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重磅传闻“引爆”A股!境外资金大逆转!后市两大方向怎么选?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连续调整多日之后,今天大盘终于再度崛起,沪指大涨近40点,创业板指数大涨1.6%,表现最好的科创50指数,今天涨幅高达2.67%。

关键一点,休息了一段时间之后,北向资金又杀回来了,今天净买入再度超120亿,结束了此前连续4个交易日的净卖出。

究竟是什么“引爆”了A股?

今天率先狂拉的,其实是周边市场。A50指数期货早盘狂拉1.6%,然后在高位震荡。随后,北向资金迅速反应,大规模买入扫货。接下来才是A股各类指数的强势反攻。

印象中,境外资金对消息面更加敏感一些,往往会提前采取行动。这一次,似乎也是故技重施。

今日午间,市场传来重磅消息,1月份新增贷款可能高达5万亿。如果这一消息得到证实,对于A股而言,绝对是一个重磅利好,因为新增贷款的大增,对于经济而言,无疑起到重磅的提振作用。

不过,单月的新增贷款大幅增长,是否能对股市形成持续利好,却还是存疑。

回顾近几年单月的新增贷款情况,2022年1月有过一次,当月新增贷款4.1万亿。而紧接着的2月,新增贷款只有9084亿,3月回到3.2万亿,4月又回到只有3616亿。如此变化,对于股市而言,并不会有持续的效果。

此外,2021年1月,也有过单月新增贷款3.8万亿的情形,而似乎最近两年的1月,当新增贷款处于高位时,往往股市也进入一个阶段高点。

当然,这一次,如果1月新增贷款真的能够达到5万亿,确实也是一个创纪录的事情。而且,当前各路机构对此的预期都比较高,到时候就看央行公布的数据了。

再次回顾历史,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中国于2008年11月推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初步匡算,实施这十大措施,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当时的“4万亿计划”,在A股引出了一轮翻倍的牛市行情,沪指从1664点涨到3478点才见顶回落。

接下来,说说今天的盘面。

ChatGPT概念的炒作终于略有降温,云从科技今日大跌9.35%,海天瑞声下跌2.68%,因为两家公司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但其他概念股还在炒,比如三六零、鸿博股份等,继续涨停。

消息面上,ChatGPT昨晚遇到一个利空——谷歌在展示聊天机器人时,给出了内容错误的答案,这也使得谷歌股价昨日大跌近8%。

今天市场有两大热点,一个是食品饮料类消费股,一个是半导体板块。

境外资金大逆转买入的重要对象,还是偏消费的。今天,五粮液、泸州老窖、今世缘等白酒股都有较大幅度反弹。另外,啤酒股也很强,重庆啤酒上涨4.64%,燕京啤酒大涨7.43%,创出2015年以来的新高。

其次,半导体板块集体走强,景嘉微20CM涨停,富瀚微、秋田微等涨幅超过10%,而半导体ETF、芯片ETF涨幅均超过4%。

目前来看,消费和科技,又成为市场关注焦点。那么又回到了大家最关注的问题:后市怎么选?

今天,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发布最新观点:2023年牛市“跟消费谈恋爱,跟科技结婚”。

黄燕铭认为,2023年将是一轮中等级别的牛市,推动市场向上的动力来源于疫情、政策和经济的不确定性逐渐消失所带动的风险评价下行与风险偏好回升。

全年的投资机会可以概括为“跟消费谈恋爱,跟科技结婚”,前半阶段的机会主要在以消费为代表的价值类股票,后半阶段行情重点则是科技板块。

具体到今年科技股的行情节奏上,将是“先科技应用,后科技制造”,先聚焦计算机、互联网、新能源新技术等科技应用股票的主题投资机遇,后关注强国目标下的科技制造赛道,尤其是“物理学与化学”,即装备与新材料的投资机会。黄燕铭预计,科技板块新一轮的投资机会将不断涌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