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突发利空,800亿龙头崩了!百亿牛股股价腰斩!签名银行迎来“接盘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公民9人死亡、2人重伤!突发利空,800亿龙头崩了!百亿牛股股价腰斩!签名银行迎来“接盘侠”

眼下的TMT板块行情,似曾相识。

今天上午,游戏、传媒板块爆发,神州泰岳、光线传媒等2013年-2015年的“老面孔”卷土重来。上一轮大涨的驱动力是互联网+,这次则是ChatGPT。

上午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12%,深证成指上涨0.28%,创业板指上涨0.56%,北向资金净流入17.82亿元。

据媒体报道,纽约社区银行表示,将收购签名银行约380亿美元资产,包括360亿美元的债务。

创业板指盘中猛拉

今天开盘前,市场有两大利好。一是中国人民银行17日宣布,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二是瑞银集团以30亿瑞士法郎收购瑞士信贷银行。

上午市场对利好反应一般,不过创业板指盘中强势拉升,一度涨超1%,引人关注。

宁德时代、阳光电源、亿纬锂能等创指权重股上涨,同时带动新能源赛道反弹,钙钛矿电池、一体化压铸等板块走势活跃。春节后以来,创指持续回调,与沪指走势形成鲜明对比,后市创指如何修复将成为市场关注点。

华为MetaERP要来了

近日,华为公司董事、CEO任正非在火花奖专家座谈会上表示,2023年4月份MetaERP将会宣誓,完全用自己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编译器和语言,做出自己的管理系统MetaERP软件。MetaERP已经历了公司全球各部门的应用实战考验,经过了华为的总账使用年度结算考验,已成功地证明MetaERP是有把握推广的。

业内人士认为,华为MetaERP进入市场后,主攻方向会瞄准高端ERP市场,成为SAP、Oracle在国内的有力竞争者,有望为国内ERP市场供给端带来新动力。

受此消息刺激,汉得信息、赛意信息等概念股大涨,而行业龙头用友网络跌停,最新市值为872亿元,市场担心其行业份额受损。

上午,用友网络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消息其实影响不大,因为ERP不是一个简单的工具软件,涉及设计流程、经验提取和实施交付等一整套环节。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ERP公司,想要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都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华为并非国内第一家进军ERP的企业,也充分说明了ERP的市场价值。

游戏、传媒板块大涨

今天上午,游戏、传媒板块爆发,顺网科技、创业黑马、神州泰岳、光线传媒等个股大涨。

消息面上,媒体报道,近日抖音官方低调上线了一款全新APP“青桃”。官方介绍称,青桃Slogan为“看见你的热爱”,是年轻人兴趣知识视频平台,是抖音官方出品的中长视频关联版本。总体来看,除了没有B站特有的“一键三连”和弹幕外,青桃的播放界面和内容风格均与B站相类似。

ChatGPT赋能,是近期游戏股连续上涨的原因。市场人士表示,ChatGPT引发人工智能热潮,其背后的AIGC技术的快速发展有望帮助游戏厂商实现场景和原画低成本、高质量地批量生产,从而实现游戏厂商的降本提效,利好游戏行业。

力量钻石大跌

今天上午,力量钻石下跌13.72%,盘中跌超19%,最新市值为143亿元。

近日,力量钻石披露2022年年报发布,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6亿元,同比增长81.85%,净利润4.6亿元,同比增长92.12%。公司还抛出一份高送转的分红方案,拟每10股转增8股并派发红利10元(含税)。

中天科技涨停

今天上午,中天科技涨停。

昨日晚间,公司公告称,董事会全票审议通过议案,同意终止所属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天海缆”)分拆上市。同时承诺在终止本次分拆上市事项后一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含分拆上市)。

之前因为分拆中天海缆,2022年11月25日,中天科技一字跌停。

华为又一“天才少年”曝光

据报道,华为又一“天才少年”曝光,为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宁博宇,26岁,通过华为2022年秋季校园招聘入选华为无线产品线与光产品线的“天才少年计划”,年薪百万,曾于2012在华为成都研究所无线通信实验室实习。

另据介绍,宁博宇曾获新加坡国立大学街舞之夜冠军奖、电子科技大学男子跳高冠军、男子蛙泳冠军、舞蹈大赛个人冠军、达人秀个人冠军等多项荣誉,且是一名哔哩哔哩up主,目前拥有超过2万粉丝,超过600万的播放量。

谈到入选华为“天才少年”计划,宁博宇说:“我只是一个普通学生,这次入选是我运气比较好!因为我的研究方向和华为未来的课题高度相关。并且在面试过程中,我和华为专家交流得非常愉快,我们相互都学到了新的知识,并为未来的合作达成了共识。”

外交部发言人就中资民营企业在中非遭袭击

答记者问

据报道,中非一家金矿发生袭击事件,造成多名中国公民伤亡。外交部发言人今日就中资民营企业在中非遭袭击答记者问表示,北京时间3月19日,在中非共和国发生一起针对中资民营企业的武装袭击事件,迄已造成中国公民9人死亡、2人重伤。

外交部第一时间启动领事保护应急机制,24小时值守,向中非驻华使馆提出交涉。中国驻中非大使紧急做中非方工作,驻中非使馆工作组已火速赶往事发地点,协调各方处置后续事宜。

当前,非洲等一些国家安全风险高企,中非共和国除首都班吉以外其他地区安全风险等级均为红色,也就是极高风险。一段时期以来,外交部多次发布安全提醒,呼吁在高风险地区中国公民和企业尽快撤离,维护好自身安全。在此,再次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高度重视外交部安全提醒,不要前往高风险地区,已在高风险地区人员尽快撤离。外交部将继续会同主管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并指导中国驻外使领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全力维护在非洲中国公民和企业安全。

签名银行迎来“接盘侠”

据媒体报道,纽约社区银行表示,将收购签名银行约380亿美元资产,包括360亿美元的债务。

当地时间3月12日,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宣布,为防止银行业危机蔓延,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被纽约州金融监管机构关闭。该银行是一家有关加密货币行业的大型贷款机构,截至2022年年底,总资产规模达110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500亿元)。签名银行是继华盛顿互惠银行、硅谷银行后,美国倒闭的第三大银行。

(文中行情图片来自Wind、同花顺)

编辑:张楠 张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