具备成为未来2至3年投资新主线的所有特征。”艾熊峰建议,TMT细分领域中,可关注:一是计算机ToC端产品型公司具备较强市场空间和市场议价能力;二是通信运营商和光通信在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下的增量需求;三是传媒中游戏和AI+应用或是最直接受益于人工智能的领域;四是随着半导体周期逐步见底,布局AI算力需求支撑的细分产业链领域。

银行聚焦头部配置

除了对A股整体策略行情的研究之外,近期券商针对细分行业赛道的中期投资倾向也陆续浮水。

近期,银行板块出现强劲上涨行情。中信建投证券认为,银行基本面的量、价、质三方面的景气度均较去年提升,在更加明确的宏观经济大方向下,市场对银行的关注点将重回基本面这一主逻辑,预计营收强劲、资产质量优秀的银行股将重新引领板块。在重申看好银行板块的同时,具体配置的思路上,中信建投证券建议大小兼备并聚焦头部。

从银行板块的投资角度看,中信证券认为,信贷投放回归可持续状态、存贷定价积极因素逐步积累,后续季度银行收入与盈利有望逐步修复,板块步入可积极配置阶段。个股两条主线:一是估值修复逻辑,即优质公司的业绩修复驱动估值修复;二是估值提升逻辑,对应个体银行资产质量周期向好带来的估值空间;另可关注“中特估”概念催化行情的可持续性,尤其是超预期自上而下政策推进对估值提升的作用。

此外,消费板块迎投资良机。开源证券认为,2023年消费复苏趋势不变,配置方面建议寻找确定性标的,其中白酒建议配置高端酒与地产酒,次高端可低位布局;大众消费品布局把握两条思路:一是餐饮链条的啤酒、调味品、餐饮供应链;二是出行恢复后客流量增多,配置连锁店模式相关企业。

秦培景预计,消费板块业绩兑现有望得到持续验证,并为非金融板块贡献主要的盈利增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