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林园“相中”的这只中药股刚刚创历史新高!北上资金爆买10倍业绩暴增股,名单都有它们......

证券市场周刊市场号

关注

4月底、5月初,虽然市场加剧震荡,但中药、银行、基建等领域的个股仍在扎堆创新高……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在年报、一季报刚刚落幕的时间窗口下,上述领域公司之所以能够实现逆市上涨,一个重要的催化因素就在于业绩的超预期增长。

而在这背后,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社保基金等均在积极做多。那么,哪些领域正在被其所爱?

中药扎堆创新高

一季报业绩超预期增长

近日,中药股扎堆创历史新高,如江中药业、达仁堂、羚锐制药、太极集团、同仁堂、华润三九等。5月5日,江中药业报收26.24元/股,创1996年9月上市以来新高。继5月4日收出涨停,达仁堂在5月5日继续上涨近6%,创2001年6月上市以来新高。另外,羚锐制药、同仁堂等中药股的股价也均在近日创出历史新高。

中药股股价扎堆创新高的背后,与一季报业绩超预期增长不无关联。从中药板块披露的业绩报告来看,绝大多数均实现了业绩增长。据统计的66只中药股显示,有53只个股2023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达80%。

进一步来看,太极集团、康恩贝、贵州三力、东阿阿胶、达仁堂等一季度业绩增幅均超过100%,太极集团增幅达991.15%,接近10倍(见表1)。

在中药股股价、业绩齐增的背后,外资给予了积极加码。截至一季度末,代表北上资金的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共现身近30家中药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对绩优股实施了“买买买”行动,如对一季度业绩增幅均翻倍的康恩贝、天士力,分别增仓1565.75万股、1322.44万股。此外,对于佐力药业、东阿阿胶、同仁堂、江中药业等一季报业绩增长股,增仓数量也均超过了500万股。对于业绩增幅近10倍的太极集团,北上资金一季度对其增仓超80万股。

对于中药股,投资大佬林园此前就已经投出“关注目光”。如曾在2022年3月,林园投资参与调研了达仁堂,“神奇”的是,自林园投资调研之后,达仁堂股价即开启了持续震荡上行,以2022年3月至今测算,达仁堂股价已累计上涨达90%。

中药股持续受到资金关注,也与鼓励中医药发展的一系列利好政策持续推出有关。如此前不久,《“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重磅印发。

对于后市的中药股机会,机构是相对乐观的。湘财证券表示,2023年,中药行业投资价值不变,“政策利好+业绩走出低点+估值低位”共同构建了中药行业投资机会。其建议可以重点关注三大主线,第一,传承创新线,关注创新中药和品牌中药;第二,集采双目录驱动线,关注独家品种和OTC品种;第三,感染防治线,关注与新冠、流感感染相关的中药防治品种。

银行股一季报业绩“亮眼”

经济复苏有望带动估值向上

同样在一季度迎来业绩批量增长,大金融板块中的银行股也走出了“超跑”行情。

从一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在统计的42只银行股中,40只实现增长,占比高达95%。进一步来看,其中17只银行股实现了2位数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杭州银行、江苏银行、无锡银行、苏州银行、常熟银行、成都银行、张家港行、苏农银行、宁波银行、中信银行等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

不仅同比,与去年四季度环比来看,不少银行股的业绩表现也同样迎来加速。如青岛银行、杭州银行、沪农商行、江苏银行、苏州银行等环比增幅均超过50%,民生银行、青农商行、渝农商行、郑州银行、浙商银行等环比增幅更是超过100%。民生银行环比增幅最高,达854.53%(见表2)。

银行股业绩迎来显著修复,与多重因素有关,其中一个重要的核心因素在于经济复苏。从此前披露的经济数据来看,一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长4.5%,环比增长2.2%。另据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多增2.27万亿元。

银河证券有观点表示,一季度信贷实现开门红,实体融资需求逐步回暖,叠加货币政策趋稳、空间仍存,银行经营环境良好,基本面预计维持稳健。叠加“中特估”的催化,银行面临估值重塑机遇。银河证券认为,优选区域资源禀赋突出、信贷增长动能强劲的城农商行,同时关注地产链修复和零售业务布局领先的股份行估值修复机会。

申万宏源认为,二季度应超配银行。其分析指出,经济复苏之年银行估值修复不会缺席,但凡有任一经济数据向上的信号催化甚至超预期,银行行情都会随之启动。当前银行板块处于安全的估值底部区域,下行风险已经有限、悲观预期基本反映,经济回暖信号释放初期,银行板块的顺周期属性会逐步引导市场正向预期。

事实上,自今年以来,银行股即开启了持续的估值提升模式。统计显示,有6成银行股年内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年内涨幅为3.7%),中信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长沙银行、民生银行等涨幅则均超过20%。民生银行于5月4日更是斩获“10CM”涨停,5月5日继续上涨4%。

在银行股强势领跑背后,离不开北上资金、社保基金这两大资金的“助力”。

统计显示,据银行股披露的一季度股东持仓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共出现在31只银行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一季度对其中16只个股进行了增仓,国有大行是增仓重点,如北上资金一季度增仓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股数均超过9000万股,增仓农业银行股数最高,达2.69亿股。

社保基金也在一季度重点增仓银行。如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以5800.984万股的持仓量新进成为苏州银行第9大流通股股东,截至一季度末,持仓市值达4亿。再如邮储银行,今年一季度,全国社保基金六零四组合以7000万股的持仓量新进成为第8大流通股股东,截至一季度末,持仓市值达3.2亿元。

大基建扎堆大涨

一季度纷纷斩获大额订单

不只中药、银行等板块,同样一季度业绩、股价扎堆大涨的行业还包括大基建。

据统计154只建筑装饰类个股(包括基础建设、专业工程、房屋建设、装修装饰),超过90只个股在一季度实现业绩增长,占比超过6成。其中,如上海建工、腾达建设等,一季度业绩增幅均翻倍,分别达243.29%与175.91%。北方国际、新疆交建、中钢国际、中工国际、隧道股份等一季度业绩增幅也均超过50%。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实现增长同时,多数大基建类公司均推出了2022年度进行分红的利润分配方案。如四川路桥、中国铁建、隧道股份、中国建筑、安徽建工、中钢国际、中国交建、中国中铁等,每股派现金额均超过0.20元,四川路桥每股派现更是达0.91元(见表3)。

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国内狭义基建同比增长8.8%,广义基建同比增长10.8%,投资保持较高增速。除了业绩迎来显著增长,不少基建公司也披露了一季度的最新订单情况。整体来看,在基建投资提速的背景下,基建公司纷纷斩获不俗订单。

如上海建工表示,一季度累计新签合同金额为人民币 1008.24 亿元;隧道股份表示,2023 年第一季度,中标合同量2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96%;四川路桥透露称,第一季度中标项目金额288亿元,同比增幅达100.64%。此外,中钢国际、中国中冶、中国建筑、中国交建等均公布签订大额订单(见表4)。

受业绩增长、分红以及订单等多重因素刺激,不少基建股在今年以来出现持续上涨,如北方国际,年内涨幅超过140%,股价创2017年4月以来新高。另外,不少基建股创下历史新高,如四川路桥,4月28日报收15.85元/股,创2003年3月上市以来新高。此外,另有多只基建股在近日扎堆涨停,如中钢国际、陕西建工,两者分别在5月4日、5月5日均收出“10CM”涨停。

虽然基建股股价迎来一定上涨,但其估值水平相对并不高,大部分公司估值水平在20倍以下,尤其“中特估”概念的“中字头”公司,如中钢国际、中国核建、中国能建等,另外,中国中冶、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等则均在10倍以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