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3月红盘收官!市场涨跌互现,结构性机会如何把握?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征基风云

3月31日,大盘窄幅震荡,三大指数实现集体小幅收涨。有机构表示,随着更多数据、政策的公布,市场的认知会逐渐清晰,股市震荡的局势可能会结束。

3月31日,大盘全天震荡反弹,三大指数均小幅上涨,创业板指偏强。截至收盘,沪指涨0.36%,深成指涨0.64%,创业板指涨0.69%。

今日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34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533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放量87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6.7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6.48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3.22亿元。

受访人士表示,市场的低估值对于真正的买家来讲肯定是件好事,而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则需要更多的耐心,价值发现之路从不平坦,乐观的人才可以坚持到最后。投资机会上,价值和成长作为两条主线可持续关注。

指数集体收涨

3月31日,大盘窄幅震荡,三大指数实现集体小幅收涨。截至收盘,沪指涨0.36%,深成指涨0.64%,创业板指涨0.69%。

盘面上,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计26个行业收涨,仅5个行业收跌。传媒、计算机、综合、通信、农林牧渔、环保、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板块涨幅居前。

传媒板块以5.23%的涨幅领涨,板块内133只个股收涨,仅6只个股收跌。具体来看,昆仑万维20CM涨停,捷成股份、福石控股、神州泰岳、中文在线、华策影视涨超11%。此外,世纪华通、蓝色光标、上海电影、吉比特10CM涨停,盛天网络、易点天下、汤姆猫、游族网络等多股跟涨。

计算机板块今日大涨3.89%,板块内244只个股收涨,仅24只个股收跌。卫宁健康20CM涨停,同花顺、创业慧康涨超14%,捷安高科涨近11%,大华股份、恒生电子10CM涨停,拓尔思、广联达、科大讯飞、久远银海、汉仪股份涨超8%。

概念板块方面,DRG/DIP、AIGC概念、人脑工程等板块涨幅居前,Web3.0、RCS概念、虚拟数字人、ChatGPT概念、云游戏等概念板块跟涨。

DRG/DIP概念板块今日大涨8.24%,板块内12只个股悉数收涨。具体来看,卫宁健康20CM涨停,创业慧康、久远银海涨超8%,万达信息、嘉和美康涨超6%。

下跌方面,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来看,家用电器以1.23%的跌幅领跌,建筑材料、银行、房地产、煤炭等行业跟跌。

后市仍需耐心

回顾本周A股市场表现,三十三度资本基金经理程靓表示,“本周A股指数结构上围绕着3200-3300区间进行相对窄幅的运行,风险不大但操作难度增加,轻指数重个股的思维虽然仍旧可行但收益明显下降,且热点和估值之间的切换存在难度,整体还需要更多的耐心。”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认为,本周市场维持强势震荡走势,成交量较上周有所减少,趋势性不明显,且板块热点也比较分化,即使是在热门的人工智能方向上,细分和个股上也是涨跌互现。

另外,夏风光特别提到,“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3年3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从结果来看,PMI指数已经连续三个月站上50%荣枯线之上,可以看到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复苏信号明确。”

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制造业保持扩张态势。

关于后市,夏风光认为,近日引发市场关注的沙特阿美入股荣盛石化,以及中国移动认购邮储银行定增等事件,都侧面印证了人民币资产与股市资产的低估。

“市场的低估值对于真正的买家来讲肯定是件好事,而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则需要更多的耐心,价值发现之路从不平坦,乐观的人才可以坚持到最后。投资机会上,价值和成长作为两条主线可持续关注。”夏风光说。

“市场维持当前走势的时间相对有限,后续仍旧较为乐观看涨。”程靓表示。投资布局方面,他建议可以关注四个方向:一是新兴制造业:比如半导体、智能机器、工业母机等;二是人工智能及信创:软件服务、芯片、数据中心、信息安全等;三是估值修复:中字头、赛道(锂电池、光伏、风能、钠电池);四是经济和消费:商业零售、航空、旅游等。

铨景基金基金经理杨代奇认为,如果权重股能放量拉升,后市有望脱离震荡局势,可顺势加仓跟进,如反弹受阻后市或将重回整理区间,建议投资者观望为主。关于投资布局,因四月份将迎来年报和第一季度财报期,五月份传统的旅游消费季也将拉开序幕,建议投资者从以上两个板块深度挖掘,对业绩基本面表现良好的公司进行布局。

星石投资表示,随着更多数据、政策的公布,市场的认知会逐渐清晰,股市震荡的局势可能会结束。整体看,经济处于温和修复状态对于股市而言是较为友好,如果不出现新的黑天鹅事件,全年股市应该是震荡向上的。“我们认为,今年温和复苏、总量弹性有限,因此结构性机会的把握更加重要”。

布局方面,星石投资称,今年主要关注与内需关系更加密切的行业。目前看,股市估值修复的阶段可能已经进入尾声,下一阶段股市的驱动力将转为企业盈利。今年总量经济的弹性有限,海外衰退等不确定导致外需处于下行通道,而内需将是经济恢复的重要支撑,内需板块的基本面驱动可能会更强。从供需两端来看,内需板块的需求恢复确定性较大,但过去几年内需板块的资本开支并不多,预计全年内需板块的供给格局是逐渐向好的趋势,部分细分板块有业绩弹性超预期的可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