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当下时点 三大风险值得关注

市场资讯

关注

5月30日,“乘风破浪时”——中信证券2023年资本市场论坛于合肥启幕。作为中信证券每年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广的会议,论坛邀请百余位顶尖学者、产业专家、企业和投资机构代表进行论坛演讲。

论坛上,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发表题为《乘风破浪时》的演讲,他表示,我们需要直视当前的多重压力,坚定信心,破浪前行。站在当下时点,三大风险值得关注和应对:

一是发达经济体面临衰退,外贸形势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可能实现软着陆的初步迹象已经消退,硬着陆的可能性正急剧上升,发达经济体出现增长放缓甚至有可能衰退,通胀估计将持续高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最新预测,2023年全球GDP增速将从2022年的3.4%进一步减慢至2.8%,甚至可能下降至2.5%。

二是美联储本轮大幅快速的加息对金融系统的负面冲击仍在发酵,金融系统风险不断累积。从黑石集团的商业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违约;到硅谷银行等多家银行破产倒闭;再到第一共和银行等广大中小银行存款快速流失,不断需要填补流动性缺口;以及最近的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博弈,都体现了美国金融市场并不太平。美联储不得不在控通胀工作尚未完成的背景下,额外考虑加息带来的经济衰退和金融“爆雷”的风险,使得其对货币政策走向的掌控难度进一步加大,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趋于谨慎。

三是2024全球大选年临近,外部形势扰动可能逐步增多。从今年四季度起至2024年,美国、我国台湾地区、俄罗斯、印度将纷纷开启选举换届周期。在一系列重要大选陆续开启的过程中,预计围绕外交议题博弈将更加频繁地展开,加大外部形势的不确定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