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证交所暂停交易,土耳其强震冲击仍在持续!知乎“疯了”,美股盘前涨超16%,港股盘中更狂拉60%,啥情况?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A股今日全线回落,且成交额回缩至8000亿左右;港股亦下挫,恒生科技指数一度跌超2%。

具体来看,A股方面,三大股指早盘窄幅震荡,午后全线回落飘绿。截至收盘,沪指跌0.49%报3232.11点,深成指跌0.62%报11853.46点,创业板指跌0.48%报2525.88点,科创50指数跌0.93%;两市合计成交8047亿元,较昨日减少约400亿元;北向资金连续减仓,近四日已累计净卖出超100亿元。

两市整体疲弱,超3400股飘绿,金融、酿酒、半导体等板块走低,固态电池概念逆势爆发,珈伟新能、山东章鼓、金龙羽等涨停,德尔股份涨超19%;充电桩概念再度活跃,北京科锐积成电子等涨停;ChatGPT概念热度有所降温,3连板东港股份跌停,初灵信息、科大国创等回调,但海天瑞声、汉王科技等仍延续强势,其中汉王科技盘中再度触及涨停,近8日累计涨幅翻倍;海天瑞声“20cm”涨停创出新高,近8日已累计大涨约180%。

港股方面,恒指盘中冲高回落,恒生科技指数弱势震荡下探,盘中一度跌超2%。截至收盘,恒生指数微跌0.07%报21283.52点,恒生科技指数跌1.88%报4431.58点。个股方面,美团跌6.5%报153.1港元,盘中一度跌超9%;商汤、快手跌超6%,百度集团跌逾3%;知乎大幅拉升,一度暴涨近60%,创上市以来新高。

国际市场方面,土耳其股市今日开盘后再度两次熔断,随后土耳其证券交易所暂停了交易,为24年来首次。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证交所公告中称,股票市场和衍生品市场中的单一股票及指数期货、期权合约都已暂停交易,为24年来首次。基准伊斯坦布尔证交所全国100指数迈向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差单周表现。目前尚不清楚何时会恢复交易。

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发生两次7.8级地震,造成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截至最新,地震已致土耳其、叙利亚超9500人死亡。地震发生后,土耳其股市亦连续下跌,连续两天日内触发两次熔断,3天内累计跌超16%。

固态电池概念爆发

具体来看,固态电池概念盘中强势拉升,截至收盘,珈伟新能“20cm”涨停,德尔股份大涨超19%,翔丰华涨逾12%,金龙羽、山东章鼓亦涨停,赣锋锂业涨约6%。

值得注意的是,金龙羽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公司昨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固态电池项目研发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由于研究开发过程中存在不确定因素较多,暂无法预计达到产业化的具体进度。

行业方面,昨日,赣锋锂业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宣布,其在固态动力领域获新突破,搭载赣锋锂电三元固液混合锂离子电池的纯电动SUV赛力斯-SERES-5规划于2023年上市。SERES-5搭载的赣锋三元固液混合锂离子电池采用先进的材料体系和固态技术,从市场需求与用户角度出发,全面提升了电池的安全性和能量密度。目前,重庆赣锋20GWh新型锂电池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在建设中,规划建成国内最大的固态电池生产基地,助力更多车企实现动力系统迭代。

光大证券表示,当前主流的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均属于液态电池,由于电解液的存在,能量密度大打折扣,并始终面临充电效率低、碰撞起火等问题。出于对高能量密度和高安全性电池的追求,各国企业进入军备竞赛阶段,加注研发固态电池。但全固态电池还有离子电导率低导致性能变差、成本高昂等缺点有待解决,而半固态电池由于高安全性、长寿命与良好的经济性,成为液态电池向全固态电池过渡的产品。预计半固态电池的商业化转折点会在2024年—2025年,2030年全固态电池实现商业化应用。

充电桩再度活跃

充电桩概念今日再度活跃,截至收盘,达志科技涨近12%,中恒电气、泰永长征、金龙羽、北京科锐、积成电子等涨停,铭利达、合纵科技、星云股份涨超8%。

机构表示,近日工信部等八部委发布充电桩新政,充电桩行业景气度持续走强,国内市场充电基础设施已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因素;海外市场充电桩基础建设不足,车桩比远远落后于国内水平,随着政策补贴力度加大,欧美充电桩建设将进入加速期,海外需求激增之下,2023年充电桩板块有望复制2022年储能板块行情。

ChatGPT概念热度降温 但部分龙头仍强势

ChatGPT概念今日整体回落,截至收盘,神思电子跌近10%,此前三连板的东港股份跌8.5%,科大国创跌近5%。

神思电子昨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价短期涨幅较大,敬请广大投资者充分注意投资风险。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公司已披露的市场环境、内外部生产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东港股份近日表示,公司已基于OpenAIGPT-3展开研究,考虑在已有业务的“数据分析、自动回答”方面进行尝试。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昨日晚间公告,2月7日收到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齐利国出具的《减持股份告知函》,齐利国因个人资金需求,计划减持其参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所获得的股份,将在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2,781股,占截至目前公司总股本的0.0042%。

科大国创昨日晚间公告,截至目前,公司未与OpenAI开展合作,与ChatGPT无相关业务联系。

但仍有部分个股保持活跃,如海天瑞声今日“20cm”涨停,收盘报189.6元,创上市以来新高。至此,该股自1月30日以来的8个交易日已累计大涨近180%。

公司6日晚间发布风险提示称,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与OpenAI开展合作,其ChatGPT的产品和服务尚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公司专注于为包括AI技术公司在内的AI产业链各类机构提供算法模型开发训练所需的专业数据集。近年来,公司收入结构中有大约90%的贡献来自于智能语音和计算机视觉业务领域;自然语言业务对公司整体贡献大约在10%左右,未来其是否能快速发展成为公司的核心支柱之一,将受市场需求、竞争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另外,公司昨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微软一直以来都是公司的重要客户之一,公司主要向其提供智能语音-训练数据定制服务及训练数据产品、自然语言-训练数据定制服务及训练数据产品、计算机视觉-训练数据定制服务及训练数据产品、训练数据相关的应用服务。

近日7七连板的汉王科技今日继续拉升,盘中一度触及涨停,截至收盘,该股涨约9%报35.59元,至此该股自1月30日启动以来,已累计大涨约113%。

昨日,深交所对汉王科技下发关注函,关注函指出,近日,汉王科技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公司在自然语言理解技术(以下简称NLP)领域处于业内领先地位。而公司《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文本大数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797.95万元,同比下滑7.14%,相关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滑5.92%;《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1.4亿元至-0.98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0.54亿元。

对此,关注函要求汉王科技说明公司NLP业务的具体产品、应用情况、研发投入及相关财务数据。结合上述情况及国内外NLP领域竞争格局,说明公司上述回复表述的具体依据,该回复是否真实、准确、谨慎。同时,结合公司NLP业务及其他主营业务的经营情况、竞争情况等,以及2022年业绩预计情况,对公司经营风险、业绩亏损等进行充分、明确的风险提示。

此外,关注函还要求汉王科技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核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港股科技股多数走低 知乎逆势大涨

港股方面,科技类股多数下挫。截至收盘,美团跌6.5%,商汤、快手均跌超6%,百度集团、小米集团跌约3%。

美团今日收报153.1港元,最新市值9482亿港元,跌破万亿港元;该股盘中一度大跌9.4%最低至148.3港元。

消息面上,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抖音将于3月1日上线全国外卖服务,目前已在北上广三地进行内测。对此,抖音生活服务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团购配送”项目目前仍在北京、上海、成都试点当中,近期已开放该三城的商家自助入驻。后续将视试点情况,考虑逐步拓展试点城市,目前无具体时间表。

网易尾盘一度拉升涨超5%,收盘上涨约1%报142.5港元。有报道称,网易有道正在开发类ChatGPT的人工智能学习服务。

知乎盘中大幅走高,一度大涨57.4%最高至36.6港元,创上市以来新高;截至收盘,该股上涨39.57%报32.45港元。美股市场上,昨日知乎大涨31.69%报1.87美元。今日盘前,截至发稿,知乎美股涨超16%。

有分析指出,ChatGPT爆火,注册用户激增,有数据优势的大型平台更有望收益。

知乎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社区内的内容量已累计超5.79亿条,问答量累计超4.82亿条。分析人士表示,用户点赞互动等投票数据,既是对内容质量的一种筛选,同时对于AIGC大模型的开发也是一种天然优势。

责编:万健祎

校对:陶谦

加载中...