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陆彬:我很激动,看到新能源类似2019年的投资机会,未来1-2个季度做好准备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投资作业本

核心观点:          

1、从基金经理的角度,我是比较激动的,我仿佛看到了新能源过去三年那样的投资机会。但可能未来一两个季度,大家要有心理准备或心理预期。

2019年我们看到了新能源一批公司未来三年的估值不到10倍,现在也同样看到了一批行业的龙头公司,未来三年的估值不到10倍。这些行业龙头公司未来三年的隐含回报率是比较高的。

2、新能源未来三年我们至少能赚企业盈利增长的钱

。还有不少行业,包括一些消费的偏周期的行业,当前即便一些周期的行业基本面仍旧在底部,但这些行业的拐点在未来几个季度可能就会出现,这些行业股票的投资机会也比较大。

以及不少偏资源、偏价值的公司,不管从它的分红率,还是估值的角度,仍旧是比较有吸引力。所以TMT会成为今年市场的主线。

3、现在整个市场的风险溢价处于比较有吸引力的位置,

站在当前我们看到未来一两年或者两三年,很多公司的隐含回报大概是1~2倍。

4、今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市场是有机会的,结构比节奏更加重要,有三个主线,两个投资机会......

3月27日,汇丰晋信基金投资总监、基金经理陆彬,在 “春耕·云端策略会”上,对2023年资本市场的投资主线和投资机会进行分析和展望。

以下是投资作业本整理的精华内容,分享给大家:

TMT为投资主线,一季度低估了TMT行情

问:您如何看待今年以来市场的整体走势?

陆彬:我总结下来有两个大的观点和结论。第一个就是我们判断的方向和结构。从一季度角度市场演绎下来,我们在年初的时候明确认为今年股票市场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同时,结构上的主线,我们第一个(看好的)行业就是TMT行业。现在看来,过去三个月的表现是符合我们年初以来的判断。         

站在现在一季度底,哪些地方可能跟年初地方的确有区别?

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对于节奏和幅度上可能跟过去几个月的判断略有差异。第一个就是节奏上,对于TMT行业,过去一个季度尤其是春节以后我们可能低估了它节奏的持续性和幅度的高度。         

同时对于很多新的,包括Chat GPT,二月份以来的重大产业信息,我们可能低估了它对整个板块和行业的持续影响。

我很激动,仿佛看到了类似2019年的新能源机会

问:不少投资者对新能源的投资前景表示担忧,彬总作为市场较早关注新能源的基金经理,您对此怎么看?以及新能源未来是否还会出现令人心动的投资机会?

陆彬: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新能源行业的投资机会目前开始已经非常让我心动的。现在的新能源行业,大家对于未来供需结构的担忧,同时股价也因为这些担忧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经过一定程度的调整。

2019年四季度我们投资新能源,其实现在的大环境跟2019年四季度有些类似、有些不同。2019年四季度不少新能源行业的整车企业面临了很多生存困境。

因为2019年政策的调整,大家对新能源行业未来需求和供给格局有所担忧,同时不少新能源行业公司在2019年、2018年有比较大的跌幅,我相信这样的大环境是比较类似的。

大家对于当前新能源行业有不少担忧:尤其是汽车渗透率是不是偏高了?这些行业的供给经过过去两三年市场行业的演绎,是不是供给会快速释放,影响企业盈利?我相信这个大背景是非常类似的。

为什么在2019年我们比较心动,现在也比较心动?我觉得最本质的原因来自于两点

第一点就是我们在2019年的时候往后看三年,在比较中性的国家规划的假设下,这些行业龙头公司未来三年的隐含回报率是比较高的,同时它在那个阶段的渗透率可能就不到5%或者3%,我们认为未来三年的估值可能是会从10倍涨到40~30倍。所以我们认为从2019年开始,新能源行业有比较大的投资机会。

现在比较类似的地方在于我们给估值一个盈利相对比较中性的假设,我们看三年,经过行业需求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企业盈利的释放,供需格局的稳定。我们给一些中性的盈利假设,同样看到了不少新能源行业龙头公司,可能对应2025年的估值已经也不到10倍。

当然在这过程中,未来几个季度企业盈利会有波动,但我相信这些公司未来三年的市场份额、行业格局,很大程度会比2019年更加确定。这是非常类似的,同样在2019年我们看到了一批公司未来三年的估值不到10倍,现在也同样看到了一批行业的龙头公司,未来三年的估值不到10倍。

很大的区别在于,我们可能在2019年会给未来三年30~40倍的估值的弱的假设,因为那时发现渗透率并没有那么高,现在我们可能会给20倍的估值的中性的假设。即便从这样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未来三年新能源行业的隐含回报率,或者当前的投资价值是凸显的

刚才那个主持人问我的第二个问题,对于现在大家对TMT、AI行业关注度这么高,怎么来看这个行业?我相信这是一个常识:往往在股价可能略有回调和下跌的过程中,大家会放大悲观情绪,但是我相信估值和基本面都是有周期的,都会回归中枢和均值。

站在当前,我觉得整个新能源行业有比较好的投资价值,他们未来三年的隐含回报率比较有吸引力。当然我也特别强调,在整个市场的大环境下,目前我们认为今年仍旧是一个相对偏存量的市场,当其他行业发生巨大变化的时候,也不排除这个行业在过去三年表现的特别好,大家配置的比较多,也不排除估值上会有进一步的波动。

但是我想非常强调的是,如果进一步出现估值的向下波动,它的结果往往是进一步提高了未来三年的隐含回报率。所以我的观点非常明确,从基金经理的角度我是比较激动的,我仿佛看到了过去三年那样的投资机会。但可能未来一两个季度,大家要有心理准备或心理预期。   

新能源车细分赛道:关注电池、安全技术环节

问:关于新能源的细分赛道你是怎么看的呢?

陆彬:新能源行业因为产业链比较长,主要是包括风电、光伏和新能源汽车,我就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因为整个行业产业链比较长,我们会倾向于找两个投资方向,这同样也应用到了风电和光伏。

第一个就是我们会评估未来1~2年,尤其是今年供需仍旧平衡或者供需仍旧紧张的环节。也就是我们看单GW盈利、单吨盈利、单品盈利仍旧能在过去几年资本开支的背景下,至少保持稳定或者略有提升的环节。

可能电池环节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大家也看到,单GWh的盈利,今年我们也看到整个上游碳酸锂的价格也出现了一个大幅波动,这是第一个的方向。

第二个就是新能源车里面有不少新技术的方向。因为整个车的续航里程会更高,安全性的要求也会越高。

对于不同材料环节,包括不同的技术环节,我们看到一些新技术的变化。对于这些公司,我们同样也看到了未来三年,如果当前的技术渗透率不到1%或者不到3%,未来能够到30%或50%的这些公司的盈利情况。

我们也找到了一批可能对应2025年估值不到10倍的公司,但是这过程中的不确定性会比其他环节更高。因为这些公司新技术的渗透率会比较低,可能在他兑现的过程中,未来给的估值会更高。

所以我们会在这两个环节里面找投资机会。第一个就是盈利能够稳定持续向上的,第二个就是新的技术变化。同样,我们类比到了光伏和风电里面的一些环节,这是我们找到的一些新能源行业里面细分的投资机会。

行业逆风是隐含回报率诞生的时候

问:近一年市场行业的轮动加快,投资难度也变得越来越大,不少基金的净值遭遇波动,基民持有体验变得比较差,所以对于后续的市场,我们该怎么面对,您如何看待市场的逆风时刻?

陆彬:我觉得有两方面的问题。第一个就是市场总是周期性的,它会随很多宏观因素和外部环境的变化产生一定波动,这是一个客观规律。

我作为持有人的同时也是基金经理,不会因为市场的变化来影响我可能持有的企业。因为市场和基金的波动是在预期的范围内,希望大家以相对比较长期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行业逆风的时候往往是机会隐含回报率诞生的时候,市场涨幅、行业涨幅越大,大家的一致预期越强烈,认同度越高,往往是在积累风险。因为下跌是最好释放风险的阶段,市场的风险释放的越多,只要我们确认行业和投资的标的、基本面和未来的发展并没有发生巨大变化,这就是在提高未来几年的隐含回报率。

很多公司,未来1-2年隐含回报率1-2倍

问:当下市场您觉得还值得投资吗?还会有一些好的投资机会出现吗?

陆彬:现在整个市场的风险溢价处于比较有吸引力的位置,从去年十月底修复,从一倍标准差修复到0.5倍标准差,但仍在中枢以上。所以当前的股票市场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估值比较有吸引力。

同时疫后的消费、经济、出行都在明确复苏,各个行业都看到了明确变好的迹象和方向,只是各个行业的幅度跟市场的预期会略有差异。有些行业可能比大家年初以来预期的表现的要好,有些行业可能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好,但整个态势是非常明确的,各个行业都处在复苏和积极向好的态势中,当然也有些行业可能没有特别明显的变化。

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觉得整个股票市场、基金是有投资机会的。从历史规律来看,未来2~3年的投资都是不错的。大家也能够看到历史数据,包括2018年、2012年、2008年,总结下来,我们觉得整个市场从1~2年的维度是有投资机会的,现在是投资基金和投资市场比较好的机会。

从中观行业和自下而上的结构我们也能找到不少投资机会,包括新能源未来三年我们至少能赚企业盈利增长的钱。还有不少行业,包括一些消费的偏周期的行业,当前即便一些周期的行业基本面仍旧在底部,但这些行业的拐点在未来几个季度可能就会出现,这些行业股票的投资机会也比较大。

以及不少偏资源、偏价值的公司,不管从它的分红率,还是估值的角度,仍旧是比较有吸引力。         

所以我们认为

TMT会成为今年市场的主线,TMT行业里面不仅仅只有AI和Chat GPT,也不仅仅只有传媒和通信,它里面也有不少像消费电子和半导体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不管是从自上而下宏观的角度,估值和策略的角度,还是自下而上看到了投资机会的角度,我们觉得当前时点都是有不少的机会。         

但值得提醒的是,我在2019年看未来两三年的投资机会,很多公司未来两三年的投资幅度,预估下来的隐含回报率可能有3~5倍,但经过过去三四年的市场表现,因为过去三四年市场都还不错。站在当前我们看到未来一两年或者两三年,

很多公司的隐含回报大概是1~2倍。

所以从定性的角度,我们认为当前的市场是投资的好机会。但同样站在2019年的角度和站在2023年的角度,我们认为这一次未来一两年的投资幅度可能并不如2019年、2020年和2021年那么大。

三条主线和两个投资机会

问:当前市场的主线是否已经出现?今年你重点关注的板块有哪些?

陆彬:站在当前对今年主线的判断,我觉得今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市场是有机会的,结构比节奏更加重要。那么结构是什么?今年我们大概会以三个主线和两个投资机会来总结当前看到今年市场的机会。

第一个主线是TMT行业,这也是去年四季度开始一直跟大家强调的行业,我们认为会迎来一次比较好的投资主线的机会,计算机当前肯定是最热的。为什么我们认为TMT会成为今年的一个主线?以计算机为例,它会迎来收入、成本和估值的三击。         

因为疫情的影响,不少TMT包括计算机公司,收入是延后的,确认是延后的。

今年可能在收入端会有明显的放量,包括To B和To G的采购端。         

TMT、计算机行业过去几年因为遇到疫情的波动,成本端包括人员招聘端增速大幅放缓,计算机公司大部分成本来自于人力,

今年的成本也是明显大幅受益。         

同时计算机行业整个估值不管是PS、PE还是PB,都在历史的分位数是非常低的位置。所以尤其是计算机行业,这个产业本来就会迎来一次大级别的双击和三击的投资机会,当然叠加AI,包括Chat GPT,所以它的股价表现和行情是非常超预期的。

但是股票不可能每天都这么涨,所以我们也认为TMT行业也会遇到震荡和回调。正是因为它的产业趋势,它本来会有内生的投资机会,所以TMT仍将成为今年的一个投资主线,我们也会在结构上优选投资机会。

我们会从计算机、传媒和通信,半导体和消费电子进一步找投资机会。我们也在看市场的变化,等待可能有进一步的像通信、传媒,计算机的投资机会,我们会结合估值和基本面做组合的调整。

所以TMT有望成为今年的投资主线,而且现在在市场对这个认识是越来越一致且清晰的。

第二个投资主线是可选消费,包括出行、餐饮旅游、地产后周期,包括竣工的今年的一些交付,我觉得这些都是可选消费里面重要的投资机会。我们也能明确看到,包括食品饮料、消费、出行,可选消费里面的家电、轻工,跟地产竣工相关的基本面也会有明确的改变,可能会持续超预期,所以可选消费也是我们今年重点看好的。

第三个是之前新加的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我们也的确看到了自上而下的很多信号,包括自下而上很多公司的变化,包括分红率、企业经营、考核的变化。所以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国企改革也有望成为今年的主线之一,当然市场也在进一步演绎。

这是我们想强调的三大主线。同时,我还想跟大家分享两个投资机会。

第一个是新能源的投资机会。当前我们看到了未来三年新能源的投资价值,也认识到现在大家对这个行业有巨大的分歧和争议,我们也清晰地认识到将面临的风险。即便看清楚未来的风险和认知它未来的价值,我们也会做这样的调整和投资。

第二个是周期,这也是一次非常好的投资机会。现在有不少周期股基本面的景气度非常低,这肯定是未来几年周期的底部,这些公司的价值也非常凸显,不管是PB。我们仿佛看到了2021年和2020年很多周期股,当然现在周期股的机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也有几个细分的环节呈现出这样的周期弹性的机会。

但为什么它是投资机会,可能它的周期拐点会在未来几个季度出现。但是我们也没有能力把握它一定在未来哪个月发生。所以我把新能源和周期定位成我们2023年的两个投资机会

总结一下,有三个主线:第一个是TMT,第二个是可选消费,第三个是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和国际改革。还有两个投资机会:第一个是新能源,第二个是周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